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名人邮票身价冰火两重天

2013年10月23日 09:50   中安在线   

  名人效应反应在邮票上,究竟能值多少钱?昨日,记者从省城邮币卡市场了解到,省城名人题材邮票正经历着冰火两重天格局,例如“梅兰芳”的邮票身价大涨,而“李宇春”的价格则连番跌。对此,省城业内投资人士提醒,依赖邮票变身高息理财产品这一方式并不可取。

  舞台外的“梅兰芳”标出上万元价格

  昨日,在省城邮币卡市场,安徽商报记者了解到,1962年8月8日,一套中国邮电部发行的“梅兰芳舞台艺术”纪念邮票,已标出了上万元的天价。

  据悉,作为新中国首次为一名演员发行的梅兰芳纪念邮票,由著名邮票设计家孙传哲设计,发行量很小,仅有2万枚,全套8枚,面值1.52元,一枚选用了梅兰芳正面半身生活照,其余7枚选取梅兰芳知名剧目中的艺术造型,如抗金兵、游园惊梦、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天女散花、生死恨、宇宙锋等。

  “由于印刷精美、发行量与存世量较少,加上又是首位演员邮票,因此市场行情一直很坚挺,最近2年价格基本都保持在万元以上,已成为名人题材中的龙头票。 ”圆宝斋老板说。

  除梅兰芳邮票价格一飞冲天外,还有名人系列邮票价成倍增长。据董健介绍,一套1982年发行,面值0.28元的郭沫若诞辰九十周年邮票,如今价格翻了350倍,涨至100元左右/套,并且还将有很大上涨空间。

  很风光的“李宇春”早已跌破发行价

  相比价格上涨的梅艳芳、郭沫若邮票,也有名人邮票面临价格缩水的尴尬。董健介绍,2006年,作为内地女艺人,头像第一次登上中国邮票票面的李宇春,目前市场上基本已没有成交价。

  据了解,李宇春邮票运用2001年中国邮政出台的邮票个性化业务,通过专用邮资图或中国邮政批准使用的邮票,在邮票附图或整版邮票的空白区域为客户提供个性设计。整版由个性边饰与多枚个性邮票组成。安徽商报记者看到,李宇春个性化邮票全套为8枚,采取很有艺术张力的波普风格,属于后现代艺术气息,颜色鲜艳夸张,当年发售价格为36元/套。

  在省城邮币卡市场,多位柜台老板表示,由于“李宇春”邮票很多年少有成交量,价格大幅缩水,今年更是跌至2元-3元/套的低价位,因此在市场上已很难见到身影。 “由于发行量可由票面发行人决定,属于中国邮政发行的DIY邮票,因此高台跳水的概率较大。”董健说。从投资和收藏角度来看,礼品属性偏重的个性化邮票远不如纪特邮票价格高。 “个性化邮票目前走的是个人礼品与企业宣传路线,收藏与投资特性相对较弱。 ”(实习生夏珂 记者龚宇卿 郑茹)

  题材不等于价值邮票理财不靠谱

  尽管一部分名人邮票题材“深入人心”,溢价幅度很高,但题材不等于价值,进入邮市就被炒到上万元的高价,热炒之后遭遇巨幅下跌,跟风炒被套牢的情况也并非少数。业内人士提醒,理性投资,防范风险,切勿以“邮票理财”作为投资的首要方式。

  董健表示,目前省城市场有部分藏家流行“邮票理财”,这是近两年出现的新形式,和其他的艺术品投资类似,不过由于投资邮票对专业水平要求较高,基本上是小众群体的理财方式。因此采取这种方式应当相当谨慎。指望邮票变成另类的高息理财产品,还非常不靠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