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钻戒昆明比北京上海贵一倍

2013年08月12日 10:46   昆明日报  

  “同样钻戒,本地价格能贵1倍,太惊人了!” “同样一颗30分钻戒,带镭射编码和国际GIA证书,在北京、上海还不到6000元,在昆明却卖到了1.3万元。”……

  根据市民的反映,本报记者经过连日调查发现,昆明本市的钻戒价格比外地贵得离谱。

  很多市民因不了解钻石的价格真相,还是在本地买钻戒。专家估计,我市市民买钻戒一年多花的“冤枉钱”高达一亿元!由于昆明钻戒价格过高,现在不少人为省钱,跑到北京、上海甚至香港买钻戒。

  市民反映

  昆明市场钻戒贵1倍

  一枚闪亮的结婚钻戒是婚礼上必不可少的信物,但家住春城路的张先生和女友,却因为买结婚钻戒的事纠结不已。

  据张先生介绍,他和女友婚期定在9月份,婚纱照也拍了,酒席也定了,就差买婚戒了。经济并不宽裕的他们,打算购买一款颜色为H色、净度为SI中等级别的半克拉钻戒。二人转了昆明的好几个珠宝店,结果发现这个级别的钻戒,最便宜的也要卖到1.8万元以上,最贵的卖到3万多元。

  张先生说,这个价格大大出乎他们的预料,因为同样级别的钻戒,他在上海的朋友才花了1.2万元,因此自己也只有这么多预算。但本地钻戒如此高价,让张先生一下子不知怎么办了。“结婚是一辈子的大事,婚戒不买又不行,买吧,价格又太贵了。都说一线城市物价高,怎么钻戒反而比昆明还低1万多呢?”张先生抱怨道。

  无独有偶,来昆明出差的广州人侯女士,在逛街时也看好了一款钻石大小为15分的钻石吊坠,结果商家卖价5000元,把她吓了一大跳。她不解地说:“5000元,可以在广州买到完全相同的两件了,没想到昆明的钻戒价格卖得如此高。”

  记者调查

  市民买钻一年多掏1亿

  昆明钻戒价格真的更贵吗?又贵多少呢?记者随机选取了一款现在结婚消费主流的颜色为H色、净度为SI的30分钻戒,以这个品级在昆明、北京、上海、广州市场进行调查,结果让人吃惊。

  记者先在昆明中心城区几个主要商圈进行调查走访。在一家珠宝品牌店看到,这个级别的钻戒,标价1.3万元。而在另一家香港品牌专卖店,卖到了1.54万元。看了十多个品牌,这款钻戒在昆明售价都在1万元到1.4万元之间,极少有低于1万元的。

  这款钻戒在外地多少钱呢?在北京最大的钻石珠宝品牌每克拉美,记者看到这款钻戒是5399元,而在另一家名为全城热恋的珠宝商场,是5400元左右,并且还可以再打9折优惠。在广州市北京路上的一些珠宝店,这款钻戒售价5000元。

  一枚30分结婚钻戒,昆明和外地差价五六千元。如果要买一枚10万元的克拉钻,一下省四五万元,这就太惊人了。

  宝玉石协会相关调查数据显示,昆明一年钻石消费为3亿元左右。如果按比外地城市贵一倍计算,市民一年买钻戒就多支出1亿多元。

  市场分析

  昆明钻戒为何这么贵?

  昆明钻戒价格为何这么高?国内知名珠宝营销专家楚先生介绍,不仅是昆明,二三线城市的钻戒价格都要比一线大城市高,这主要是由三方面因素造成的。

  专家认为,首先与行业竞争激烈程度有关。一线城市珠宝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二三线城市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品牌竞争不充分,皇帝女儿不愁嫁,珠宝商家有底气卖高价。因此,就出现“同货不同价”现象。即便同一个珠宝品牌,在不同城市卖价也不一样,像一家港资品牌,同样品级的钻戒,在北京的售价就比昆明低20%左右。

  其次是由于在二三线城市传统商场,珠宝是最赚钱的品类,也都是在各大商圈的最好位置,房租等各种扣点,最终要加到每件商品上,因此钻戒的价格居高不下。

  最后,与消费者信息对称度有关。专家介绍,越是一线城市,消费者信息越对称,在上海,很多年轻白领对于钻石知识的掌握,甚至超过了一些珠宝店营业员。而在二三线城市,由于信息不对称,消费者难免被商家牵着鼻子走。

  市民发问

  何时能买到“实惠”钻石

  很多人相信爱神丘比特的箭尖是钻石做成的,所以为心爱的人戴上钻戒,才能见证爱情的永恒与坚定。

  据统计,昆明城市综合经济实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很多人已经富裕了起来,消费观念和消费水平也随之提高,从全国几个商业巨头纷纷抢占昆明各大商圈就可见一斑。但是仍有专家认为,目前昆明的高端消费尤其是珠宝钻石,价格还是太贵,存在暴利现象。

  业内人士也表示,昆明本地的珠宝消费量很可观,整个钻戒市场的规模在3亿元左右。但是目前看来,高昂的钻戒价格和有限的产品款式,还是阻碍了一部分消费人群,高端消费的“出逃”是有道理的。

  有专家表示,目前在昆明的珠宝钻石市场,购买结婚钻戒还是主流,30分-50分钻戒是最畅销的级别,购买克拉钻作为投资收藏也是一个新趋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接下来婚庆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高潮,昆明的不少珠宝商家继续以打折为主要营销手段。业内人士却指出,尽管一些传统珠宝商已半价打折,但商家仍有利可图,消费者若按钻戒的标价购买,肯定多花一大笔冤枉钱。

  一枚钻戒背后究竟隐藏哪些秘密?昆明的消费者何时才能买到又省钱、又划算的钻戒?本报明天将继续为你揭秘“钻石的真相”。

  随着钻石文化的普及,一枚晶莹闪亮的钻戒,已经成为很多本地市民的必备武器

  本地某珠宝品牌,一枚18K金,重量30分,颜色H色的钻戒,卖到了1万5千多元,而在北京和上海,只需5千多元就能买到,差价近1万元

  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钻戒价格与国际接轨,价格不高,引发市民抢购潮。

  本地人为何这么爱钻?

  一位行家向记者透露昆明一年钻石消费3亿,数量惊人,远超云南其它城市。

  为何本地人这么爱钻石?珠宝专家分析认为主要有2个方面原因。

  一是部分市民消费观念超前,热衷追求个人品位和气质,“人靠衣裳马靠鞍”,尤其是很多爱美女性更希望用钻石扮靓自己。

  专家认为,钻石的天然属性是其大受欢迎的第二个原因。明媚夏日的照射下,钻石熠熠生辉,让佩戴者光彩照人。(记者 朱家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