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枕行情最突出最高拍出380万

2013年08月05日 08:15   金羊网-新快报  

古代瓷枕 古代瓷枕 古代瓷枕 古代瓷枕 古代瓷枕 古代瓷枕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随着国内艺术品市场日趋成熟,书画、玉器等主流门类行情逐渐稳定,而一些冷门收藏也开始受人关注,枕头便是一例。中国古代的枕头最早是以天然石块制作的,随后又逐步扩大到使用木、玉、铜、竹、瓷等材料。其中以瓷枕的数量最多,应用最为广泛。尽管枕头价格不断攀升,但业内人士指出,因为枕头生活情趣浓、文化底蕴深,仍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古枕欣赏

  1

  绞胎印花枕

  (唐代河南巩县窑)这件瓷枕在灰黄色的陶胎上贴圆形的绞胎花纹两朵,并用两朵绞胎灵芝纹相间隔。这类花纹的作法是用白、褐两色的瓷土作成泥条和薄泥片,以泥条为芯,两色薄泥片相互重叠,轧出凹凸口,凹处再填以白色泥条,然后横断切成薄片,即形成了深浅两色相间的花朵纹。这种作法和今天制作花色糕点及糖果的工艺相似。

  巩县窑陶瓷工艺中的印花、贴花和绞胎工艺在此枕中巧妙结合,在巩县窑瓷枕中十分珍罕。在枕的底部刻画有“裴家花枕”四字,正是俗称的“花枕”之类。说明它是由专业作坊制造的。

  2

  唐三彩印花扁方形枕

  (唐河南巩县窑)

  全枕施满釉彩,枕面及底部印四瓣花纹,左侧上方有一通气孔,枕侧釉彩互相浸润、斑驳淋漓。

  3

  宋代汝官窑瓷枕

  汝窑是北宋五大名窑之一,也是自古及今最引人注目的一个古窑。它的窑址1987年被发现确认,在今天河南宝丰县的清凉寺,即宋代的汝州。它主要烧造宫廷用瓷。其器物之珍稀,由此可见。

  这件瓷枕是现存汝窑器物中最大的,也是目前极其罕见的汝窑瓷枕。其胎灰白色,施天青釉,釉色莹润,可见玛瑙泡和玛瑙光。

  4

  黑釉狗形小枕

  (明清北方窑口)狗形小枕,光亮黑褐釉,全器满釉,枕面光素。小狗臀部有四个大的支烧痕,说明为竖烧。

  5

  青花女卧形枕

  (民国北方窑口)长方形枕座上卧一妇人,以其背为枕面,饰以青花花卉纹,包头、裹小脚,底座整体施酱黄釉。

  瓷枕行情最突出最高拍出380万

  在古代众多材质的枕头中,瓷枕的行情最为突出。瓷枕被大众普遍关注始于上世纪20年代前后河北巨鹿古城的发掘。1918年,民国直隶省巨鹿县遇罕见大旱,掘井时意外挖出了被淹埋在地下810年的宋代城邑——巨鹿古城。据史考,北宋大观二年(1108),巨鹿被漳河洪水吞没,大批陶瓷深埋地下,陶器数量之大,器物之精美,令人惊叹。尤其是遗址屋舍内大量瓷枕的发现,吸引了各国的古玩商和学者,也致使大部分精美的瓷枕传到海外,为多家国外博物馆所收藏。

  瓷枕作为我国民间古陶瓷中具有代表性的品种,市场价格一直受到瓷器整体市场行情的影响。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由于瓷枕造型的独特性和人们对其艺术价值的认识度不够,瓷枕的市场价位相对较低,普通的瓷枕价格一般在几百元至几千元之间。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随着我国瓷器市场价格的整体上升,瓷枕的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几倍。1999年11月,一件宋代磁州窑白釉划云鸟纹瓷枕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的成交价达13.8万元人民币。

  2000年以后,随着人们对瓷枕艺术价值的认同,瓷枕的整体价位再一次上涨,尤其是宋元时期的瓷枕精品,是收藏家们追逐的重点。2005年10月,一件明嘉靖青花莲叶美人图瓷枕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成交价是100万元港币。2008年11月,一件明嘉靖影青镂空瓷枕的成交价是200万元人民币。而到了2010年12月,一件宋代定窑孩儿瓷枕以380万元人民币的高价成交,打破了瓷枕的拍卖纪录。

  岭南拍卖行从未上拍市场有待发掘

  尽管拍卖行情连连上升,但瓷枕在整体市场格局中仍属冷门,升值空间有待发掘。

  据市场统计,目前一件宋代素三彩虎纹枕市场参考价在5万至10万元之间,宋代磁州窑的刻花诗文枕市场参考价在2万至8万元之间。宋代绿釉花鸟枕市场参考价在8万元左右。此类价格相比于瓷瓶,则差距甚远。比如一件明朝宣德款1尺高的青花瓷瓶,最低也能拍到1000万元;而同年代1尺长的青花瓷枕,任你品相如何完好、纹饰如何漂亮,拍价最高可能10万元。

  岭南方面,收藏周刊记者联系到多家拍卖行,均没有打听到曾上拍过瓷枕。“在我的印象中,广东似乎没有哪家拍卖行拍过瓷枕,甚至藏家也很少关注,可能有人收藏了几件,但都没有成规模成系统”。在崇正拍卖行负责人许习文看来,瓷枕之所以备受冷落,是因为过于偏门。但他同时指出,像瓷枕等小众收藏的行情,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保值增值趋向稳定。

  哪些瓷枕有投资好方向?业内人士指出,不妨多藏“卧兽枕”。“卧兽枕”是唯一见于史籍记载的瓷枕,始终位于龙头地位。《唐书·五行志》提到了“豹头枕”、“伏熊枕”,另外还有慵猫枕、虎头枕、卧牛枕、骶枭枕4种,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另外,多藏“诗文枕”,最富文化内涵。“诗文枕”是指写有诗词、民谣、俚语村言等文字的瓷枕,主要出自长沙窑和磁州窑。

  枕头小史

  宋金时期瓷枕兴盛明清时期软枕出现

  枕头作为寝具,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从材料的角度来看,现代的枕头多以棉、乳胶等物填充,较为柔软舒适。而在古代,材料的选择上多采用木、竹、藤、瓷、玉等,相对材质硬质的材料,其柔软度远远低于现代。虽然这样,但古代的某些枕头还是注意到了人体工程学的,还是有一定的舒适度。

  原始社会的人们多以木为枕,或者用石头、干草将头部垫高,以适应颈椎与脊椎的自然弯曲。古代人枕物的习惯虽出现得很早,但用枕的历史不早于商周时期。到战国时,枕头就已经相当讲究。

  隋唐以后陶瓷枕发展逐渐兴盛,宋金时期是兴盛时期。其中以宋代北方磁州窑系所烧造的瓷枕最具代表性。这个时期生产的瓷枕品种繁多,造型优美,装饰纹样也是多姿多彩,表现手法有剔花、刻花和画花等,同时在这一时期瓷枕的艺术设计也达到了一个高峰,摆脱了千篇一律的风格。瓷枕不仅是实用品,更是集造型、绘画、诗文为一体的精美艺术品。它直接或间接地反映了当时社会生活中,文化习俗以及时尚追求等各个方面。

  虽然陶瓷枕到了元代已进入了一个衰退期,而接下来的明清时期还是出现了新的样式。同时,软枕在这个时期有出现。

  (本版图片由南越王墓博物馆提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