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玛瑙:大漠奇石渐成热炒藏品

2013年09月18日 08:25   北京商报  

阿拉善玛瑙 阿拉善玛瑙 阿拉善玛瑙 阿拉善玛瑙

  一个状如“小鸡出壳”的戈壁石被专家评估了1.3亿元。据说十几年前收藏者从农民手上拿到它时仅花了几十元,这块创造了价格奇迹的戈壁石来自阿拉善。“阿拉善”在蒙语里意为“五彩斑斓”,用色彩变幻、天生丽质来形容它一点也不为过,作为一种天然稀缺的宝玉石,其色彩足以与国内外其他有色宝石相媲美。它有着油润细腻的质感,那是历经亿万年风沙磨砺而天然形成。它可用来精雕细琢进行观赏把玩,也可寻找天然的象形玛瑙进行收藏。

  北京商报记者从潘家园市场了解到,一串色彩丰富且成色较好的阿拉善玛瑙手串,两年前的价格只有50元,但现在的价格已经涨到了1000元左右,两年时间价格上涨了20倍。虽然阿拉善玛瑙已成为热炒对象,但相较于目前市场上翡翠及白玉等传统玉料价格的高涨及利润空间的缩小,这种产量不大、色彩丰富、质地坚硬的阿拉善玛瑙仍然值得收藏爱好者投资和收藏。

  色彩最丰富的玛瑙

  阿拉善玛瑙又称戈壁玛瑙,因其独有的、罕见的天然色彩而闻名。北京潘家园旧货市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珠宝鉴定师师俊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阿拉善玛瑙是颜色最丰富的一种,它的色泽之美似乎汲取了自然界所有的色彩,尤以红、黄、绿彩最为珍贵,同时因其质细滑、润泽感佳,因此在天然奇石市场上占有特殊地位。”

  近几年,戈壁玛瑙已成为一种新的赏石品种,受到了越来越多赏石爱好者的青睐,价格也在呈十位数的增长,海内外正在掀起一股收藏阿拉善玛瑙的热潮。师俊超说:“与新疆出产的彩玉不同,阿拉善玛瑙的颜色更加内敛稳重,质地细腻,其光滑高亮的表面,是历经亿万年风沙磨砺自然形成的,虽然价格已经走高,但由于此种玛瑙的产量不大,现在还是值得藏家入手的。”

  目前,在阿拉善发现的奇石有数十种之多,其中宝石级的有玛瑙石,质如刚玉,色像霞光、润似水晶、灿若珍珠、类如繁星;芙蓉玛瑙、鸡血玛瑙、蛋黄玛瑙、缠丝玛瑙、紫晶玛瑙等等数不胜数。其中,最为珍贵的葡萄玛瑙可以称王,流珠挂玉、硕果累累,犹如晶莹的葡萄,摘而不忍,叹而叫绝。这种宝石仅产自阿拉善,称之为王应当之无愧。

  2002年以来,阿拉善奇石迅速影响奇石界,阿拉善戈壁玛瑙原岩是由800万-1亿年前火山爆发喷射出的岩浆冷却而成的,经过长期的地质变迁和日晒风蚀等自然作用,形成了千奇百怪、绚丽多彩的戈壁玛瑙。这些玛瑙具有极高的观赏价值、经济价值和收藏价值,已经出口到了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和我国台湾、香港等地区。大自然是神奇的造物主,它创造了奇峰异物,不禁令人咋舌并赞叹它的鬼斧神工。其中的葡萄玛瑙是阿拉善玛瑙中最具代表性的一种,它坚硬如玉、晶莹剔透、色彩绚丽,呈浅红至深紫等色,半透明,造型奇特,并且形成条件十分苛刻,由于过多开采,现在已经很难觅得。物以稀为贵,葡萄玛瑙的价值也在不断上升。

  除了色彩丰富,阿拉善玛瑙最大的特征就是奇,一是形奇:它“克隆”世间万物,惊世骇俗,绝妙无比,充分表现出自然界造化之奇。二是质奇:经受了沙漠戈壁恶劣自然环境的侵蚀,留下了千锤百炼品质卓越的奇石精华,所以就有了“千种玛瑙万种玉”之说。物以稀为贵,罕见难得,无法再造,才称之为奇。应该说,世上优秀石种很多,但在形质色纹等各方面都很优秀的石种并不多,对照“观赏石鉴评标准”为内蒙古阿拉善玛瑙打分,往往能得出很高的分数。它既有水石的特征,又有山石的特征。水石内敛,含蓄矜持、俊秀典雅,属阴且柔;山石外向,个性张扬、粗犷豪放,属阳且刚。阴与阳、柔与刚这两种天地造化的自然美在阿拉善玛瑙上得到了有机的统一。这也成为阿拉善玛瑙赢得赏石界青睐的重要因素。

  玉不琢不成器

  俗话说“玉不琢不成器”,“阿拉善玛瑙的又一大收藏要点就是选择俏色巧雕进行收藏”。师俊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有些看似其貌不扬的阿拉善玛瑙,经过雕刻师们巧夺天工的设计和琢磨,瞬间即可彰显出其别具韵味的艺术价值。这些石质坚硬、润滑、凝重的阿拉善玛瑙通过雕刻大师的手仿佛时时刻刻都在奏响着华丽的乐章。

  由于翡翠、白玉价格暴涨,玉石雕刻行业面临材料短缺,因此硅质岩玉应势而出,受到重视及热捧。如云南黄龙玉、新疆戈壁玉、安徽金寨玉、四川南红玛瑙以及卡瓦石、河南密玉等。阿拉善玛瑙作为玉石雕刻材料石时间不长,但由于其优异的玉质,又经众多雕刻大师精心设计雕琢,已经诞生了很多优秀的作品。这一玉种已经引起玉雕行业及社会的重视。

