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行量骤减:黄山金银币供不应求

2013年08月24日 09:32   信息时报  

  本版文图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世界遗产——黄山金银纪念币”上周末在广州全面上市。得益于发行量骤然减少、上市价格偏低、黄金行情转好以及新经销模式推行等利好因素,黄山金银纪念币出现了今年鲜有的供不应求局面。专家认为,上述“四大利好”因素将助力黄山金银纪念币走出上佳行情。

  市场——

  金银套币性价比高 受追捧

  为向世界人民介绍我国著名的世界遗产——黄山,倡导人们共同保护人类宝贵的自然遗产,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8月8日发行世界遗产——黄山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8枚,其中金币3枚,银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上周末,“世界遗产——黄山金银纪念币”在广州上市随即遭到“哄抢”,各大特许零售商几乎全线断货。

  “上周五部分规格到货,周六全面到货。由于供不应求,基本上是未上柜台即销售一空!”中国金币沿江中路店相关负责人陆咏雅告诉记者,最受欢迎的是金银套币以及1公斤银币:“跟随国际黄金价格与白银价格的行情,黄山金银套币(1/4盎司金币加四枚1盎司银币)上市价仅为5866元,与2011年8月16日发行的登封‘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金银纪念币的金银套币(一套两枚,1/4盎司金币加一枚1盎司银币)上市价几乎保持一致,性价比极高,因此受到市民追捧。”

  据了解,黄山题材是继世界遗产——武陵源、武当山、登封“天地之中”之后第四个项目。“黄山为中国十大名山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文化与自然遗产,市民认知度极高。而且,更为有趣的是,黄山系列中竟然有四枚1盎司银币,这更引发了市民们的热议,从而推动黄山金银币项目的未发先热。”广州天河城百货三楼中国金币专柜的销售人员介绍,黄山金银币出现了今年鲜有的供不应求局面。

  发行量骤减 市场供不应求

  “市场供不应求是有原因的,首先是发行量骤减,其次是采取了全新经销模式。”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广东泉友阁金币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徐龙辉告诉记者:“此次黄山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相比今年5月发行的青铜器金银币(第2组)大为减少,就5盎司金币来说,黄山最大发行量仅为1000枚,比青铜器少一半;1/4盎司金币的发行量则是30000枚,比青铜器少了20000枚。骤然减少的发行量,使得黄山金银币因‘物以稀为贵’而倍受热捧。”

  “同时,中国金币总公司在本次黄山金银币的经销模式上做了大胆的创新,首次推出做市商制度。即由做市商包销大部分黄山金银币,剩下的一部分由传统的特许(特约)经销商分销,这样分到经销商手中的货源就非常少了。而且,金币总公司要求经销商不得低于指导价销售,以保证黄山金银币的价格稳定性。”

  泉友阁徐龙辉分析:“‘做市商制度’至少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量少,二是保底。由于经销商手中货源甚少,因此目前‘黄山’的面市量极少,形成市场‘饥饿效应’。此外,如果经销商在3个月内无法把‘黄山’的配额卖完,可以按照零售指导价把剩下的币卖给做市商,此举保证了经销商的利益,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同时也保证‘黄山’不会以低于零售指导价的价格被抛售。由此,可以预期‘黄山’的走势良好。”

  预测——

  金价上行 “黄山”升值可期

  事实上,目前,黄山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已经大大超于金币总公司的指导价(即初始发售价格),各规格的上浮幅度在13%-20%之间,例如:最受市民追捧的金银套币现价为5866元,较指导价高13%;1公斤银币目前市价为1.26万元,较指导价高20%;四枚一组的1盎司银币为2016元,同样高于指导价20%。

  “尽管受供求关系影响,黄山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已经大大超于金币总公司的指导价,但仍处低位!”中国金币沿江中路店陆咏雅如是说:“由于目前国际黄金价格与白银价格均处于低位,致使黄山金银币的上市价格非常亲民。以1公斤银币为例,甚至较今年5月发行的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2组)的1公斤银币低16%,若与去年8月31日发行的青铜器金银纪念币(第1组)相比,下降幅度更是达到50%。性价比高,极具吸引力,同时也体现出黄山金银币的巨大升值空间。”

  目前,随着国际黄金价格的止跌反弹,带动国际银价大幅冲高至两个月来新高23美元/盎司位置,国内现货市场价格高至4.53元/克。“由于连续涨破了重要阻力位,前期的逢高做空思路必须摈弃,在趋势上,向上波动的概率更大。”

  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广州华浦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春分析认为,鉴于目前白银价格的轨迹与黄金价格偏离甚远,因此更为看好白银的上行力:“历史上,白银价格与黄金价格的距离一般维持在30-40倍之间,距离最小时约20倍,但目前接近60倍,存在调整的需求。”同时,谢春认为,经历前段时间的震荡整理,国际黄金价格基本进入上行通道,目前正是入货好时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