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呐喊》丰子恺绘本面世

2013年08月07日 08:04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宋永春)鲁迅《呐喊》丰子恺绘图注本近日面世,而其中200本特别搭配了藏书票的限量特装本,引起读者的极大关注。

  鲁迅的第一本小说集《呐喊》自1923年问世以来,一印再印,版本至少有数十个之多。本次引进2004年香港天地图书公司出版、由孙立川编注的“新编绘图注本”《呐喊》,在众多版本中独具特色,因为书中的“绘图”作者,是中国现代漫画史上的重要人物丰子恺,这也是丰子恺绘画本《呐喊》单行本在内地的首次出版。该版本的“绘图”并非一般的小说插图,而是中国现代漫画大师丰子恺专门为鲁迅作品所做的168幅毛笔绘画。他曾说:“我把它们(指鲁迅的作品)译作绘画,使它们便于广大群众的阅读,就好比在鲁迅先生的讲话上装一个麦克风,使他的声音扩大。”

  同时,在限量200册的特装本中,扉页上附赠的一枚藏书票,是丰子恺创作的《孔乙己》中的一个画面,孔乙己正捂着碟子,对前来讨花生的小孩摆手,仿佛在说:“多乎哉?不多也。”据了解,限量的200枚藏书票由传统的雕版印刷工艺制作而成。雕版印刷术在印刷史上被称为“活化石”,目前已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现在仍会全套手艺的传承人寥寥可数。此外,与普通印刷藏书票不同的是,这200枚特别版藏书票,每枚下面都有其制作人黄小建的签名,并注明了印数。每枚藏书票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这不是数码影印的机器图案,而是用中国最传统的水印木刻和雕版印刷技术做成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