会变形会升值:铜章也很忙

2013年07月12日 06:40   南方都市报  

《四喜同福》 《四喜同福》 《蝴蝶》正背面 《蝴蝶》正背面 可以纪念,可以艺术 会变形,会升值,铜章也很忙 可以纪念,可以艺术 会变形,会升值,铜章也很忙

  铜章收藏在艺术品收藏中属于一个比较小的品类,数量不多,价格也不高,专门收藏铜章的藏家也寥寥无几。但近几年,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家开始对铜章艺术感兴趣,他们把东方的生肖、成语、福禄寿等经典元素注入到西方的铜章中,设计出一批有艺术价值的收藏品。随着市民对艺术铜章认知度的提升,铜章收藏也逐渐升温,一套从1998年开始发行的12生肖大铜章,现在整套的市场价格已经超过10万元。

  铜章历史

  铜章在16世纪的欧洲已很普遍

  铜章是徽章的一类,由紫铜、黄铜、白铜等以铜为主材料制作而成。制作的题材和纪念章、纪念盘、纪念币等的题材一样,广泛而又复杂。一般有生肖铜章、伟人纪念铜章、纪念事件铜章等。铜章用铜材铸成,国内大部分人会把铜章和钱币联系在一起,铜章同金银币比,价格适中,能放在手中把玩。铜章经千年百载而包浆凝重,仍能展现历史风貌,凸显时代精神。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枚大铜章是1979年上海造币厂铸造的《上海东南纺织公司成立30周年》纪念章。在西方,艺术铜章的历史可追溯到1585年,16世纪的欧洲,为纪念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而铸造的铜章已很普遍。在十七、十八世纪的法国宫廷,在币章上设计雕刻国王头像的御用章牌雕刻师就如同古代御用画家,很受重视。同时,在西方从事艺术铜章的大师大多是一些致力于雕塑艺术的大师,可以看出,铜章艺术自西方发起,再到近年来国内的兴起,在设计上都脱离不开雕塑的影响。

  艺术铜章分为压铸和浇铸两种。两者最大的差别是浇铸章每一枚都由作者亲手铸造,是在浮雕金属上的二次创作,从立体感、质感、光感、力道的把握上都很有特点,浇铸章的数量也比较稀少,每一款大约只发行10枚左右,所以比较珍贵,1号章的价格基本都在万元之上。

  铜章艺术家说

  波兰艺术家的《魔方》打破平衡的旋转

  记者在“中欧铜章艺术鉴赏之约”的发布会上见到了由波兰铜章艺术家安娜贝娅塔女士设计的浇铸章。安娜1960年生于波兰,她的母亲也是一位铜章艺术家,安娜的作品有着空间设计与创意相结合的奔放洒脱之美,她设计的铜章被多家博物馆收藏。

  安娜是第一次来广州,和她一起来广州的还有70多枚艺术铜章,这些浇铸章完全颠覆了人们对铜章的想象,它们很多都不是圆形的,有的甚至像小雕塑。《魔方》的造型最为特别,设计师的寓意是“这是一个旋转的空间,很多事物在原本的平衡中被打破、扭转、重新拼凑。”《男女》铜章呈现的是四十岁的男人和女人的形体特征,女人手上持钱币,男人手中执铜器,一个付出,一个所得,似平等却又不平等的关系。这枚异形的铜章采用的是古罗马钱币的外形设计,浇铸上色让章牌更显古朴。《包容》的形状就像一颗巨大的果实,打开以后,里面是一男一女,说起这枚铜章的设计理念,安娜说:“包容是一门艺术,夫妻之间要懂得理解宽容,遇事心平气和地商量,包容缺点,懂得欣赏。”

  《蝴蝶》是安娜即时创作的艺术品。有一次和朋友聚会,其中一个朋友说他最近休息不好,一睡觉就会梦到蝴蝶,朋友们戏谑谈论,有的说蝴蝶象征女性(章牌正面的蝴蝶身体为一个女性),有的说蝴蝶象征男性(背面的蝴蝶躯体是打坐沉思的男性),其中一个艺术家还说起中国的庄周梦蝶的故事。安娜本来就喜欢蝴蝶,这个故事激发了她的创作欲望,于是她马上赶回工作室,创作了这枚铜章,蝴蝶翅膀上的四个人,就是当时聚会的四个艺术家。安娜此次还带来了五件珍贵的1号浇铸章,这些浇铸章以拍卖的形式和广州观众见面,其中一件名为《守护天使》的浇铸章拍出80000元的高价。安娜把拍卖会上的所得将悉数捐献给国际野生救援协会。

  广州创作人的《四喜同福》传统的中国式祝福

  《四喜同福》是广州设计创作人曹国伟应波兰造币局之邀设计的一款铜章。这款铜章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福禄寿喜的蝙蝠、鹿、仙鹤、喜鹊为元素,以“和田玉”为心,结合镶嵌工艺,达到双重吉瑞之意。《猫之城》是发布会上最便宜的一块铜章,小的仅120元,大的也才400元,适合菜鸟级的收藏家。它的设计师是北京一位叫做张亚力的年轻艺术家,虽然没什么名气,但很多人被她的灵性所打动,“这是阳光倾泻的城堡,也是囚禁欲望的牢笼,猫公主被世界遗弃,静候在瑟瑟的寒风中,飞舞的长发覆盖了悲伤,用骄傲捍卫着灵魂……”

  收藏家说

  广州收藏铜章的并不多

  记者在“中欧铜章艺术鉴赏之约”的发布会上也见到了广东收藏家协会徽章专业委员会会长周祖赞先生,他和几位藏友特意赶来“淘”宝。周祖赞非常看好《高山流水》系列铜章以及《和合生肖》、《四喜同福》纪念铜章,“我收藏了500多枚大铜章,最值钱的就是那套12生肖大铜章,从1998年发行第一枚生肖虎开始,等了12年才收齐,买的时候也就2000多块钱,现在整套价格超过10万元,首发的那枚生肖虎,因为数量比较少,单枚的目前价格已经过万。”

  “铜章是舶来品,这次展出的都是波兰造币局的产品,国外的铜章收藏是很普遍的现象。新中国大铜章历史不到40年,一直以来其收藏价值均被忽略”,周祖赞告诉记者,“广州玩铜章收藏的人很少,这主要跟产地有关,我国最有名的上海和沈阳造币厂都不在广东,上海、北京、沈阳等地的人比广东人更容易接触、了解大铜章。”

  “收藏铜章要有远见,艺术性强、内涵丰富、题材好、发行量不大的铜章最适合收藏”,周祖赞收藏了一枚2009年发行的“四川汶川抗震救灾纪念”大铜章,当时发行价约1000元,现在已经超过7000元。“这枚铜章有纪念意义,发行量是3000枚,当时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周祖赞比较偏好文化名人题材的铜章,以巴金、冰心、夏衍等为题材的纪念铜章他都有收藏。

  贴士

  铜章收藏注意事项与购买途径

  ◎北京有一个铜道艺术馆,定期举办铜章艺术家个人作品展和主题文化展,为艺术家与收藏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广州东方红文化策划传播公司则代理了波兰造币局的大部分艺术铜章。

  ◎铜章极少出现在拍卖场上,铜章收藏者偶尔会与藏友交换、交流,交易的地方集中在海珠中路,广东收藏家协会徽章专业委员会会长周祖赞在祈福新邨也开了一家小店。

  ◎收藏大铜章时应该注意题材、设计雕刻的艺术性、发行量、工艺技术四大方面,好的铜章可遇不可求。

  采写:南都记者 许琨

  图片由被访者提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