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收藏市场真火

2013年07月20日 09:11   现代快报  

航模飞机 航模飞机 航天徽章 航天徽章

  神舟十号顺利飞天,再次引发国人的自豪感,航天题材也吸引了大批收藏爱好者,航空系列收藏品也跟着水涨船高。近日,记者从朝天宫古玩市场了解到,近年来航天题材大热,光是杨利伟肖像银币在这十年里的价格就足足涨了12倍。

  航模飞机影响一代人成长

  记者走访收藏市场获悉,和航天金银币行情相似的是,收藏市场上各类航天题材的航模、邮票、徽章、书籍等均受到藏家瞩目,价格也随之升温。四楼“宝库文博馆”店主朱先生表示,航模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小学校园里风靡一时的课外活动。

  他说,我们国家很早就开始独立研制各类航天飞机。“当时条件比较艰苦,没有电脑和投影仪这些设备,上课只能用木质的模型飞机来了解飞机的构造。”

  除了模型,记者还找到几本早期的《航空知识》杂志。朱先生介绍,《航空知识》从1958年创刊以来影响了几代人。许多当年热心捧读《航空知识》的青少年读者,如今已经成为祖国航空航天领域的技术或管理骨干。

  航天徽章见证航天发展

  徽章见证了中国近现代历史上的许多重要历史事件,记录了许多意义重大的历史瞬间,也吸引了一批航空发烧友。一楼“五四號”店主史先生向记者展示他收藏的空军徽章。

  他介绍说,空军军徽为天蓝色底,象征辽阔的蓝天,衬以金黄色飞腾两翼,代表飞机。史先生介绍说,徽章必须用图案或文字显示设计制作的目的和意义,具有不同程度的艺术性、历史性和知识性。据了解,建国初期我国只有为数极少、规模很小的飞机及配件修造厂,根本谈不上自行设计。为摆脱落后局面,1953年国家把航空工业列为重点建设项目。这些旧徽章之所以成为收藏品,正是收藏者看中了其特有的纪念功能、文物功能和资料功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