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文玩核桃成收藏新宠:小心投资风险巨大

2013年09月01日 09:03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8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说起核桃,大多数人都知道它是一种食品,但它在古玩行中也是一个小小的收藏品种,行内人称文玩核桃。

  近年来,随着玩核桃的热潮再度兴起,这些文玩核桃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尤其是近几年,赌“青皮”赌出来的财富神话,不断刺激着人们的神经,而在这场“核桃风暴”的席卷下,也引来了大量农民的跟风种植和游资炒作。

  在北京十里河的古玩市场,文玩核桃的店铺随处可见,一位核桃店的老板说,自己经营了十来年的文玩核桃,也搞不清现在有多少人在玩核桃,但近些年顾客量的增长却是能实实在在感受到的。

  老板:每年都要成倍的增长,因为每年卖核桃都增一倍,我觉得买核桃也要逐步增长,因为核桃人玩吧,就是说人和人之间受的感应比较大,朋友之间假如我玩,那个朋友看玩的挺好,他也玩了,互相受熏陶比较多。

  这位老板说,千儿八百块钱的核桃属于低档次,在如今玩核桃的圈子里,花个一两万元在核桃上早就不是什么稀奇事儿了。一位来石家庄出差的浙江客商相中了他店里的文玩核桃,当即掏出1000块钱选购了一对“南疆石”和一对“满天星”。

  客商:一个是提升自己的文化内涵,特别像我们那一块,我是这叫义务,我们当地的物质基础好了,好多人会相应的文化的提升。

  文玩核桃以麻核桃居多,麻核桃是普通核桃与核桃楸的自然杂交后代,品种包括狮子头、虎头、罗汉头、公子帽、官帽等,在文玩核桃中属于高档次种类,价位在万元以上。尤其是2010年,一对三棱核桃曾卖出了36万元的天价。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这古玩市场里几乎每家店铺都有几对“天价”核桃,标价大多在10万元以上。

  资深玩家冉先生说,10年前他开始玩核桃的时候,5000块能买一个闷尖狮子头。   

  冉先生:我要是不送人的话,现在这个核桃应该在20万左右。什么东西都是老的值钱,而且现在嫁接的比较多,它的骨感、密度不是很硬,过去老核桃野生的,很结实。而且你选择配对啊,必须是大小一致、品相相似的东西,挑这种核桃很难,所以说这个东西“物以稀为贵”。

  一对好的核桃能卖到几十万,除了岁月的沉淀、品种的优良,还有人的情感寄托在里面,“有钱难买我乐意”。北京有个说法,“八旗子弟有三宝,扳指核桃笼中鸟”。古时候大家对这个就很感兴趣,比如说有些人就对鸟特别痴迷。

  冉先生:玩的东西没有价钱,国家不固定价钱,过去来讲从宫里传出这个东西,有它玩的一种美,一种享受。我玩核桃时间很长,对它的感情也比较深,而且我对自己的身体有一定的好处,包括早上起来一出来哪怕上个厕所都拿个核桃在揉,离不开这个东西。

  随着文玩核桃市场的红火,玩核桃的热潮再度兴起。大街上,手攥两颗核桃把玩的“核桃一族”逐渐成了一道别样的景象。而就在这场“核桃风暴”的席卷下,“炒青皮”、“包树”,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炒作、经营核桃生意甚至大面积种植核桃。   

  在河北省涞水县,有一个叫南安庄的小村庄,由于交通不便,进村的山路崎岖难行,从村子到30多里外的乡镇开车也要走将近一个小时,但就这个地处深山区的小山村在“文玩核桃”界却有很高的知名度。

  一位村民说,这几年,麻核桃的价格一直呈上升趋势。2012年,他手里的一只畸形核桃就卖到了75000元。麻核桃树变成了“摇钱树”,小小的麻核桃就成为了重点保护对象。铁丝网、摄像头、大狼狗,成了保护麻核桃树的标准配置。

  一位村民在自家的麻核桃园里,养着两只凶猛的藏獒,房前屋后还在麻核桃树上装了七八个摄像头。

  村民:防护网、监控,防止丢失,晚上都有人看护着。  

  每年九月初,北京、天津等全国各地的商人甚至国外的客商带着翻译,从四面八方聚拢这里“包树”、赌“青皮”,使得这个不大的小山村比过节还热闹。所谓“青皮”就是带着表皮的核桃,赌“青皮”需要专业的眼光,还要加上几分运气,但也隐藏着风险,赌“青皮”虽然有风险,但种植麻核桃还是让村民们开上了汽车盖起了别墅。看到他们的经历,一时间附近的村民们纷纷刨掉地里的粮食作物,家家户户都种起了麻核桃树。

  面对火热的核桃市场,业内人士表示,核桃并不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每年还要有新的果实长成。目前的核桃市场存在着一定的泡沫,看来貌似火热的市场背后,其实蕴藏着很多风险。一位业内人士提醒,短期炒作核桃风险非常大。一些人通过囤积、炒作以求谋求高额利益,一旦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种植户和投资者都将受到损失。

  业内人士:古董具有货币的符号,它不可再生,核桃是可以再生的,而且数量越来越大、品种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好。所以短期内炒作某个品种会产生一些价值,但是从未来的供和求的关系来看,一定是下跌的,所以炒作核桃千万不可取。

  “核桃不离手,能活八十九。赛过乾隆爷,阎王叫不走。”虽然核桃有强身健体的功效,但被炒作的文玩核桃价格猫腻太多。专家提醒,一定要从个人的兴趣、爱好及资金实力出发,量力而行,而不要盲目跟进,更别轻信“一夜暴富”的神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