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玩核桃十年涨百倍 收藏论出身讲品相

2013年08月02日 10:01   经济参考报  

在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青松岭镇蚂蚁沟村,一位农民正在展示一对已经把玩了3年的麻核桃。  记者 王民 摄   在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青松岭镇蚂蚁沟村,一位农民正在展示一对已经把玩了3年的麻核桃。  记者 王民 摄

  “人生如盘核”,此为文玩核桃爱好者常挂嘴边的一句话。玉质的感觉、完美的包浆,一对核桃在手中盘玩,就像掌控了自己的人生一样。近十年来,核桃市场紧俏十足,价格一路攀升,现在一对核桃最贵的可以卖到几十万元,价格最高的上涨了百余倍。    

  十年涨百倍市场或将下滑

  又到了新核桃上市的季节,但对有些人来说,核桃不是吃的而是用来收藏的。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一个角落里,记者看到,一批“赌友”正在“赌青皮”。一块木板上摆着三类大小不一的青皮核桃,大的一对500元,中等一对260元,小的一对100元。一个小伙子上来就堵了一对大的,挑好之后,围观的人都等着老板“开宝”,老板手法熟练,切皮,刷洗,大家总算见到了“庐山真面目”。

  老板说,赌青皮类似于赌石,现在玩核桃的人多了,赶上新核桃上市,生意正经不错呢。

  文玩核桃起源于汉隋,流行于唐宋,盛行于明清,在两千多年的历史长河中盛传不衰,形成了世界独有的中国核桃文化,大到帝王将相,小到市井平民,很多都在把玩。近年来投资收藏之风日渐盛行,收藏投资核桃的人亦日渐增长,核桃价格一路攀升,十年内价格上涨百余倍。“收藏人群还是挺丰富的,大学生、中学生玩这个的也有不少,不过总体还是40到50岁的人玩得多。”藏友崔先生说。

  “十年前,最贵的大概也就1000块钱吧,现在我们这儿最贵的一对要卖28万,是现在市面上难得一见的‘三棱’,一万个里也很难找出一个,要配成对那就难上加难了,一直保存在保险柜里,从不轻易给人看。”经营10多年核桃生意的十里河京核桃老板告诉记者。

  记者观察京核桃店,除了那对28万元的“三棱”,还有一对18万元的“三棱”,店主介绍说,两对核桃大小一样,仅仅因为三个棱所呈形状不同价格就相差10万元。

  现在市场上比较吃香的品种有满天星、白狮子、磨盘等。崔先生介绍“品相好、配对好的狮子头现在都卖得很好,非常有价格优势,有卖相的官帽、虎头和公子帽也很吃香。其实只要是品种不错、品相周正、个头达5.0(直径5.0厘米)的,基本都能卖到1到2万块。品相好、个头5.0的龙纹大官帽现在能卖到3万,而有些品相好的狮虎兽和麦穗虎头甚至能卖到8万。”

  经营核桃多年的黄先生说,2002年,一对核桃大概也就几百块钱,从前年开始核桃价格迅猛增长,一对核桃有的能达到五六万块钱,于是人们开始大面积种植,市场的供需关系被打破,导致竞争非常激烈,生意没有几年前那么景气了,未来市场或将下滑。

  “现在的种植户也学聪明了,核桃卖的是品相,他们就采用各种方式让核桃长得更好看,更周正,比如现在矮桩受欢迎,就套上模型,让核桃长得更矮一点,更扁平一点。而现在核桃爱好者里懂行的人也多了,以前不怎么问品相、品种之类的,看中了花上几百块就买了,现在的顾客更挑剔了,又是比较纹理,又是讲究配对,还要论品种出身,生意不如以前好做了。”

  黄先生本来也想种植核桃,但是看着北京周边都在大面积种植,就没敢盲从,况且种植核桃的成本不菲。据北京顺义文玩核桃种子基地的张经理介绍,核桃苗的价格高低不一,主要看品种和市场,现在贵的一棵能卖到五六千元。

