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端和田玉原料价格下跌

2013年09月01日 10: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和田玉籽料市场行情表 和田玉籽料市场行情表 《和合二仙》 《和合二仙》 《童子拜寿》 《童子拜寿》

  和田玉籽料价格高位震荡 一年翻一倍难再现 高价诱惑下造假手段花样翻新

  新疆有关机构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受市场资金短缺和投资需求趋谨慎的影响,今年年中和田玉交易量出现回落。价格方面,中高端的和田玉原料出现了5%左右的小幅震荡,低端的普通加工料则大幅下跌20%。

  多位新疆及广东的行家和商家在受访时表示,目前跌价的主要是一部分积压多年的低端货,而中高端原料高位震荡主要是因为前些年和田玉价格上涨过快。后市则取决于买卖双方“拔河”的结果,但价格一年翻一倍的盛况将难再现。

  文、图、表记者郭晓昊、林琳

  8月28日,第十届和田玉石文化旅游节开幕,吸引了各地游客前去赏玩。新疆和田玉市场信息联盟交易中心日前发布的《新疆和田玉(白玉)籽料2013年7月标准单位价值行情参考范围》显示,与今年第一季度(4月公布的数据)量价齐升不同的是,第二季度(7月公布的数据)可谓乍暖还寒:顶级、特级收藏料和顶级、特级加工料交易价格和2012年年底一样出现了区间振幅;中高端的优质1A级加工料价格半年来首次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低端的普通加工料实际交易价格再次大幅下跌20%。

  跌价的多是库存

  记者上周走访华林等收藏品市场时看到,前来进货和洽谈的人最关注的依然是翡翠,经营和田玉的店铺门口相比之下较为冷清。有老板表示,最近个人收藏者上门求购的较少,来扫货的多是行家,至于价格,“玉石毕竟不是黄金,没有标准的参考价,我们开价主要看进货成本及产品的成色。”

  资深鉴藏家谭伟彬在受访时表示,自己近期在与多位新疆的商家和雕刻大师交谈中了解到,市场上流传的和田玉跌价两成的说法不够确切:“跌价的基本都是库存,质量比较差,很多人想早点把它们出手。我去乌鲁木齐时就亲眼见到有商家把总共20多公斤的籽料一次性卖掉,价格约在300~800元一颗。虽然其颜色青白,‘皮’多‘肉’小,但在行情火爆时至少也能卖1000~2000元一颗,如今算是清仓甩卖了。”

  他告诉记者,这些厂家的存货应该也清得七七八八了,“其实便宜货跌价卖也未必就是亏,例如有的行家早在10年前就囤了一大批籽料,成本是非常低的,现在转手还是稳赚。”

  记者在采访多位新疆及广东的行家和商家后了解到,真正顶级的籽料和雕件依旧待价而沽,市场流通量极少。“例如之前有一位大师去世了,他的后人就守着父亲生前的作品,基本不进行交易。这些好作品并非卖不出去,而是他坚信下一波行情来时会涨到更高的价位。”

  藏家老李表示,高端玉石市场算是一个不大不小的圈子,一般人触碰不到:“比如去年我以50万卖给行家张三一件东西,今年我却又加价向他回购,不是因为我人傻钱多,而是我已经找到了出价更高的下家。三年前,我在新疆看中一块10克重的羊脂籽料,7000元也没下手,现在价格至少涨到1.5万元了。”

  后市预测

  极品羊脂籽料价格还会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新疆行家告诉记者,市场目前的确处于胶着状态:“买卖双方就像在‘拔河’——手上有料的捂盘惜售,坚信明天会更好,而想买的人觉得调整还没到位,自己的资金也有压力,还想等等看。我们心里也很清楚,和田玉不可能再像前些年那样价格一年翻一倍了。”

  他预测,未来极品的羊脂籽料由于其稀缺性,价格仍然会涨,另外还要靠艺术加工提高其附加值。“懂行的、有资金实力和眼力的人现在还是很淡定,但炒家日子就未必好过了。”

  谭伟彬也认为,和田玉行情高位震荡与近七八年来价格上涨过快有一定的关系:“以前最疯狂的时候,有人在当地花60万元买一块籽料,立马找人做三只玉镯,每个就能卖出60万元,这种涨幅实在太惊人了,肯定是不正常的。”

  提醒

  磨光山料充籽料 “初哥”须警惕

  据行家介绍,这几年由于籽料价格大涨,市场上出现了多种造假手段。一是山料磨光充籽料,新入市的“初哥”最容易受此忽悠。这些山料在打磨机里面滚几滚,就从棱角分明变成像鹅卵石那样光滑了。要知道,山料和籽料即使品质差不多,价格也可能相差10倍~20倍。

  二是把不太好的籽料上色,让“皮”的颜色更深、更鲜。虽然卖相好点,但毕竟不是天然的。

  还有一种新的手法,是用喷砂机将山料喷出“毛孔”假冒籽料,只有老手才能辨别出这些伪造的“毛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