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拍卖面对大众 实体拍卖才是专业

2013年08月12日 10:49   金羊网-新快报  

   多位专家探讨网络艺拍这一新生事物——

  广州艺术品商会会长石金柱认为,一般物品超过一定的价位,买家的信心就会有所下降,而对于网络交易这方面的心理表现尤为显著。因此,网络拍卖交易基本集中在低价位或者功能性较强的作品。而低价位意味着门槛低,无论对于买家,还是卖家,艺术品电商都为他们开辟了一个不错的平台。

  ■收藏周刊记者 赵旭虹 实习生 梁志钦

  拍卖方:参加网络拍卖需交10%保证金

  目前不少网站都推出了艺术品电商服务,其中嘉德在线、孔夫子网等较为活跃。据了解,要通过参与这些网站的拍卖,除了需要注册账号之外,还需要交付一定的保证金,记者通过注册嘉德在线的网络平台时发现,刚刚注册的账号即成为“普通会员”,可以随时参与300元以内的竞拍,而其他金额如1000元等以上,则按照10%的比例收取保证金。收藏家梁基永表示,保证金的收取基本是行规,相对实体拍卖行,这样的比例都算比较低了。

  而据嘉德在线网上平台的介绍,成交后的金额,都需要直接汇到嘉德在线所在不同银行的公账上,这样直接的汇款,那买家的权益如何得到保障呢?对此,嘉德在线油画部主管程海清表示,我们是必须在收到买家的全部汇款时,才予以发货的,如果买家有不满意的地方,随时都可以申请退款。在其网站上也有如此公告:为了维护买卖双方的利益,规范网络拍卖市场的行为,如果客户对拍品有退货的诉求,请自提货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提出,如果是物流发货自客户签收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提出,逾期不予受理。

  美院教师:高艺术藏品走电商路为时尚早

  据了解,目前在网络广泛拍卖交易的,基本集中在低端绘画,或者功能性的物品,或者古玩陶瓷,他们都有个共同点则是价位较低。既参加过嘉德在线拍卖,也参加过保利实体拍卖的青年油画家张杰帅表示,即便同一系列的作品,成交价都是天渊之别,实体拍卖几乎是网络拍卖的近十倍。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他认为网络拍卖大多是面对大众、普通白领,而实体拍卖才是专业市场。

  而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系教师胡震认为,艺术品电商化应该分两个层面来看,一个是用于装饰的低价位绘画,这种在电商市场应该可以发展得很好,另一个层面则是真正讲求收藏价值的,艺术涵养比较高的,那这一种要走艺术电商,则恐怕为时尚早。

  对于经常参与孔夫子旧书网上拍卖古典书籍的收藏家梁基永,他表示基本需要买的书都是需要用的,一些纯粹收藏性质的物品,价格较高的,都不会考虑网上拍卖。而对于书画,他更表示即便实体拍卖都鱼龙混杂,更何况网络,所以基本不考虑。

  无论对于卖家还是买家,网络拍卖的门槛都要比实体拍卖要低,对于藏家来看,不管是成交价还是保证金都比实体拍卖容易接受,而对于卖家,也有这样的差别。另外,从次数来看,网络拍卖举办得很频繁,实体拍卖一般都是按季度分,而网络拍卖就没有这个规定。“网络拍卖的审核标准要比实体低不少,对于一些刚刚出道的青年艺术家或者毕业生,是个很好的平台,可以借助这个积累经验。”青年油画家张杰帅说。

  观点对对碰

  “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艺术品的线上展示效果尚无法保证与原件一致,所以之前的线上拍卖大多以低价位的艺术品为主。”——姜珂

  “基本不考虑网络拍卖书画作品,书画行业太复杂,即便实体拍卖也要反复观察,更何况网络。”

  ——梁基永

  “网络拍卖交易基本集中在低价位或者功能性较强的作品。而低价位意味着门槛抵,无论是买家还是卖家,艺术品电商都为他们开辟了一个不错的平台。”——石金柱

  对话

  可从审美和实用角度选择网拍品

  向士杰:雅昌艺术网广东分公司负责人  

  梁基永:书画鉴藏家

  姜珂:北京保利拍卖公司市场部负责人

  收藏周刊:傅抱石一幅作品在网络拍卖专场以133.54万元成交,似乎打破了网络拍卖成交不超过10万元的说法,对此姜先生能否说一下这其中反映出怎样的市场现象?能说明线上拍卖与实体拍卖差距逐渐拉近了吗?

