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市场:大币卖断货小币无人问

2013年08月28日 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市场行情 市场行情 大规格彩金虎。 大规格彩金虎。 大规格青铜。 大规格青铜。

  大币卖断货 小币无人问

  二级市场近两年发行的京剧脸谱青铜器大规格产品交易活跃

  本报讯 (文、图、表/记者井楠)金银旺季来临前,黄山主题纪念币已在广东各大城市上市,与之前的五台山、青铜器主题类似,大(规格)币旺销、小币卖得慢;1公斤银币与5盎司金币上市不到一周就卖断了货,四分之一盎司规格的金银币虽不算遇冷,现阶段的销售并不红火。

  而纵观广州二级市场,大币无论新旧,交易活跃;小币交投普遍冷清,新发熊猫、生肖小规格产品乏人问津。但业内人士提醒,并非每枚大币都值得投资,小币仍在价格“洼地”,可以淘金。

  青铜器大银币逆势升70%

  “今年3月以来,市场一直不景气,但大规格金币依然卖得很好,到货未及上柜,时常就被熟客买走了;几个月前,青铜器金银币发行时,多数产品卖不动,但5盎司的金币、银币依然被人抢断了货。”广州市沿江路的某一手钱币商店,柜台经理对记者如是说。

  而在广州的二级钱币市场——纵原邮币卡市场,交易现状也如出一辙。记者现场采访时发现,除此之外,近两年发行的京剧脸谱、青铜器大规格产品的交易也十分活跃,远胜三分之一、四分之一、十分之一的小规格产品。

  在2013年中的萧条大市中,“青铜器2组”5盎司银币的价格居然逆势飙升,二级市场里的最初价格只有不到4000元,目前居然涨到6800元,3个月升70%;而在还有货的一级市场商户处,其标价已接近8000元。

  探因:发行量存世量较少

  “为什么买大币?大币增值快呀,这还用问。”纵原邮币卡交易市场中,面对记者的问题,资深藏家、家住越秀区的陈先生如是说:“我在上世纪90年代买了5盎司的‘中国石窟’,不到10年价格翻了20倍,同期买的小规格‘中国石窟’金,只翻了几倍。”

  传言非虚,记者从广大藏家、二级档口老板处了解到,大规格金银币的增值速度确实值得瞩目,不仅远远超过了同期金银现货价格的涨幅,涨幅也是同题材小规格产品的2~3倍。

  为此,对于藏家来说,大规格钱币形成了“良性循环”,追捧的资深藏家越来越多。香港钱币收藏大家陈景林先生为此说,在二级市场中,甚至存在不成文的规则:“送礼买小,收藏买大。”

  广东粤宝的钱币分析师王超宇认为,首先是大规格金银币的发行量、存世量都比较小,而物以稀为贵,发行量是决定多数收藏品价值的第一要素。

  大币受到追捧的原因还因其工艺价值较高。由于面积大,更容易让设计师、工艺师发挥创作力。

  投资建议:

  关注人文题材

  图案精美大币

  资深藏家、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一般来说,人文题材、图案精美的大币更有潜力,人物头像金银币价值差异较大。小币增值慢,却整体处在“洼地”,尤其是佛教文化、历史题材、2005年前发行的老币,价格跌到了3年最低,投资性价比并不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