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第一版人民币全套价格超400万元 领跑市场

2013年10月16日 08:35   北京商报  

第一版人民币全套价格超400万元 第一版人民币全套价格超400万元

  作为我国法定货币的人民币,在流通领域具有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五种重要的职能。当它退出流通,脱离其作为法定货币的角色,而作为艺术和历史价值的载体时,其又具有了另一种特殊的职能——收藏价值。

  一直以来,人民币收藏被认为是“虚火”上升,很多钱币专家也曾表示,人民币真正的收藏价值值得商榷。然而,在这些质疑声中,距今已有60多年历史的第一版人民币的价格一直领跑人民币收藏市场。2011年,上海泓盛秋拍中,被称为第一版人民币“币王”的“牧马图”1万元以460万元成交,创造了中国纸币单枚拍卖成交的世界纪录,其较高的投资收益和较为稳固的风险回报率让一些曾经动摇人民币收藏前景的藏家坚定了信心。

  历史久远难觅其踪

  第一版人民币发行于1948年,即在解放战争时期开始发行,又称为“战时货币”,该套人民币共12种面额62种版别,由21个印制厂印制完成,最小面额为1元,最大面额为5万元。而且其流通时间很短,1955年便停止流通。据了解,回收时的速度也非常快,只用100天的时间就收回了货币流通量的98.1%。同时,当时的人们并没有想到这套人民币的收藏价值,银行也没有保留原始档案,因此目前该套人民币的存世量很少,全国的整套存量约几十套。

  此外,由于当时的制作条件较差,第一版人民币经常因为气候原因而产生霉变或者长斑,同时随着在市场被不断地转手交易,很容易影响到其品相,品相完好或是八品以上的钱币如今已难得一见。

  “四巨头”占据整套过半价格

  第一版人民币由于被大面积销毁和散落于民间,显示出其珍贵性和稀有性。目前,据北京收藏市场的报价显示,整套第一版人民币的价格高达480万元,而其中被称为“四大天王”的1万元“牧马图”、5000元“蒙古包”、500元“瞻德城”和1万元“骆驼队”的总价便达350万元,占整套价格的2/3。

  专家介绍,在第一版人民币的62个版别中,并不是张张高价,能够跻身“高价俱乐部”的共有12枚,被业内称为“十二珍品”,分别为5元的“水牛图”,20元的“打场图”,100元的“帆船图”,500元的“瞻德城”,1000元的“牧马图”俗称“马饮水”,5000元的“牧羊图”、“蒙古包”、“渭河桥”,1万元的“骆驼队”、“牧马图”,5万元的 “新华门”、“收割机”。其中,1万元的“牧马图”、5000元的“蒙古包”、500元的“瞻德城”和1万元的“骆驼队”因收藏难度最大,被称为“四大天王”。

  相关专家表示,虽然第一版人民币的整套价格已近500万元,但收藏者想收藏到整套第一版人民币绝非易事,手握整套第一版人民币的藏家基本处于惜售状态,因此目前第一版人民币由于稀缺性和珍贵性一直是有价无市,收藏者想一睹“四大天王”、“十二珍品”的风采,只能在大型拍卖会现场见到,但仍有很多收藏者热衷于第一版人民币的收藏投资。

  高价导致失去炒作空间

  在目前的收藏市场中,虽然第一版人民币奇货可居,价格更是令人咋舌,但在记者采访中,很多资深收藏者均表示,如果具备足够的收藏资金,仍然会追逐第一版人民币的收藏。相关专家认为,以“十二珍品”为代表的第一版人民币在拍卖市场中经常出现高价,被收藏者认为是稳赚不赔的收藏币种,相比其他钱币收藏品类,投资风险小、回报率高。

  一直以来,人民币收藏市场被认为无章可循,一些币种遭遇过一夜爆红或一夜退市的经历。对于第一版人民币的收藏前景,专家表示,任何收藏品都需要市场和时间的检验,目前第一版人民币所产生的高价已经不具备炒作的空间,前景被很多藏家所看好。北京商报记者 刘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