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一半新邮跌破发行价:谁是弱市中黑马

2013年07月14日 08:40   羊城晚报   

齐白石作品选 T44 齐白石作品选 T44 毛主席最新指示文10 毛主席最新指示文10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许悦 黄璨

  实习生 李锦媛 陈敏

  又到邮币卡市场传统的“歇夏期”,延续去年5月份以来的疲弱,这个夏天的邮票市场仍然一蹶不振。羊城晚报记者昨天走访广州市顺邮坊邮币卡藏品市场了解到,今年以来发行的新邮票,很多价格已经跌破面值。

  跌得最厉害的新邮当数《桃花》,这是中国邮政发行的首套香味邮票,无奈市场反应冷淡,全套邮票面值13.9元,如今在二级市场上只卖11元;不仅如此,《景泰蓝》、《中国古镇》、《小蝌蚪找妈妈》、《金铜佛造像》、《海洋石油》也齐齐跌破了发行价。

  对此有专家分析认为,2013年的“歇夏期”极可能成为考验邮市重要支撑的一个关键点。一旦继续走弱,虽然不能表明市场马上步入真正的牛熊分界线,但至少将颠覆近几年来牛市强势的趋势,这一点对于市场的后市演绎将形成重要的参考指标。而更多藏家关心的是,谁将可能成为弱市中的黑马?这个时候是该抄底,还是持币观望?

  新邮价格波动 老票价格平稳

  赵利平:前两年的邮票市场演绎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大行情,生肖整版邮票、老纪特经典大套票、“文”字票、编号票、JT精品小型张、小本票等板块轮番上扬,大牛市成交十分活跃。但从去年5月份开始,牛市转熊,成交萎缩,曾经被投机性资金爆炒过的邮票品种,很多都下跌得非常厉害。到了今年,很多新邮票上市不久就跌破了发行价。如此大的价格波动是否正常?

  喻培华:任何市场都有起伏,这很正常。去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书画、家具、钱币等收藏品市场都走下坡路,邮票市场也是一样。今年新发行的邮票,的确有一半的价格跌破了发行价。但一些报道说现在的邮票市场陷入低迷,我并不认同。和之前的几次熊市相比,现在的邮市好多了。就以“猴票”为例,2011年市场最好的时候,一张品相好的“猴票”能卖1.3万元,现在的价格仍在1.1万元左右,而在1998年邮市真正低迷的时候,“猴票”曾经只卖一两千元。

  区锡文:我也觉得现在的市场应该称为“平稳”。1996-1997年、2001-2003年、2009-2011年中国邮市经历了三次高峰,2011年的时候达到了峰值。现在的新邮价格的确波动较大,但老纪特和文革票价格十分平稳,一些老票的价格还在涨,平稳之中也孕育着机会。

  而且今年一些题材的邮票升幅也很明显。前段时间中国第五艘载人飞船“神舟十号”成功飞天,带动2000年发行的中国“神舟”飞船纪念邮票册炒到了800元。很多人看好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认为相关题材的邮票规模将不断扩大,最终将会形成独立板块。

  另一个热门题材是赈灾邮票,我国一共发行过五套赈灾邮票,包括1991年发行的《赈灾》特种邮票,1998年发行的《抗洪赈灾》附捐邮票,2003年发行的《万众一心抗击非典》邮票,2008年发行的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众志成城》附捐邮票,2013年5月3日发行的特8《齐心协力抗震救灾》邮票,其中汶川赈灾邮票就是抗震邮票的龙头。

  还有接下来即将发行的《毛泽东诞辰130周年》邮票,都是预期中的热门。现在《毛泽东诞辰90周年》的两枚邮票,已经涨到了30块钱。

  喻培华:有些人拿今年跟1998年后市场最差的时候相比,其实相差很远。1995-1996年的那一波牛市,是受“香港回归”这个大题材的影响,带动集邮市场整体走好。那时候邮票市场非常不理性,只要是跟集邮有关的东西价格都在涨。当时广州的集邮市场在中央公园,也就是现在的人民公园,连保管单车的保管员都在炒邮票,经常有人直接在邮局门口铺上一张布就摆摊卖邮票了。最疯狂的是1997年7月发行的香港回归金箔邮票,这是中国发行的第一枚金箔邮票,这枚邮票7月1日零时开售,当时整个广州地区的邮政网点都有人提前30多个小时去排队。那一波牛市依靠的完全是大众的力量。

  到了2009-2011年这一波牛市就完全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邮市,庄家操盘,各个板块轮番上涨。这3年被很多人称为中国邮市历史上最大的一波牛市,而且很多板块、很多邮票的价格涨幅非常大。到了2012年经济大环境转差,很多资金抽离邮市,所以市场自然回调了。

  孙海平:资金介入邮市最好的一个例子,就是第二轮生肖龙票之前的市场表现。这个邮票原先很不起眼,发行量大、价格低。但因为龙的题材好、有卖点,被邮商看中了。在2012龙年到来之前,邮商提前几年就在市场上大量买入,去年龙票的价格才被炒到那么高。

