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套2元纸币仍陷低迷

2013年07月17日 09:40   南方都市报   

  邮币卡市场的歇夏期现在已到来,但与盛夏高温相比,邮币卡的行情比较冷淡。比如纸币里,第四套人民币中的代表纸币品种1980版、1990版的2元,由于第五套人民币不再发行2元,第四套币的2元被很多人视为绝品而颇受关注,80版2元更是一度冲到80元,但其现在的价位不过20多元,缩水严重。

  在粤宝钱币专家陶坚看来,钱币发行一般“逢2必少”,藏家不妨以“2元”为小主题做系列收藏,或许是个新思路。

  币商炒货再抛售

  虽然还未完全退出流通,但第四套人民币也是钱币投资者关注的目标。这其中,2元钱便是此套币中的明星单品,因为现在流通的第五套人民币不再发行2元钱。

  第四套人民币里的80版2元纸币是1988年5月开始陆续发行,1996年初结束印刷,历时不过8年。据南都记者从一些钱币商家了解到,在2008年底之前,80版2元的价格并不是很高,大概是10元左右,但是在2009年下半年,它的价格一路飙升到40元,到了2010年冲高到了顶峰的80元。不过在接下来的时间,它的价格又掉头向下,2011年末时被腰斩到40元,至今仍低迷,价格不过20多元。

  第四套的90版2元的行情与80版2元类似,两者几乎在同一时间点走着冲高回落路径。一度达40元,现在约10元出头。

  “这是大庄家炒作造成的。”陶坚介绍说,前几年有温州的不少钱币炒家大肆买入80、90版2元纸币,推高价格,然后抛售盈利,大庄家操盘炒作是主因。

  中国收藏家协会钱币收藏委员会副秘书长殷敏也认同炒作说。他向南都记者分析说,内在因素是此套币的2元经历过市场爆炒,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市场出现暴跌是必然的情况,下跌的力度,要看炒家、投资者的承接力度和资金等。而外在因素则是投资市场普遍不好,市场资金缺乏。另外,他还指出,第四套纸币里的2元目前还能流通,在不少偏远地区的银行里面可能还会有库存,因此,对于目前处于只收不兑性质的纸币,确实有不确定性风险。

  “逢二必少”,主题尝试

  据了解,在发行的五套人民币当中,其中有三套有2元币种: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四版2元是人民币2元币的关门币。

  记者从泉友社区、一尘网等纸币交易网站了解到,第二套人民币中,2元币现在的价格是2100元,三套人民币中的2元币,即大家所说的“车工”,现在的价格在2000元左右。

  对于钱币藏家的收藏方式,一般多集套币为主。不过,因为2元钱并非出现在所有套次的钱币里,数量有限也比较独特,如果将“2元”作为一个小主题来集币,其投资价值是否更大些?殷敏的看法是,“收藏没有固定的模式,自己喜欢或者自己习惯的,或者适合自己的就是正确的。”2元的面值小,即使整刀(100张)购买,入门的门槛也不会太高,比如目前第四套人民币80版2元一刀(100张连号)市场报价为3600-3700元,90版2元一刀(100张连号)为1500左右。

  不过,陶坚认为,“2元”的主题是个不错的切入口。“在钱币发行和印刷里,‘逢二必少’,像2毛、2元、20元的数量,一般都要远少于1元、10元等。”他解释说,因为2元可以用2个1元代替,20可用2个10元代替,“2”可被其他币种代替等值,所以其数量一般印刷相对少,“2元”的小主题值得尝试。

  此外,陶坚还提醒说,每套人民币里都有典型品种,像第二套钱币里的龙头是10元及苏式的3元、5元,第四套钱币的主要代表是80版的50、100元等,2元系列可自成体系,但也当留意各自套币里的明星单品。

  采写:南都记者 刘艳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