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摆件玉佩染色多:建议借助专业机构和仪器

2013年09月07日 15: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珠宝玉石造假层出不穷业内人士建议借助专业机构和仪器

  “3·15”为您维权

  随着“3·15”的临近,本报开通了“3·15”投诉邮箱(邮箱地址:licaitousu@163.com),读者可以将各种理财投诉发送到该邮箱,将您的需求告诉我们。

  家住荔湾区的黄伯有收藏爱好,去年逛街时邂逅了一个“古董”玉壶,造型优雅、玉料乳白,壶口、壶身上都粘着灰黄色的钙化物;售卖的老板言之凿凿:自己亲眼所见,该玉壶是农民从安徽河南交界的具体地址挖古墓时挖出来的;一批共有20多个,仅剩下眼前的5个。叫价不高不低,至少2万元,5个一起买走共计5万元。经过一番讨价还价,黄伯最后以1.9万元买了这个玉壶。

  经过检测站检测,该玉壶并非古董,而是青海玉浸泡高锰酸钾后脱水的产物,所采用的玉石是山料中的低档货,颜色虽好却颗粒粗,最多值1000元,加上做工费用整体不会超过2000元。

  业内人士建议,买珠宝可用放大镜、湿纸巾初步鉴别翡翠、红蓝宝石,无流动色带、色彩过渡呆板的宝石基本都是染色产品;对于新玉造古玉、合成钻石这样的高技术含量的现象,应请教专业机构、专业仪器。

  翡翠摆件玉佩染色多

  记者本周走访了广东省珠宝检测中心与广东地质科研所珠宝检测中心,发现近期“染色”法造假案例中,数量最多的仍在翡翠市场,B货、C货当A货销售的现象不时出现。在品种方面,翡翠“染色”产品多为摆件与玉佩;越是加工繁复者染色品的可能性越大;手镯与戒指款式简洁,少见染色造假的案例。

  对于市场危害性较大的染色案例多发在高档宝石领域,例如红宝石、祖母绿、碧玺,蓝宝石、猫眼的染色合成现象相对较少。

  肉眼能辨别的:B+C货翡翠、染色红宝石、染色绿宝石

  普通消费者可以肉眼辨别的种类并不多,主要为B\C货翡翠、染色红宝石与染色或合成祖母绿。染色翡翠的绿、青、白三色过渡分明,缺乏渐进感,内部结晶体无层次感。

  对于染色翡翠,最好随身携带湿纸巾、棉花棒,在翡翠的绿、青、紫色处细细擦拭,看有无掉色现象。另外,天然翡翠连年升价,目前带色(带绿)的吊坠价格多在5000元以上,如果几百元、1000元能买到,就要心里打个问号:是不是染色翡翠?

  而对于红宝石、祖母绿染色,颜色过于鲜艳、平整,缺乏变化,内部既无流动色带也无发散状棉絮;放到太阳光下观察,光泽干涩呆板,没有天然宝石流溢的珠光感。

  需要借助专业仪器的:填充碧玺、新玉造古玉、合成钻石

  而对于多数的珠宝造假现象,需要借助专业仪器加以判断。新玉冒充古玉的造假首当其冲,只有到珠宝检测站,用特定化学药品反复试验,才能确认。

  而对于合成高档宝石,如红宝石、钻石、蓝宝石,需要借助专业机构的光谱仪器;广州市内,只有为数不多的3~4家珠宝检测站才拥有大型光谱仪器。

  除此之外,碧玺填充现象较多,也很难用肉眼判断。绝大多数的碧玺瑕疵多、裂纹多、颜色灰暗,造假者也如法炮制,填充树脂时人为制造出一些瑕疵。

  此外,消费者要仔细研究说明书字眼,看是否有“优化处理”、“合成”、“染色”等字眼,向售货员反复确认其天然珠宝的身份并建议录音采集证据。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