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字书法纪念币遭抢购

2013年09月24日 14:25   扬子晚报  

5元面额的“和”字书法纪念币。 5元面额的“和”字书法纪念币。

  央行昨天通过各大商业银行发行“和”字书法—行书普通纪念币一枚,纪念币面额为5元,扬子晚报记者在南京多家银行网点看到,该纪念币遭到市民抢购,不少网点仅半个小时就兑换光了,很多排队的市民遗憾没有兑换到。而在兑换结束后,网上已有买家开出10元的价格收购这枚纪念币。

  据央行近日所发公告,“和”字书法—行书普通纪念币正面主景图案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内缘上方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下方刊面额“伍圆”及年号“2013”;背面主景图案为“和”字的行书书法,衬景图案为书法的飞白,内缘右上方刊“和”字的五种书法体。纪念币面额为5元,直径为30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发行数量为5000万枚。纪念币与现行流通人民币职能相同,与同面额人民币等值流通。

  据记者了解,每次央行发行纪念币时,南京一些大的银行网点都可以兑换。因此,记者昨天一早赶到新街口,果然,不到8点,部分大的银行网点,比如工行、招行、光大、交行等门口就有市民在等候兑换纪念币。但根据银行规定,必须9点钟才能兑换,因此市民们自发地排起了长队,引起路人关注,在知道是兑换纪念币后,一些上班族也加入队伍等了起来。9点开始,银行准时开门兑换纪念币,但每人排队一次仅能兑换两枚,因此,为了能多兑换几枚,不少人兑换到手后又再次排队,大概9点半左右,这些银行的纪念币就差不多兑换光了。

  “和”字书法普通纪念币发行量高达5000万枚,还有升值潜力吗?记者从网上查询发现,2009年11月26日,央行也曾发行过一枚面额为1元的“和”字书法普通纪念币,也是黄铜合金材质,当时这枚纪念币的发行数量为1000万枚,但目前网上已有卖家给出了65元的天价,不到4年时间,价格翻了65倍。而对于昨天发行的5元面额的“和”字书法普通纪念币,网上也有人开出了10元的价格,不到一天就翻倍了。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