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硬汉收藏之一代名刀:户撒刀欧洲一把卖到3000欧元

2013年10月15日 11:47   昆明日报  

户撒刀 供图 户撒刀 供图

  这绝对算得上是一门硬汉收藏,不过也是一项偏门的小众收藏,随着经济的发展,它和云南很多古老的工艺美术藏品一样,正在寻找或是走着一条与现代接轨的发展之路。

  它就是云南德宏州的户撒刀。

  起源

  户撒刀又名阿昌刀,产于德宏州陇川县户撒乡。云南一些少数民族世居山林地带,善攻袭埋伏,近身格斗,长矛不易施展,而长刀肉搏则极为便利,且有招式独特的刀术流传。其长刀的历史可追溯到南诏时期(唐代)。

  特点

  上好的长刀既能削铁如泥,又能柔韧系腰。刀鞘为木制,鞘身红亮,外裹黄铜,朴实而威严;刀形奇特多样,饰有龙凤、十二生肖图案,铸刻“户撒”字样和铸刀人名字;刀身柔韧,曲能绕指,寒光闪闪,锋利无比。

  种类

  户撒刀种类繁多,据统计,目前已设计出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及装饰性工艺品等三大类120多种刀具。包括匕首、长刀(背刀)、砍刀、景颇刀、藏刀、维吾尔族刀,以及生产生活用刀等。

  工艺

  户撒刀制作过程须经下料、制坯、打样、修磨、饰叶、淬火、创光、做柄、制带、组装等10道工序,尤以淬火技艺最为突出,通过热处理使刀叶的硬度和韧性达到最佳状态,如史所称是“柔可绕指,吹发即断,刚可削铁”。采用的工具有木制风箱、铁、泥、石混合做成的火炉,以及锤、钳、铁枕等。制刀时,选用保山、腾冲一带出产的钢材,放到炉火中反复加热、锻打、刮磨成刀坯后,再蘸水淬火。淬火技术要求很高,刀剑质量的好坏,往往取决于淬火技术的高低,有一种薄韧可弯的背刀就是蘸水后经过香油回火,反复加工制成的。

  2006年5月20日,该锻制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6月5日,经国家文化部确定,云南省陇川县的项老赛为该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市场

  “国内几百元人民币的精品户撒刀,到欧洲一些地方售价可以高达2000—3000欧元一把,价格相差非常大。”云南艺术学院设计学院产品与服饰设计系系主任游峭说,自己曾有一段时间专门调研过户撒刀,并写了论文,户撒刀虽然受制于传播、受众群体等因素,但其出口价却是日渐高涨,在国内的销售市场也在上涨。

  李鹏飞专门营销户撒刀,他说,自己注册了淘宝店,还开办了专门的“将军刀剑”网,户撒刀的销售有增长,不过增速缓慢,出口这一块由于找不到客源,所以公司暂时没做,“我们的户撒刀从300元一把到4000元一把都有,最贵的没有放到网上销售,售价是5000多元,近年来,户撒刀涨价有成本、人工的因素外,也有市场越来越认可的因素。”

  资料显示,如今,户撒刀已走出了云南,不仅销往北京、西藏、青海、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甚至还远销缅甸、泰国、印度、法国、挪威等国,在国内外久享盛名。

  收藏价值

  相比热门收藏——瑞士军刀、日本军刀,户撒刀的收藏价值在哪里呢?

  一把纯手工打造的户撒刀需要30天左右的工时,很多刀具刀装大部分采用云南和缅甸本地的名贵木材楠木、红木、大叶紫檀、鸡翅木、乌木等纯手工雕刻而成,因而具有一些收藏价值。李鹏飞说,户撒刀是阿昌族人智慧的结晶,其先民在唐代就掌握了锻制和铸造铁器的要领,明代“三征麓川”(1441-1449)时使户撒成为了“兵工厂”。阿昌族人吸收了汉族的兵器制造技术,形成独特的户撒刀锻制工艺,明末清初走向成熟,民国年间生产达到鼎盛,也算是一项文化收藏。

  鉴赏

  每一把刀不仅凝聚了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同时也充分地展现了精湛的钢铁艺术,令爱刀之人爱不释手。那么,如何鉴赏云南户撒刀?首先,如果购买的是全银刀饰细微发有暗青色,刀鞘手感沉重,那么市场价格高昂。其次,刀把刀鞘选取名贵的上等红木精雕制成,也是文人雅士们收藏于书房文房的上品。(记者 吴双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