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金石渐成珠宝新宠

2013年10月26日 08:27   中国文化报  

青金石雕人物故事山子 青金石雕人物故事山子

  □□ 戴岱

  随着蒂芙尼、卡地亚、宝格丽等国际品牌纷纷推出用青金石打造而成的珠宝饰品,青金石这一产自阿富汗地区的珍贵矿石,逐渐成为珠宝界一只不可小觑的潜力股,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目光。近年来,随着青金石的市场行情看好,人们对青金石的开采量也日益增加,伴随名气而来的还有青金石价格的水涨船高,其价格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连翻数倍,渐渐成为珠宝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青金石由藏品变身饰品

  两年前,青金石还只是男性藏家的玩物,很少有人把它当成珠宝。随着越来越多的珠宝品牌用青金石制作饰品,如项链、手串、耳环等,一时间,其在珠宝界的名气大涨,也拥有了不少女性粉丝,成为珠宝界的新宠。

  “是人们对美丽的不断追求催生了青金石火爆的消费市场。”某珠宝品牌负责人胡斌说,一些女性消费者之所以喜欢上青金石这种矿石,主要是因为用它制造出的饰品,不仅有衬托肤色的效果,还能使佩戴者显得与众不同。另外,青金石除了可以制作成饰品外,还能制作成摆件,是馈赠亲朋好友的不错选择。

  日前,笔者就是否愿意购买青金石饰品问题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其中绝大多数人表示愿意购买。他们认为,佩戴这种矿石显得既美观又大方。“两年前,从未有客人找我询问青金石饰品,甚至很少有人知道青金石的存在。但现在不一样了,总有人向我询问有关青金石的信息,一些老客户甚至直接到店里点名购买青金石饰品。”胡斌说,“青金石的火爆得感谢国际知名珠宝品牌的推动,否则它现在还躺在古玩市场里呢。”

  青金石价格仍有升值空间

  笔者在北京市多家珠宝玉石专卖店和古玩市场走访时发现,不论是青金石首饰还是原石,价格都比两年前上涨了不少。在一家珠宝店里,笔者就一条标价为600元的青金石手串询问销售人员:“能否便宜点?”“600元已经不算贵了。”对方表示,随着青金石价格的普遍上涨,他们的进货价也高了不少。随后,这位销售人员拿出一串青金石佛珠说,两年前,它的价格不会超过1000元,而现在其市场价要4000元。如果在大商场里,价格还会更高。

  在采访时,笔者遇到一位前来购买青金石的消费者林先生。他说,最近青金石的价格上涨得很快,前年他花500元买的青金石手串,如今已经涨到了2000元。

  另据一家珠宝店的老板王女士介绍,两年前卖100元的青金石手串,现在能卖到300元;原来卖1000元左右的青金石摆件,现在涨到了1万元。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青金石的价格翻了数倍。“以往我做青金石生意,都是自己在国外购买原料,回国再请人打磨加工。今年,其原料价格就上涨了两倍,售价自然也会上涨。”

  经营宝石生意多年的刘先生表示,青金石是一种数量稀少的矿石,目前我国还没有发现这种矿石的矿带,因此其价格比其他同类矿石要高,尤其是颜色纯、杂质少的青金石更为珍贵,具有较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近两三年内青金石的价格依然存在上涨空间。”刘先生认为,虽然现在对青金石的开采量增多了,但好料依然稀少,在每年出产的青金石原料中,只有两成可以达到宝石级别。物以稀为贵,所以青金石仍有升值的空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