  姜珂: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来看,艺术品的线上展示效果尚无法保证与原件一致,所以之前的线上拍卖大多以低价位的艺术品为主。保利线上拍卖之所以能够拍出价格达133.54万元的傅抱石作品,主要有三个因素作为保证:一是拍卖公司的品牌和口碑,二是淘宝的信誉,三是这件傅抱石《听泉论道》曾经是南京文物商店的藏品,还有傅二石的边跋,属于流传有序的真迹。这次拍卖证明线上买家完全有购买中高端艺术品的兴趣和实力。

  收藏周刊:您觉得艺术电商化有什么样的好处?

  向士杰:艺术品电商化的好处在于交流的形式放宽了,消除了一些行业壁垒,让商家和买家直接交流,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收藏周刊:是否考虑参与网络拍卖书画作品?

  梁基永:基本不考虑,书画行业太复杂,即便实体拍卖也要反复观察,更何况网络。

  收藏周刊:在您看来,实体拍卖跟网络拍卖有哪些区别?

  姜珂:与实体拍卖相比,网络拍卖在方式上更加灵活。地点上不囿于一地,上网的人群都可以参与,省去舟车劳顿。时间上,设定一个时间段内可以竞标,而不是短短的几分钟,给买家充分的考虑时间。买方支付的保证金较少,竞价阶梯也较小。对拍卖公司而言,节省了许多展示和拍卖成本,可以让利于买方,保利举办的几次网络拍卖佣金都优惠到10%,比实体拍的15%低很多。

  收藏周刊:对有意参与网络拍卖的藏家,您有何建议和提醒?

  姜珂:目前网络展示和实际艺术品还是有一定差异,买家可以更多地从审美和实用的角度去选择网拍艺术品,如果准备在网络上竞拍中高端的作品,一定要选择有信誉的卖方提供的、流传资料齐全的作品。

  记者手记

  在线艺拍,诚信是关键

  艺术品电商化,既然要借用大众交易平台,就注定是一种大众化。大众化的定位自然比纯艺术的那种殿堂式的地位要低端,我们总不能一方面要求大众化,而另一方面却要求高端,这貌似是一个悖论。而这里面还包含两个关键点——“艺术”、“电商”,一个在交易上从来没有标准定价的物品,而另一个则是新兴互联网性质的交易方式,当两个都没具体标准或尚未建立标准的事物结合在一起,所产生的社会问题,确实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正如雅昌艺术网广东分公司负责人向士杰说,“电商的相关法规也就是这一两年才开始有苗头,而艺术品要进行电商化,其要面临的问题是按照目前的技术,恐怕是无法解决的。”在2012年中拍协发布的报告显示,340家拍卖企业中的44家达标企业中,只有7家企业投保,达标企业之外的公司也有投保,但是并不广泛。投保率之低,让人匪夷所思,连实体拍卖都存在这些问题,更何况依赖物流的网络?

  另一方面则是真伪问题,这似乎是自拍卖诞生日起便贯穿着整个拍卖史的问题。国家有规定拍卖行在拍卖前一定要公开预展,让相关买家自由携带专家鉴定鉴证,然后,即便这样,赝品依然盛行。那么,对于仅仅只有一张照片的网络拍卖,买家又如何能确保自己买的就是真迹呢?

  物流问题可以依靠相关保险业的发展来解决,那么真伪呢?

  看来,艺术行业最需要讨论的,似乎不是是否电商化的问题,而是如何做到诚信待人,杜绝假冒伪劣才是关键。这个问题解决了,恐怕电商之路如何走,也不需多费唇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