  区锡文:邮票价值的高低,除了看发行量,还看存世量。现在邮票的发行量比起以前少多了,一般保持在1000万套左右。但现在很少有人寄信,邮票没怎么消耗,都集中在集邮这个圈子里,所以从收藏的角度来讲,数量还是不少的。

  那么多邮票大家都比较容易买得到,按理说价格不会怎么涨,邮商要赚钱,就只能炒作了。比如说今年最热门的航天题材,之前也发行过几套同题材的邮票,有足够的量可供炒作,自然被邮商看中。还有生肖马邮票,明年是马年,现在第二轮的马票价格都已经涨起来了,这背后都是邮商在操盘。

  邮票投资可关注“四小”邮票

  区锡文:投资的话,还可以关注“四小”邮票,也就是不同于整版形式的小版张、小型张、小全张和小本票。

  孙海平:现在很多人集邮买年册,觉得一网打尽省心,但如果真想达到保值、升值的目的,最好还是买版票和“四小”邮票,这些邮票的数量相对少很多。

  小版张是枚数较少的全张邮票。同时应有同图案、同面值的大版张,否则无所谓小版张。边纸上大多印有相关的图案和文字说明,大多为纪念邮票或特种邮票,具有浓郁的集邮色彩。2000年以前,新中国发行的小版张并不多见。

  小型张是指四角带有饰边的单枚小张邮票,单枚成张,边纸上多印有相关的图案和文字说明,大多为纪念邮票或特种邮票。小型张的面值通常较高,增值倍数也比较高。最有代表性的是纪94M《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目前市场价接近20万元。

  小全张指四周带有装饰边的全套小张邮票,它的枚数与同时发行的邮票完全相同,边纸上多印有相关的图案和说明文字,大多为纪念邮票和特种邮票。如我国发行的纪50M《关汉卿戏剧创作七百年》小全张、T121《中国历代名楼》小全张、1995-7《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小全张,通常高于面值出售。

  如果说前“三小”都是以“张”来计量,那么小本票的形式就与它们有较大的不同了。小本票是将邮票印制成连票形式并装订而成的小册子,它的邮票与原邮票的图案、面值、刷色均相同,只是由于装订裁切造成有一边或两边无齿孔。新中国最早的小本票是1980年6月1日发行的童话《咕咚》小本票,目前市场价接近6000元。

  编号票最具升值空间

  赵利平:就像区老师刚才所说的,虽然今年邮市总体向下,但一些老票的价格还在涨,平稳之中也孕育着机会。能否跟我们预测一下,哪个板块或者哪个题材,最有可能成为弱市中的黑马?

  孙海平:我觉得最有增值空间的应该是“编号邮票”,这个板块以前很少被关注,但现在价格也慢慢涨上来了。编号票其实就是指1970年至1974年期间发行的各种邮票。这个时期的邮票没有完全脱离“文革”时期邮票的色彩,但又开始转向真正的邮票设计,题材开始解除“文革”思想的束缚,有一些很好的主题。

  赵利平:但编号票的价格起伏也挺大。1997年春夏之交是中国邮市公认的高潮,当年整个编号票曾创下1.1万元的高价,之后邮市便出现了长达13年的下跌走势,至2005年夏季最低曾一度跌至3800余元,之后才触底反弹的。

  区锡文:但现在一套编号票已经涨到了2万多元。目前市场上最贵的是“老纪特邮票”和“文革”票,这两个板块的邮票因为数量稀少、价格高企不太可能下跌,下来机会比较大的就数编号票了。

  赵利平:哪个时间段发行的邮票才称之为“老票”?

  孙海平:1992年以前发行的邮票都可以称为“老票”,主要分为三个板块:老纪特邮票、“文革”编号票、JT票,这些邮票的价格是最稳健的。

  1992年以后发行的邮票称为“编年邮票”,这么多年来最好的是2006年发行的邮票。这一年的邮票题材都很好,包括《孙中山诞辰140周年》、《乌兰夫》、《航天事业创建五十周年》、《中国邮政开办110周年》、《和谐铁路建设》、《文房四宝》、《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的第二组,目前市场价格都较高。

  现在很多新集邮者都是倒退着来集邮的,从易到难,先是收集今年的新邮、编年票,往上收到1992年,难度相对不大。然后是JT票,这个比较难,JT票里面有一些小型张,比如《从小爱科学》,目前的价格已经过万元了。集齐了JT票,接下来就是编号票了。很多人集齐编号票之后就集不下去了,因为老纪特邮票、“文革”票很多都是一套动辄几十万元,极少有人能够集齐全套。

  还有一些人专门去收些难度很大的邮票。比如收藏老纪特邮票的人,现在追的是收集带版名的邮票,带有“北京邮票厂”版名的老纪特,要比同样品相但没带版名的老纪特贵上几倍。带版名收藏的难度很大,因为以前邮政卖邮票的时候,首先会把邮票的边边都撕掉,能够留下版名的邮票很少。据我所知,珠三角一些藏家专门收集带版名邮票,他们不惜重金,只要市场上一出现,他们马上就会出手。

  提醒

  假票有哪些种类?