  目前,国内外很少发现有像阿拉善玛瑙这样色彩丰富、亮丽,质地坚硬,可塑性极佳的宝玉石原材料。台湾“故宫博物院”馆藏的镇馆之宝肉型石就是出自内蒙古阿拉善。玉雕师们将这些色彩斑斓的阿拉善玛瑙原石经艺术加工,变成了一件件珍贵的艺术精品。无论是石还是黄金,其本身都是没有价值的,是人赋与了它们不同的意义和价值。

  就奇石而言,阿拉善玛瑙是大自然的一个天然矿物体,是人、是石友将意义加在了这种或这个石头上;是同行和社会的认同使这种意义得到不断加强。认同程度不同,藏品的价值也就不同。藏品的文化与价值都是石友们和社会的共识与认同创造的。师俊超说:“阿拉善玛瑙品质好的精品并不多,很多玛瑙如果玉化程度不好看起来就是一块普通的石头。但如果经过玉雕师的俏色巧雕,一块几十元的普通石料就能够卖出几万元。”由此可见“玉不琢不成器”的道理。  在采访中,师俊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选择阿拉善玛瑙时,除了选择俏色巧雕的玛瑙之外,天然的象形玛瑙也是投资阿拉善玛瑙的一大要点,像之前提到的最著名的《小鸡出壳》、《岁月》等都是阿拉善玛瑙中象形的精品之作。同时近几年还出现了很多有趣的阿拉善玛瑙种类,像静脉玛瑙、带“糖心”玛瑙等等种类很多。所以选择阿拉善玛瑙一定要注意选择精品和有新意的品种。

  资源稀缺导致价格升温

  “赏石藏石,可以养眼,陶冶情操,是一项高雅的社会文化活动。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为了增值。”收藏家说,奇石鉴赏讲求质、色、形、纹、声、神韵、意境、配座、命名九要素。奇石产生于岩石,经地壳运动、风雨侵蚀、水浪冲击等自然雕凿,使岩石扭曲劈裂、去软留坚,形成千姿百态的形体,再加上含有不同矿物质,所以形成独特的色彩和纹理。欣赏奇石,要观石形之均衡比例、走向线条、力点、动感等;观石之质地变化、纹理变化、色度浓淡;观石之沧桑痕迹、古朴韵味、文化内涵等。 阿拉善玛瑙,它是天然的艺术品。它的特点是:形奇、质奇、色奇、稀奇、神奇。

 

  在投资方面,可以关注小玛瑙石,投资少、石质好、色彩好,很容易出形,是奇石中的小精品,组合成能反映意境的小品。如果再加上有意境的背景,配上诗文,体现出一个典故,就成为天然的艺术品。返璞归真,天人合一。所谓“黄金有价石无价”,又因它的资源有限,已经接近枯竭,因此有一定的收藏升值空间。俗话说:“盛世兴收藏。”只要有好的修养,好的眼力,好的心态,就会提升收藏品位,就会有好的收获。所以好的天然艺术收藏品是无价的。收藏阿拉善玛瑙,既能玩点情趣、陶冶情操,又能达到积累资金的目的。

  有资料显示,奇石的升值情况目前是见风就涨,随便就是几百倍。一件普通的收藏品,十几年后如果能有数百倍的涨幅,估计藏家能乐得合不拢嘴。这样的事情,在奇石收藏界非常多见。精品阿拉善玛瑙价格涨幅为何会如此惊人?师俊超表示,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精品阿拉善玛瑙资源的稀缺性。大自然的作品看似很多,实际上少之又少,真正的精品资源早已枯竭。除了自身资源的稀缺,阿拉善玛瑙的升值原因还与经济大环境、人们审美观念的变化和新石种不断涌现有关。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好了,可用的闲钱多了,收藏石头的人多了,石头卖得快,市场拉动大,就形成了活跃的市场气氛,势必使它的价格翻倍。

  变现能力差  投资需谨慎

  实际上,相较于其他种类的收藏,阿拉善玛瑙另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这门收藏相对门槛较低。众所周知,收藏需要一定的门槛,有的门槛还不低。但说到玩石头就不一样了。阿拉善玛瑙收藏也算是奇石收藏中的一种,而奇石是所有收藏中门槛最低的一种收藏,同时阿拉善玛瑙因其产地的特殊性,其表面的光泽和丰富的颜色是很难仿造的。

  其次,与其他收藏品动辄就要花费上万,甚至上百万、千万相比,“阿拉善玛瑙不花钱也可以玩”。想玩可以去戈壁滩上捡,虽然捡到精品的可能性已经小之又小,但对于收藏者来说,随手可得的便是最好的东西。这根本不需要什么本钱,过程也可其乐无穷。现在的天价阿拉善玛瑙不几乎都是收藏者捡来的吗?所以说,石头是“发现的艺术”。应该说现在阿拉善玛瑙精品的价格依然坚挺,更难能可贵的是,在收藏市场普遍走低的情况下,阿拉善玛瑙依旧保持着相当坚挺的冲劲。

  经济大环境并未对精品产生影响,精品仍在升值。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精品依然难寻。还是因为资源枯竭的原因,用行话来讲,就是出水的东西越来越少了,甚至不出水。“因此,收藏阿拉善玛瑙一定要收藏精品,不怕贵,就怕不好。”师俊超同时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阿拉善玛瑙与黄金、玉石相比,变现能力较差。所以对于一般人来说,应该是重收藏轻投资,若目的为投资,还应谨慎介入。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