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端砚价格高涨一石难求

2013年10月09日 09:31   光明日报  

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荷叶形端砚(清)CFP 国家博物馆馆藏文物荷叶形端砚(清)CFP

  日前,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主办的第31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广东省肇庆市组织68家端砚厂参展,成为本届艺博会的重要亮点。近年来,端砚在艺术品投资市场上备受关注,价格涨幅高达二三十倍,一些大师精品更是拍出惊人高价,收藏价值越来越高,引起古玩爱好者和艺术投资方广泛关注。

  疯狂开采,砚材枯竭

  中国“四大名砚”(即端砚、歙砚、洮砚、澄泥砚)中,以肇庆所产端砚最为称著。从唐代开始,端砚成为宫廷贡品,历代帝王将相、文人墨客、达官贵人对端砚推崇备至,视若珍宝。自宋朝以后,端砚便与湖笔、徽墨、宣纸成为“文房四宝”的特指。

  端砚石材以老坑、麻子坑、坑仔岩等为代表,其中又属老坑砚最为名贵,集端砚各名坑砚石之优点于一身,石质“有若小儿肌肤”,而且色泽丰富,韧性适中,适宜雕琢。

  肇庆端砚协会副会长王建华对记者说,制作端砚用的石材经历了约4亿年的演变才得以成形,是不可再生的稀有矿产资源。我国端砚石材开采工作采用的是承包制,多年来各大名坑都遭受了掠夺性、毁灭性的疯狂开采。从唐朝至今,肇庆大概开采了70多个砚坑,而目前仅存20多个砚坑,大部分名坑砚材几近枯竭。

  1999年,肇庆市政府决定停止开采位列“四大名坑”之首的老坑。2000年,又全面停止对其余名坑的开采。广东省国土资源厅还把端砚石材列入“保护性稀有矿产”名录,收回此前一直归肇庆市所有的端砚石材开采证发放权。从此,端砚进入“纯库存加工”时代,用一块就少一块。

  原料稀缺,价格暴涨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国务院和广东省政府开始评定工艺美术大师,出台传统工艺美术保护法规,端砚的制作出现了空前的繁荣。近年来随着砚石数量的急剧减少,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目前的端砚普遍升值10多倍。

  肇庆市端州区白石村被称为端砚第一村,村里的人世世代代以制作端砚为生。村民程柱开继承了父辈们的雕刻手艺和端砚生意。他告诉记者,厂里的端砚石料主要是父辈留下来的和早年他自己购买的,最贵的高达几十万元一块。

  王建华说,端砚之所以名贵,是因为石质特别纯净、细腻、坚实,制成的端砚具有呵气可研墨、发墨不损毫、冬天不结冰的特色。除此之外,还与其开采、制作的艰辛有关。一方端砚的问世,要经过十多道艰辛而精细的工序。开采砚石无法用机械化操作,只能手工开采,每块砚石都凝聚着工匠的血汗。

  古玩收藏专家马先生说:“以一块老坑原石为例,方方正正的中上品,几年前售价仅为3000多元,现在30000元都拿不到货。”

  肇庆市端州名砚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宇帆表示,现在极品砚材一年就出几块,一旦有要出售的消息放出,马上就会有全国各地甚至国外的藏家前来抢购。在巨额利益诱惑之下,有的商家用来路不明的砚石冒充名坑砚材,欺诈海内外买家,影响恶劣。

  急功近利,精髓缺失

  2004年9月,肇庆市被授予“中国砚都”荣誉称号。2006年5月,“端砚制作技艺”入选我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肇庆市计划将端砚文化与旅游、经济相融合,建设全新的端砚文化村和端砚展览馆,力促端砚文化产业大发展。

  关红惠1972年进入肇庆工艺厂当学徒,到如今已有超过40年的制砚经历,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关红惠说:“学制砚是一门技术活,培养一个学徒,至少要三至五年才能练好基本功。”有了扎实的基本功,才算刚刚入门,真正的砚雕艺术是一门艰难而复杂的创造性艺术,集文学、书画、篆刻等艺术形式于一身,取决于雕刻者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还讲求瞬间的灵感迸发,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到的。

  制砚大师、中国书画家协会书画产业委员会副会长柳新祥透露,目前端砚行业中出现了砚形、技法、题材内容“千篇一律”的现象,宝贵的砚石资源被这些粗劣的作品浪费掉,得不偿失。“目前绝大多数端砚作品真正缺少的是文化内涵和内在美感。”柳新祥说,今天的端砚已经完全由实用品转化成为艺术品,人们所追求的已不是呆板的模式化工艺,而是新的题材内容、新的艺术观点以及新的砚雕风格。作者必须打破陈规,用新的思维和技法打造精品,提高作品的艺术价值。

  肇庆市博物馆馆长陈羽表示,端砚只有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开拓创新,制作技艺才能渐臻完美。只有把市场效益和传统艺术价值结合起来,才是提升端砚的整体价值之道。(本报通讯员 王 烨 本报记者 吴春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