  赵利平:目前邮票市场上假票的情况是否严重?

  喻培华:假票主要出现在纪特邮票、“文革”票板块以及JT板块中的高档品种,这些几十年前的邮票数量少,价格很高,是假票的重灾区。而且不同品相的老票价格相差很远,所以老票除了看真假,还要看是否经过了处理。

  孙海平:现在市场上主要有三种假票:伪造票、变造票和臆造票。

  伪造票是根据邮票的图案制版,重新印刷。邮票的印刷很讲究,重新制版很容易被识别出来。

  变造票就很难分辨了,是将品相不好的邮票,如发黄、发霉、有瑕疵的真邮票进行处理,现在的技术甚至可以帮邮票换个底,或者把邮戳弄掉,即使缺了一个角也能补得完美无缺。同样一张老票,全品相的可能价格过百万元,而品相不好的可能就值四五十万元。虽然处理水平非常高,但无论怎么变造,还是会露出破绽的。比方说发了霉、没了胶的邮票品相不好,变造的时候是将邮票放在容器里,然后用喷枪将胶水喷到邮票上,这样邮票背面的胶水就很均匀。但它的破绽出在齿孔上,如果是真票,出厂的时候经过打孔,齿孔边上是不沾胶的,而变造喷胶的,齿孔边上不可避免地会沾有胶水。

  至于臆造票,就是人为捏造出来的邮票,如一些所谓的解放区邮票,中国邮政历史上根本没有发行过。

  知多D

  我国邮票的五个发展阶段

  据孙海平介绍,我国邮政主管部门发行的邮票,使用过的铭记有“中华人民邮政”、“中国人民邮政”和“中国邮政CHINA”。发行的邮票种类主要是普通、纪念和特种邮票。

  第一阶段(1949.10-1967.4)

  纪念邮票以“纪”字,特种邮票以“特”字为志号首字,连同套号编列邮票代号,后续全套种数和图号,右侧括号内数字为总图号,最后为年份。这个时期发行的邮票称为“老纪特邮票”,已成为新中国邮票中的精品。如《梅兰芳舞台艺术》、《黄山风光》、《蝴蝶》、《牡丹》、《菊花》、《金鱼》等。

  第二阶段(1967.4-1970.1)

  取消邮票志号,不分纪念特种邮票,以“文”字为首字,连同套号编列邮票代号,但不印在邮票上,仅在包装封口纸或邮票边纸上标明,通称“文字邮票”。题材内容主要为毛泽东语录、毛泽东诗词、毛主席接见红卫兵、革命样板戏等,常以政治口号为票名,大量使用语录、题词、诗词以及毛主席像为图案。铭记除文3外均为毛泽东手写体,大量使用红色调,为避免邮戳盖在邮票中的主席像上,多采用大型票幅。文字邮票发行量大,但因在邮政通信中大量使用消耗,存世量锐减。

  第三阶段(1970.8-1974)

  恢复编印志号,但仍不区分票种,重新编列总图号,外加括号作为志号起始部分,后续年份,通称编号邮票。编号邮票是“文革”后期发行的纪念和特种邮票,开始解除“文革”思想的束缚,题材涉及政治、外交、经济、文化、艺术、文物、体育,共发行21套95枚。

  第四阶段(1974.1-1991.11)

  恢复区分票种和编印志号,纪念邮票以“J”,特种邮票以“T”为首字连同套号编列邮票代号,后续括号内数字表示全套种数和图号,不再编列总图号。前期题材尚有“文革”痕迹,如《批林批孔》、《工农兵上大学》等。后期题材广阔,设计和印制水平也很高,1981年发行了《齐白石作品选》、《云南山茶花》、《红楼梦》、《从小爱科学》以及这些邮票的小型张。民俗题材《庚申年》的发行,打开了中国生肖邮票的大门。

  第五阶段(1992.1- )

  以年份为字号之首,合并纪特邮票按序编列套号,右侧括号内数字表示全套总数和图号,最后以“J”、“T”区分票种,这一时期称年度编号邮票。这一时期邮票选题原则与第四阶段相似,但首次增加了地方选题邮票,另外对一些重大事件、社会热点能及时发行邮票,如申奥成功、非典、神舟飞船首飞成功等。

  广州市邮票公司根据专家意见、网络投票、市场价值评选出来的“十大经典邮票”

  排名编号邮品名称市场参考价格(元)

  特别推荐(空格)全国山河一片红(珍邮)1280000

  第一名T46庚申年15800

  第二名纪94梅兰芳舞台艺术(无齿)68000

  纪94M梅兰芳舞台艺术(小型张)250000

  第三名文10毛主席最新指示75000

  第四名特57黄山风景18500

  第五名特61牡丹6980

  特61牡丹(小型张)45000

  第六名特38金鱼9800

  第七名T69红楼梦——金陵十二钗650

  T69M红楼梦——金陵十二钗(小型张)2280

  第八名T28奔马750

  T28M奔马(小型张)3500

  第九名T44齐白石作品选1200

  T44M齐白石作品选(小型张)3000

  第十名文5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胜利万岁18000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