  论出身讲品相把玩提升身价

  一对核桃贵的能值几十万,便宜的也就一两百块钱,影响核桃价格的因素很多,主要看品种和品相,出身好、品相好的升值空间都比较大。

  黄先生介绍说,在挑选核桃时首先要看核桃品种,品种是前提,就跟人们穿衣服、买鞋子讲究牌子一样,核桃也是,狮子头一般都比较受欢迎;其次,要看品相,品种好品相不好的也卖不了好价钱,周正好看至关重要,例如品相优良的狮子头,应该肚大且饱满,底座要平或内抠,纹路要深且连贯,两边弧线要优美,矮桩要敦实,高桩应挺拔等;第三,配对要好,两个核桃的大小、形状、重量、纹路、边宽和厚度等越接近越好;最后是看大小,在满足前面三个条件的前提下,才可以说越大越好,品种、品相和配对不好的核桃,再大也不值钱。

  另外,异形的核桃因为稀有而价位非常高,例如呈正三角的三棱、呈十字形的四棱,价格都相当不菲。不过异形核桃很少见,配对就更难了,简直是万里挑一。

  不过以上这些因素也会随着收藏者的喜好而发生变化,有时大家喜欢高桩,有时市场看好矮桩。据京核桃店的老板介绍,狮子头近些年来非常吃香,而十几年前市场上“鸡心”很好卖,贵的能卖到七八百,在当时是非常贵的,但现在“鸡心”基本没人买,一般几十块钱就能买一对。

  核桃买回来要经过长时间的把玩,也就是圈里人所说的“盘”,才能进一步提升核桃的身价。一对好的核桃盘完之后,价格甚至可以提升百余倍。黄先生说“我有个朋友,花两三百块钱买了两对核桃,盘了一年之后放在我这儿寄卖,要卖一万五,现在已经卖出去一对了。”有些核桃收藏家甚至会把自己手里的核桃委托给别人去盘,工资一个月1000元。

  盘核桃也有讲究,半汗手最适宜,汗手和不出汗的手都不太适合。盘的时候应谨慎小心,不能磕碰,尤其是刚刚开始盘的核桃,一旦磕碰坏了不但不能升值,反而还会降价,甚至分文不值。

  细看听声辨真伪核桃投资需谨慎

  如今收藏市场风生水起,假货横行,连小小的核桃也不例外。黄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假核桃都是用树脂或是用核桃粉与胶混合灌入模型做成的,而市面上卖的备受追捧的所谓野生核桃其实大都是嫁接的。崔先生说“嫁接和野生根本分不出来,顾客想要野生的,卖家就说是野生的,想要嫁接的,卖家就说是嫁接的。”

  黄先生表示,对于内行来说,要辨别真假也不难。首先,要仔细观察核桃底部,一般假核桃的脐很难做到逼真;其次,看配对是否极为相似,真核桃即使配对配得好,也不可能一模一样,而用模型灌出的假核桃看起来基本一样,那种形状、边宽、纹路、大小都一样的十有八九是假的;三是听声,轻轻碰撞或把玩两个核桃,假核桃的声音听起来比较闷,没有真核桃的那种清脆感和木质感。另外,有些假核桃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可以看到表面有气泡和气眼。

  黄先生说:“有些人在路边花几十块钱买一对,不仅品种好,品相好,而且配得还好,个头还大,这样的一般都是假的。现在市面上能达到这种水准的核桃,价位都在上千块甚至上万。对于初入行者,可以从核桃的相似度入手,如果两个核桃大小、纹路和形状出奇地相似,那就要慎重了。”

  此外,把玩可以检验真假。黄先生介绍说,真核桃盘过一段时间之后会变颜色,表面会更有光泽度,有的则变得晶莹剔透;而假核桃无论盘多久都跟新核桃一样,不仅没有收藏价值,里面的某些成分还可能对身体造成伤害。

  对于文玩核桃收藏的火热现象,北京收藏协会副会长高博达提醒,投资核桃需谨慎。“我不赞同普通投资者投资文玩核桃,这个行业需要很多经验,轻易投资会带来极大风险。我担心行业热度会引起游资的进入,那样文玩核桃市场很可能会陷入从把玩到收藏、从收藏到投资、从投资到炒作、从炒作到破灭的循环,重蹈普洱茶的覆辙。”。

  业界专家也表示,核桃属于可再生资源,不像玉或矿石越采越少,核桃每年都能长出新的,供需可以根据市场而变动,虽然市场上有一些高价核桃,但是大量投资风险还不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