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拉动黄金销量增五成

2013年08月13日 09:51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实习记者 岳品瑜)据中国黄金协会昨日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黄金销售量同比增长超五成,其中投资金条同比增长超八成,首饰同比增长超五成。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黄金销量大增与金价下跌导致“中国大妈”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大增有关。

  根据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2013年上半年全国黄金销售量达到706.36吨,比2012年同期增加246.78吨,同比增长53.7%。其中首饰用金销量383.86吨,同比增长43.6%;金条用金销量278.81吨,同比增长86.5%;金币用金销量10.87吨,同比增长1.1%;工业用金销量24.03吨,同比下降1.6%;其他用金销量8.79吨,同比增长14.9%。

  世元金行高级研究员肖磊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黄金销量大增主要与金价下跌导致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大幅抬升有关。国际金价在4-5月下降了20%,各个金店也开始通过降价促销。而“中国大妈”作为黄金首饰、投资金条的主要购买者,其贡献肯定是最大的。“机构大肆购置黄金是上半年黄金销量大增的另一方面原因,但是这部分数据没有公布出来。”他说道。

  今年上半年,国际金价从年初的1660美元/盎司跌到6月底的1234美元/盎司,累计跌幅达25%。由于国际金价下跌,“中国大妈”在四五月间掀起一波抢购黄金的热潮,其中金条、首饰尤其受到青睐。甚至有传闻称,“中国大妈”10天内消费黄金达300吨,占到上半年黄金销量四成多。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的黄金供应缺口占总消费量的72.7%,也就是说国内黄金供应量超过七成需要依靠进口。今年上半年的国内黄金产量达192.82吨,同比增长8.94%,但同期黄金供应缺口仍达到了513.54吨。

  肖磊认为,金价下跌对金矿打击较大,全球最大金矿商巴瑞克大幅裁员减产。而且金矿开采成本一直在上升,金矿的开采难度也越来越大,富矿越来越少,这都将影响黄金此后的供应量。随着9月黄金销售旺季的到来,购买金条、首饰的需求会继续加大,因此黄金供应缺口仍会拉大。胡潇/制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