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金银币的暴涨暴跌

2013年08月24日 09:29   证券日报  

  周凤迟

  从2013年4月份开始,国际市场黄金价格不仅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挫,并且创出每盎司1150美元的近年新低,这无疑给一直低靡的金银币市场带来了新的负面效应。其实,黄金价格的连续跳水,对于绝大多数金银币品种的影响并不非常突出,唯有“熊猫”套装金币和一盎司银币等的影响最大,因为它与黄金价格的波动最为密切相关;对于其它题材的金银币也有一定的牵制作用,最起码会导致金银币成交量的下滑。

  从这些年来金银币价格的变化情况来看,呈现出比较典型的牛市运行格局,尤其是以“贵妃醉酒”、“宝玉赋诗”、“梁红玉”、“群英会”、“闹天宫”、“猴王出世”等为代表的彩色金币走出了一轮波澜壮阔的飙升行情,成为了行情的中坚力量,从而奠定了这些绩优品种在市场中的重要地位,也扩大了金银币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从这些品种的价格起伏时间来讲,都不是暴涨暴跌的运行态势,而表现为一种稳扎稳打的上升路径,应该说这乃是一种最佳的运行模式,但是,这种尚佳的运行模式并未由此延伸下去,而是出现了较为严重的逆转,那就是急功近利成为了主流的主导思想,暴涨暴跌的新品种与次新品种可以说是层出不穷,阻碍了市场前行的步伐。

  金银币的暴涨暴跌有以下几种态势:第一种情况是暴涨之后的持续阴跌,且跌幅巨大,“清华大学”金银币就是其中的代表者,这套金银币并不被投资者看好,官方的初始发售价为每套5150元,可上市之后就出现了暴涨,价格一度达到了12000元,有关议论其暴涨的话题不少。但是,随着博弈资金短平快操作的完成,该套金银币就走上了慢慢下跌之路,目前的市场参考价为6500元,只能见到零星的成交,往日热闹的场面不复存在了。第二种情况是暴涨之后小幅下跌的高位盘整。“钟馗”五盎司彩色银币非常典型,这枚彩色银币的官方初始发售价为3000元,上市之前的期货价大约为4000元左右,上市之后就一路飙升,最高一度达到7500元;尽管该枚彩色银币在短期之内出现了暴涨,但之后并未连续跳水,而是慢慢地下滑,目前的市场参考价为6500元,这样的局面还算让人欣慰。第三种情况是上市之初的定位并不过高,可是随后就拉开了暴跌的序幕。“青铜器”、“航母”等金银币就是这样的品种。“青铜器”一盎司银币可谓是一个让人人牵肠挂肚的品种,其价格已从上市之初的1200元之上跌至600元附近,盲目跟风的投资者的损失是显而易见的。

  新上市的品种之所以会出现上一个倒一个的严重问题,除了资金匮乏、投资群体有限、不确定因素外,博弈资金在操作上越来越多地使用上了期货的操作手法,这种操作手法有着十分明显的助涨助跌作用,暴涨的时候,极力吹嘘它的价值是多么的高,而暴跌的时候,什么声音都听不到了,所看到的就是一片阴霾,绝对不给二级市场购买者任何的出货机会,将你结结实实地锁住,却还让你看到某种大幅度反弹的希望,这种手法被博弈资金玩得炉火纯青,这招可谓屡试不爽,凡是那些不知深浅的跟风投资者却成为了实实在在的牺牲品。

  从表面上看,金银币暴跌的受害者是那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经销者,事实也的确如此,但最大的受害者就是那些普通的投资者,尤其是某些对金银币充满希望的人们。他们在二级市场或经销商那里非常虔诚地购买,可是,当这些人看到的总是步步走向套牢的时候,他们也就对这个市场失去了基本的信心,没有了信心,同时也就没有了资金和消化,金银币的价值也就只能不断地缩水了,这也正是许多金银币多年以来都无法抵御通货膨胀的一个重要原因。在发行品种框架的构建、发行品种的遴选、发行品种的论证、发行品种的调整、发行规格的厘定、发行价格的核定、发行数量的确定、销售体制的改革、投资者队伍的培育等方面都需要顶层设计,而这些问题的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即使这些问题都有了新的推进,金银币价格暴涨暴跌的问题,也不会随之消失,因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又会滋生新的问题,而且市场又是纷繁复杂的。难道面对金银币价格的暴涨暴跌的问题,投资者就完全处于被动的局面吗?非也,投资者只要以不变应万变,就可以减轻被套牢的痛苦,甚至还会取得丰厚的回报。

  首先是在精选品种的基础上,坚持长线投资乃是致胜的法宝之一。如果在选择品种上出现失误,即使出现了牛市行情,也未必会获得超额收益,因为参与博弈的资金往往对于精品更为执着,“贵妃醉酒”1/2盎司彩色金币就非常能说明问题,别看它现如今的价格超过50000元,可当初发行之时的价格不过3000元,没有几个人关注它,但是,经过若干年的消化、吸收、沉淀、运作,它已经成为金银币市场中的一面旗帜,长线投资的价值得以充分展现。从近十年来市场中涨幅居前的品种来看,1/2盎司的彩色金币成为最大的赢家之一,“贵妃醉酒”、“宝玉赋诗”、“群英会”等品种就是其中的佼佼者,这些品种还有两个共同点:那就是题材的大众化和枚数的单一化,因为这样的品种更适合资金的博弈与运作。像“熊猫”金银币这种已经“泛滥化”的品种,千万不可作为重点建仓对象。

  第二是选择规格大和发行数量低的品种,因为这两点都是资金进行运作不可缺少的先决条件之一。比如一公斤的生肖银币,长期以来受到冷落,但随着人们对于其价值认识的提升和博弈资金的积极运作,价格可以说是扶摇直上,这样的品种不仅可以规避市场风险,还能取得不错的收益。

  第三就是不要盲目追高,尤其是在上市没有多长时间且价格定位偏离基本轨道的新品种和次新品种。观察市场不难看出,这样的品种比比皆是。市场价格与官方公布的初始发售价之比,是投资者判断其风险高低的一个重要参照,比值越要高风险就越大,比值越低风险就越小;如果将这个系数结合当时的市场情况再做定夺的话,成功率就会更高。比如“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1/4盎司银币,它的官方初始发售价是168元,熊猫造型首次采用卡通形象,发行量为30万枚,该银币上市之初的市场价格大约为200元,对于这样一个5年才会发行一次的缩量品种,市场价格与官方公布的初始发售价之比明显偏低,价值也就自然而然地高了。“熊猫金币发行30周年”1/4盎司银币果然不负众望,在资金的精心呵护之下,价格已稳步攀升至现在的400元左右,或许成为熊市中惟一的能在一年中翻番的品种,这其中的投资经验对于投资者颇具参考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