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

2013年11月03日 08:12   信息时报  

马年金银币销售呈现鲜有的供不应求局面。 马年金银币销售呈现鲜有的供不应求局面。 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 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 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 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
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
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
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
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马年金银币低开高走

  图文 / 信息时报记者 徐毅儿

  上周六,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2014中国甲午(马)年金银纪念币在广州面市。

  信息时报记者获悉,得益于发行价格低的吸引力,这套金银币在广州上市短短三天,即被收藏爱好者抢购一空。

  专家分析认为,国际黄金价格在每盎司1320美元一线具有强健支撑,短期趋势平衡向上。鉴于金银币价格相对于现货价格的变化带有滞后期,投资者可视时机购入。

  发行概况

  发行量与去年基本持平

  该套纪念币共16 枚,其中金币9枚,银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其中12枚背面图案均为奔马造型,衬以装饰马首纹样,并刊面额及“甲午”字样。另外4枚背面图案均为中国民间传统装饰马造型,衬以吉祥纹饰(局部彩色),并刊面额及“甲午”字样。

  从这套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来看,市场需求量最大的1/10盎司圆形金币、1/10盎司圆形彩色金币发行量各为12万枚,1盎司圆形银币、1盎司圆形彩色银币发行量分别为20万枚、22万枚,均与去年的蛇年金银币持平;只有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发行量由去年的3800枚,增加至10000枚。此外,新增2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规格,发行量仅100枚。

  据了解,中国人民银行自1981年开始发行生肖系列贵金属纪念币,该系列已成为中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中的重要币种之一,其中的数枚硬币还曾获得过世界硬币大奖、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等殊荣。

  市场表现

  价格低开高走 投资价值显现

  中国金币总公司的发行公告称:“为切实稳定市场,降低集藏者购币成本,中国金币总公司在国际金价下行的因素外进一步调低了金银币初始发售价。”

  记者于广州市内各大金银币交易市场采访得悉,新上市的马年金银纪念币价格比前两年低。

  以群众基础较好的本色金银币套币和彩色金银套币为例,彩色金银套币目前报价约为3000元,本色金套币约为2800元。因此,这套金银纪念币销售全线飘红,上市短短三天时间,普遍升值10%以上,被抢购一空。

  中山五路新大新百货一楼中国金币专柜销售人员告诉信息时报记者:“马币的发行价格极具吸引力,相比蛇币、龙币,约低10%~20%。” 

  此外,在甲午(马)年系列金银纪念币中,尤以1/2盎司金加1盎司银梅花币套装与1/10盎司金加1盎司银的小规格本金银套装与彩金银套装,销售情况最为理想。

  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广东泉友阁金币有限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陆咏雅表示,目前最缺货的是梅花币套装。

  走势分析

  金银币价格有滞后期 目前仍在筑底

  陆咏雅介绍说:“自1997年生肖牛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发行1/10盎司金币,这款小规格金币,由于准入门槛低而拥有广泛的收藏群体。梅花币则是生肖金银纪念币独有的造型,发行量最少。自1993年生肖鸡开始发行的首轮梅花币,每年的1/2 盎司金币发行量仅为2300枚,而从2005年开始的第二轮梅花金币发行量也仅增加到8000枚。”

  据了解,在异型币方面,除了梅花币受追捧外,扇型币也同样被市场看好。陆咏雅说:“扇形是从2000年龙年起全新推出的异型币系列。前年,壬辰龙是扇型币系列的第二轮‘龙头’,今年的甲午马是第二轮的第三只,要跟进该系列相对比较容易,而且今年的甲午马价格相对低,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金融界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国际黄金价格在1320美元一线具有强健支撑,短期趋势平衡向上。

  广东省黄金协会副会长谢春分析说:“金银币价格相对于现货价格的变化一般有一个滞后 期,少则1~2个月,多则3~4个月,目前金银币仍在筑底,正是买入的好时机。”

  谢春还指出,相对于金价,白银价格可能具有更大的上升潜力:“历史上,白银价格与黄金价格的距离一般维持在30~40倍之间,距离最小时约20倍,但目前接近60倍,存在调整的需求。因此更看好白银的上行力。”

  投资小贴士

  收藏贵金属币的十个标准

  随着马年金银币在广州上市,收藏界也再次刮起了一股贵金属币收藏热。据《北京商报》报道,一般来说,以下10种因素将会影响贵金属币的收藏和投资价值。

  1.发行量:虽然发行量没有绝对的标准,但金币5000枚、银币1万枚已经算较小的发行量。

  2.题材:系列性题材更值得投资。

  3.设计和雕刻:只有设计独特、雕琢精细美观的贵金属币,才值得收藏。

  4.是否获得权威奖项:目前世界上较为权威的金银币奖项包括“克劳斯世界硬币大奖赛”、《德国钱币杂志》年度评奖、“国际造币厂厂长大奖”等。

  5.系列中的龙头币更值钱。

  6.是否采用特殊工艺:工艺是贵金属币的附加价值之一,比如加厚一倍地钱币或者异形币都更有价值。

  7.是否特殊材质制作:金、银虽然都是贵金属,但存世量较多,而钯的存世量较少,我国也没有钯的储存,因此钯币的价值通常相对更高。

  8.是否曾被爆炒:如果某种金银币在历史上得到充分沉淀,没有被庄家爆炒过,其升值潜力更为坚实。

  9.价格:以接近原材料的价格购入为佳。

  10.包装与附件的设计与品味,也可提升贵金属藏品的品位和收藏价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