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版票仅是一颗流星吗

2013年07月12日 07:53   中国商报  

  ●许明罡

  由于近年来新邮发行量始终居高不下,致使大批新邮沦为打折票,从而大大削弱了集邮爱好者和邮品投资者对新邮的关注度;而随着国家邮政局全年大版册发行所产生的引导作用,相当一批集邮爱好者和投资者已逐渐将注意力转向了大版票,特别是历年来大版册的价格基本上都能超过集邮总公司的预订价格,产生了一定的增值效应,因此大版票在收藏与投资中的地位有不断攀升之势。这对于羸弱的集邮事业和邮市而言原本是一件好事。

  然而,从这两年的市场情况来看,新邮大版“奇货可居”的现象已经大不如前。因为如果说以往的大版在新邮发行后还只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少量出现在二级市场上流通的话,那么现在的情况是新邮一经面市,大批量的新邮大版便接踵而至,直接冲击二级市场。

  今年以来,上述情形愈发明显,大版基本上都是随着新邮的发行而第一时间大批量出现。且不说这对市场承接力提出了如何艰巨的要求,单就冲击力而言,就对整个市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恐慌。

  由于预订的新邮大版一般都在年底和第二年年初才能到预订户手中,因此在新邮发行后马上流入市场的大版主要有两大来源:一是各级邮政企业制作的产品,二是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而流入市场邮商手中的货源。

  于是,就形成这样的一种奇怪现象:新邮迅速走低,直至深度打折,而新邮大版则大幅溢价,成为邮政企业和手中握有货源邮商的“救命稻草”、“致富法宝”。然而,由此而不得不增加更多收藏成本,直接利益受到损害的还是邮票市场的“基石”——广大收藏爱好者和投资者。

  另从大版票的两大主要来源分析,也都反映出目前邮品发行和管理上的诸多弊端与漏洞:邮政企业利用大版票所开发出的产品基本上都呈现出高溢价的特点,从某种程度上而言,非但没有满足市场需求,相反倒是对相当一部分原本有兴趣的爱好者产生了抑制消费的负作用,也损害了大版的市场形象。而流入市场邮商手中的大批新邮大版则更有违规之嫌,充分反映出发行监管之不力。

  发行把控上的不足、唯利是图的营销理念,再加上监管上的种种问题,显然为大版票陷入窘境埋下了深深的隐患。这种新邮大版大批量冲击市场的直接后果却是显而易见的:如果说大版适度发售与投放使其显示出一定的收藏难度与价值,有助于营造新的收藏焦点和市场热点,刺激陷入低迷的集邮事业和邮市投资的话,那么现在的这种状况只能迅速地将大版票打回“原形”。

  归根结底,这还是由于发行的“短视”所造成的。现在最令人忧心的是,当邮市整体陷入低谷的时期,在小型张、小版张等以往的热点由于发行控制不力而逐渐丧失优势地位及市场影响力的情况下,曾被视为潜力板块的大版票是否也会步它们的后尘,成为一颗急速坠落的“流星”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