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季:带动新一轮艺术品消费

2013年08月21日 07:13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子韬

  在这个即将过去的炎热夏季,以“I Can Pay”和“青年艺术100”领衔的新一季的“‘买得起’青年艺术节”即将在北京开幕。业内人士观察认为,这既是为年轻的原创艺术从业者提供机会,也是为艺术品进入大众消费不断推波助澜。

  低价的原创

  近些年,随着艺术品市场萎缩,原来一些动辄价位上万的原创艺术作品不得不放低原有“高价姿态”,在市场的推动下进入中低端市场区域。本着将艺术品从高雅殿堂送入“寻常百姓家”的出发点,一些投资机构推出的系列“青年艺术展”已经在市场逐渐站稳脚跟。

  国内如中国青年艺术家扶持推广计划(CYAP)、“青年100”等原创艺术品推广项目,将主要代理目标锁定在初出美术院校的学生。而名家小品、版画、衍生品等也在类似“I Can Pay”这样的艺术市集上有所呈现。

  随着社会对艺术品的实际需求增加,一些机构选择了以中低价艺术品销售为主的策略,批量代理未成名青年艺术家作品,通过集体展示和推广的方式,向社会输出艺术产品。这些展示活动的举办,不仅让青年艺术家们的作品有更多的机会直面大众,这些价格适中又不失优雅的作品,也更加贴近消费者的审美需求。

  “I Can Pay”艺术节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艺术品的低价并不等于低端,艺术要从“阳春白雪”中放下身段。几百元、几千元的艺术品并不代表没有原创价值。2008年以后的艺术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在这种新的市场规则中,新的市场层级标准也会逐渐形成,这要求年轻人要懂得调整心态,顺应变化。

  版画、衍生品带动艺术消费

  艺术家的签名限量版画、衍生品,一向是低价艺术品市场的主要品类。按照国际惯例,版画的“原始价格”一般是原作价格的1/20左右。近些年,随着国内复制品行业的逐渐成熟,版画、艺术品原作复制通过高精印刷技术得到普及。

  在市场相对成熟的西方,版画也历来是收藏家藏品的组成部分,其价格变动与原作保持正向相关。近些年,随着制作技术的提高,艺术家或主创、或参与版画的制作,版画艺术作品风格也趋于多样。市场中一批原创性、装饰性较强,且价位低廉的作品出现,让一些艺术品成为既可以装点家居,又可馈赠的佳品,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艺术品消费。

  由艺术家设计产品、与艺术作品进行结合的复合艺术产品,也不断出现在一些青年艺术展览上。这也让艺术品成为一种“时尚装饰品”。

  从精英到大众

  艺术从精英走向大众,在这个时代成为现实。随着中国艺术院校的扩招,每年大量的艺术院校毕业生,怀揣着“艺术改变命运”的梦想加入创作大军。当艺术创作成为一种大规模生产的时候,艺术品也从博物馆、美术馆的殿堂走向商场、家居。与此同时,艺术品消费观念、模式也在顺势而变。

  今年已经是第三届的“I Can Pay”艺术节,在成立之初,组委会就确立了在平价的基础上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的理念。艺术节组织者,也倾力将艺术节打造为具有大众亲和力的大型实体艺术交易、展示与交流平台, 既为艺术家走向社会、大众搭建通道,也为高雅艺术走进千家万户开通窗口。

  在主办方看来,这样的艺术节使大众能够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更加轻松地享受艺术、接受艺术的熏染,从而提高个人的内在文化修养,成为一个物质与精神兼备的当代人。“I Can Pay”艺术节注重兼顾艺术性和可消费性,倡导“轻轻松松把艺术带回家”和的理念,为每一位到场观众创造了“淘艺术品”的机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