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奢侈品珍贵也真贵

2013年09月02日 08:02   城市快报  

  最近的出版市场,用时下网络流行语说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很多大家、大部头的书出版。比如“一代鬼才”黄永玉在九十大寿之际出版了《黄永玉全集》,前两天,收录著名文物专家、学者、文物鉴赏家和收藏家王世襄的《王世襄集》首发,这两套收录名家作品的集子文化价值极高,所以出版后也很受关注。此外,著名设计师朱赢椿在刚刚结束的上海书展上推出了其最新实验性概念作品《空度》,这本书从设计到内容都很新颖,也因其实验性的概念引来不少讨论。

  在高端、大气背后,这几套重量级书的定价也很让人咋舌。《王世襄集》十四本、精装、五色印刷,定价1960元。而《黄永玉全集》更成为迄今为止我国画家的最贵个人专辑,其中精装本、特精装本定价分别高达1.38万元和12.8万元一套。而朱赢椿的《空度》定价480元,并限量发行1000册,该书的广告语是“以图书奢侈品、艺术品的形式,等待知音的觅寻”。

  这些书给人的第一感观是—珍贵,待看到定价后,又会感叹一句—真贵。其实图书作为商品,其价值是使用价值的体现,而最近一系列“真贵”书的问世,也让很多读者感慨,图书以后是不是都要走收藏路线了。

  其实,当这两年电子书愈演愈烈时,就早有人说过,今后电子阅读是趋势,纸质书会走高端、收藏路线,具有欣赏和收藏价值。朱赢椿说,他希望他的书能成为小部分人心中难逢的知己,获得从未有过的阅读观感和体验。其实,对于爱看书的人,遇到喜欢的书,倒不怕一掷千金,只是,如果图书“奢侈风”此后愈演愈烈,希望,它不是只追求装帧设计和定价的华丽,图书的真正奢侈在其内容和精神。

  作者:苏莉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