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面对金银币新品价格反弹

2013年09月14日 10:27   金融时报  

  走出传统歇夏期的金银币市场行情,近日市场成交有所好转,部分具有题材和价格双重优势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市场价格明显反弹,个别金银纪念币新品种价格反弹力度还比较大。

  本轮反弹行情中,市场表现最为出色者,当属普陀山5盎司金币,由于题材和工艺制作、发行量等方面的原因,此款金币面世后即受到市场关注,市场成交一直不错,市场价格经过短暂的下跌调整后,一路上涨,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已经达到12万元的价位,创出了面世以来的新高,这在近期发行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中,是比较罕见的,预计普陀山5盎司金币后市仍然有一定的上升空间。除了5盎司金币,普陀山金银套币的市场价格,也从最低时的4700元上涨至目前最新的5200元处,反弹迹象明显。另外一款面世后曾经被爆炒后来又大幅下跌的金银纪念币品种——青铜器二组5盎司银币,近期市场价格一路上涨,从最低时的5100元上涨至目前最新的6400元处,虽然没有创出新高,但是上涨的势头还是比较猛的。其他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市场价格或者小幅上涨,或者平盘整理,市场价格仍然下跌者极少。

  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板块方面,虽然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市场表现不会太差,但由于现在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品种越发越多、量也越发越大,近年发行的生肖题材金银纪念币的市场表现大不如前,市场价格始终在低位徘徊。以癸巳蛇年5盎司彩银币为例,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仅为3000元,相比较其刚刚发行面世时的市场价格,累计跌幅不小,虽然如此,买盘还是比较少。壬辰龙年金银纪念币中的5盎司彩银币,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也仅为5000多元,同样在低位徘徊。生肖5盎司彩银币中,唯有龙头品种庚寅虎年5盎司彩银币的市场表现尚可,目前最新市场价格为28000元,比较抗跌。

  熊猫投资币方面,由于近期国际市场上贵金属市场价格快速上涨,使得前期市场价格深幅调整的2013版熊猫金银币的市场价格也快速反弹,其中2013版熊猫金币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7300元;2013版熊猫1盎司金币最新的市场价格为9000元;2013版熊猫银币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73元,这些市场价格均比前期2013版熊猫金银币曾经创出的历史新低价格高出不少。对于2013版熊猫金银币等投资币而言,其后市的市场表现主要仍然要看国际市场上贵金属价格的涨跌情况,对于2013版熊猫金银币而言,投资策略比较简单,就是预期国际市场上贵金属价格将仍然上涨,就可以买入2013版熊猫金银币,而如果预期相反,则应该卖出2013版熊猫金银币。

  老精稀金银纪念币板块方面,由于市场价格持续下跌调整时间超过两年,目前老精稀金银纪念币板块底部特征明显,下跌空间明显有限,当然,老精稀金银纪念币要上涨,仍需要一些理由。尽管如此,以目前市场价格购买老精稀金银纪念币,赢面要远大于输面,是以时间换取空间。近期老精稀金银纪念币的市场成交有所好转,不错苗头。

  近期金银币市场行情有所好转,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国际市场上贵金属价格的短线的大幅上涨,对以金银为材质的金银币板块形成利好,尤其是对贵金属价格涨跌敏感度高的2013版熊猫金银币而言更是如此。

  其次是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由于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持续疲弱,导致购买欲望大幅下降,使得不少金银纪念币新品种面世价格不高,有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面世以后,市场价格屡屡创出新低,只有套牢盘而没有获利盘,盘子很轻,这些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投资价值凸显。

  第三是传统歇夏期即将结束,佳节即将来临,礼品消耗提前启动。

  但是,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虽然近期部分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市场价格有所反弹,但影响金银币市场行情持续疲软的原因并未从根本上改观,长时间市场行情疲软对参与者造成的伤害也难因少量金银币新品种的价格反弹而能有效弥补。因此,对本轮部分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价格反弹要客观认识,既不能因行情长期疲软彻底悲观,也不能因这波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价格反弹而盲目乐观,对本轮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价格反弹高度有限要有一定心理准备。当然,如果本轮反弹行情持续时间长,反弹品种越来越多,则说明金银币市场行情的底部已经探明,金银纪念币品种市场价格再创新低的可能性将可以排除。

  作者:如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