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版熊猫金银币面世交易

2013年11月25日 08:08   上海商报  微博

    李天一

  币市方面

  万众瞩目的2014版熊猫金银币日前已经面世交易,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五枚一套的熊猫金币15850元、1盎司熊猫银币171元。这样的价格与市场先前的预期基本吻合,如果一段时间里国际市场上贵金属价格走势比较平稳,2014版熊猫金银币后市就难以出现大涨大跌的走势。

  熊猫是中国特有的珍稀野生动物,作为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能够见到熊猫憨态可掬的身影。而以熊猫为主题的熊猫普制金币,则是世界著名的投资性金币。受到国内外众多投资者和收藏者的欢迎。熊猫金币其价值和艺术性,可与美国鹰洋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南非福格林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等投资性金币相媲美。投资性金币是世界黄金非货币化以后黄金在货币领域存在的一种重要形式,是专门用于黄金投资的法定货币,其主要特点是发行机构在金价的基础上加较低升水溢价发行,以易于投资和收售。投资性金币与纪念性金币的主要区别在于:投资性金币一般无明确的主题,每年的图案可以不换,发行量不限,质量为普制,价格是金价加较低的升水;而纪念性金币则是限量发行并具有明确纪念主题和精美图案的精制金币,价格较贵。纪念性金币在钱币二级市场上往往是投机性资金重点炒作的对象。由于熊猫金币设计匠心独运、铸造工艺先进、规格大小兼有、选题严谨出奇、图案精美绝伦、铸工精湛华美,使得熊猫金币虽然是投资性的普制金币,却也吸引了收藏者的眼光。熊猫金币自从1982年首发以来,在国内外屡获大奖,决不是偶然的。

  2014版熊猫金银币的主要看点有这样两个:

  首先是2014版熊猫金银币的发行量与2013版熊猫金银币的发行量大致相同,唯一和最大的区别在于1盎司熊猫金币的发行量大幅扩容,从2013版的60万枚扩容至100万枚。对于1盎司熊猫金币的大幅扩容,可以理解为是有关方面要树立熊猫金币标准投资币的形象,毕竟从投资实物黄金的角度出发,1盎司熊猫金币相比较其他4个规格的熊猫金币,升水是最少的。当然,熊猫金币作为比较特殊的纪念币的一种,根据《人民币管理条例》,应该提前公布年度发行量,但是,根据以往的经验,每年实际的发行量能够达到计划发行量的年份基本没有。目前,不少金银纪念币的发行量都在缩减,更何况是熊猫金币。

  其次是2014版熊猫金银币的面世时间,相比较以往年份,明显提前。将发行时间提前,可以将熊猫金币的销售周期拉长,并且,金银币传统的销售旺季基本上从每年的10月开始,一直可以延续到春节前后,以往新版熊猫金币的面世时间太晚,错失了销售的好时机,让同样为实物黄金的金条等热销,现在的适当提前,应该是比较合理的,能够在与金条等竞争销售中占得先机。

  每年新版熊猫金币面世后,近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尤其是上一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其与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的变化关联度就逐渐开始弱化,目前2013版熊猫金银币最新的市场价格分别为:熊猫金币17200元;1盎司熊猫银币174元。

  实际上,国际上是没有什么投资币概念的,投资币概念完全是我们自己的创造。国际上通常把制作工艺简单因此成本也低、升水也少、每年画面不变的这些金币,统称为普制币,是与制作精湛的精制币相对应的。当然,我国的熊猫金币在制作工艺方面精益求精,每年基本上都变换画面,从严格的意义上是很难将它称为普制币的,这也是我国熊猫金币屡屡在国内外获大奖的原因,也是海内外拥有数量不菲拥趸的真正原因。

  另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现代金银纪念币的许多工艺都是先在熊猫金银币上率先使用并且取得成功后,再逐步推广到一些金银纪念币上去的:例如熊猫金币独特的凹刻法造型,就是制币工艺的一种重大突破,这种工艺延用了许多年,直到1995年熊猫金币采用反喷砂工艺。其他诸如局部镀金,镶金,首次彩印工艺,边斜齿等等,都是熊猫金币首先采用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