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币价格冰火两重天

2013年10月01日 10:57   温州网-温州商报  

  商报讯(记者 黄泽敏)因最近人民银行发行的“5元和字币”,和最新公告的“马年生肖纪念币”,纪念币这种投资品,又引起了市民的关注,其背后的投资价值,与目前各类纪念币的行情,则成为了关注的焦点。记者近日从我市一些纪念币销售商处了解到,受黄金价格下跌的影响,今年的黄金纪念币价格走出了一波比较诡异的行情:新发行的纪念币,受到了不少市民的爆炒,导致价格短时间内飙涨;而一些发行时间已经比较久远的纪念币,因收集难度较大,价格也很坚挺;两三年前发行的纪念币,则陷入了低迷,部分品种价格跌幅近50%。

  新的纪念币很受欢迎

  记者在工人文化宫的国民集币社看到,不久前刚发行的“5元和字币”受到了市民的欢迎,有市民甚至一出手就买走数十个。据介绍,这款纪念币由于银行参与发行,知名度较高,因此价格被爆炒,现在每枚近30元,比发行价溢价5倍。

  而不少市民则为买不到这个纪念币而懊恼。上周银行销售这款纪念币时,由于银行的客户多,而纪念币的数量有限,很多市民排队购买而不得。上周,市民老郑问了好几家银行,均被告知已卖完。后来老郑通过其他渠道,花了较高的价格,终于买到了这款纪念币。

  收藏纪念币是老郑的一个爱好,他说,每次买到新发行的纪念币,都有一种兴奋感。虽然他知道过段时间价格可能会回落,但他依然为能在第一时间买到纪念币而开心,就像很多人排队买苹果手机一样。

  在类似于老郑的心态的作用下,每次有新的纪念币发售,总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日前,人民银行发布了马年纪念币的发行消息,此外,还有2014年的熊猫金银币也即将发行,虽然离这两款纪念币的真正上市还有一段时间,但记者从国民集币社等专门销售纪念币的机构了解到,已有市民前来预约。

  老的纪念币价格很坚挺

  新纪念币发行之所以会受到追捧,是因为很多人想尝新,因此短期内价格坚挺。跟尝鲜的心态相反的是,有部分市民爱怀旧。这种心态导致的是一些老的纪念币近年来价格快速上涨。

  这几年涨得较快的品种如1999年发行的京剧艺术系列“贵妃醉酒”纪念金币,规格1/2盎司,发行价2000多元,目前市场价已经达到6万元以上;2006年发行的彩色狗年金银币,金币规格为1/10盎司,银币1盎司,当时发行价仅为1000多元,现在已经涨到了2万元左右;2010年发行的虎年5盎司彩色金币,发行时的价格为6万多元,现在已经涨到了20多万元……

  国民集币社相关负责人说,这种纪念币价格快速上涨,依赖于为数不多的发行量,以及较好的题材。这几年收藏与投资纪念币的群体在快速增大,有些人为了收齐全套,就愿意花较大的本钱,去买这些存世量相对稀少的纪念币,所以它们的价格就涨得比较快。

  不老不新的价格最尴尬

  有涨得快的,也就有跌得快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两三年前发行的一些纪念币,今年价格逐渐回落,部分纪念币甚至跌了50%左右。

  2010年发行的世界文化遗产系列之少林寺纪念币,目前价格约5000元/套,最高的时候,价格超过7000元。与少林寺类似命运的还有“武当山”,较最高价的时候也跌去了近50%。他们现在的价格,已跟最初的发行价接近,跟黄金材质的价格相比,也只有溢价50%左右,接近金章与金首饰的价格,在纪念币里很罕见。

  业内人士分析,这几套纪念币其实发行量也不大,价格跌了这么多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这两年来黄金价格跌幅巨大。

  而这些目前陷入价格低迷状态的纪念币,也被认为是最具备投资价值的纪念币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