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VD合成钻石流入国内

2013年07月27日 08:43   重庆晚报  微博

  日前,广东省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发布紧急通报称,近期有批量化学气相沉积法合成钻石(简称CVD合成钻石)进入中国市场,已经有200多粒合成钻石被检出。

  通报称,合成钻石的价值比天然钻石要低20%-50%,凭肉眼很难辨识。

  特征

  危害

  重量多为0.3克拉

  CVD合成钻石属于高仿产品,去年就有零散数量流入。深圳市黄金珠宝首饰行业协会通报称,今年五六月,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及多个地区商家批量送检的钻石产品中发现数量较多的CVD合成钻石。

  据统计,多个送检批次共发现近200粒合成钻石,以裸钻为主,重量多集中在0.3克拉左右,净度多为VS-S1,颜色多为G-1级,货品质量非常适合中国消费市场的需求。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送检企业并未声明送检产品中含有此类商品。因此,可以推断近期有批量此类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主任郭清宏表示,该机构在商家送检的产品中曾检测出几粒CVD合成钻石,但数量并不太多。

  危害

  不具备收藏价值

  CVD合成钻石到底有什么危害?业内人士介绍,CVD高仿合成钻石是国外用高科技生产的合成钻石,其材质也跟天然钻石一样以碳元素为主。其硬度、密度、导热性能、亮度、闪光、火彩,几乎与天然钻石没有区别。按行规,人造钻石需要在钻石的腰部注明“人造”字样,可以用英文或者中文。

  不过,这种CVD钻石三五年后其亮度、火彩、闪光都会逐年下降直到变成黄褐色。从价格上看,合成钻石的价格往往低于天然钻石20%-50%。由于这种钻石毫无收藏价值,因而也很难转手,未来变现将大打折扣。

  更为重要的是,CVD合成钻石比较先进,几乎可以以假乱真,普通消费者单纯依靠肉眼观察、手摸等传统方式,很难真正加以辨别。即使是比较专业的高倍显微镜、钻石热导仪等器械传统方法也难以区别,很多专业人士也曾老马失蹄。

  郭清宏坦言,普通的检测仪器很难验明CVD合成钻石真身,只有配备了高精尖的专用设备的大型实验室才能检测出来。而一套可以检测CVD合成钻石的设备,成本最低也需上百万元。

  提醒

  购买时索要证书

  “一般专业检测机构都会上马这种专业设备,可以检测出CVD合成钻石。因此,消费者对此不必过度恐慌。”郭清宏建议,消费者在购买钻石时一定要查看并索要相应的鉴定证书,并登录相应网站进行查询相关信息。如果对产品或者证书不放心,可以送到专业的检测机构检测。

  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深圳实验室相关人士也表示,检验中心高度重视并在行业内部警示,如果连续两次被检测出将受到警告,第三次检测出将会被扣押,并将企业列入行业企业黑名单。相关机构正从企业层面严把质量关。

  据南方日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