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选题点爆新邮:逢高慎买

2013年11月28日 10:13   长江商报  微博

2014年新邮票《浴马图》。 2014年新邮票《浴马图》。

  长江商报消息 业内称,好品种多有大户坐庄,赚钱的总是少部分人

  本报记者 孙辰 摄

  本报讯(记者 罗义)“跟去年完全不是一个行情,已经三天没时间出摊了。”在崇仁路集邮市场经营4年邮票生意的吴越(化名),近几天已接到60多笔订购新邮的订单,订10套以上的就有近20个人。2014年新邮预订正在进行中,拟发行邮票32套。虽然邮市不理想,但记者走访武汉各大集邮网点、收藏市场发现,由于今年题材关注度高、创意选题增加,订购者相比往年大幅攀升。

  选题转型是最大亮点

  吴越认为,今年新邮亮点多,是吸引邮市回暖的主要原因。系列邮票一直是集邮者比较关注和喜爱的题材,2014年新票令以往的系列得以延续,包括生肖题材《甲午年》、古代绘画题材《浴马图》、古代文学题材《元曲》等。2014年新开系列还包括《水果(一)》、《中华孝道(一)》以及《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一)》。

  全国邮联理事马麟介绍,今年新邮中创意性的选题增加,推出包括《拜年》、《鸿雁传书》等创新选题。这些选题既抓住社会关注点,又为今后的邮票发行开辟了新思路。

  此外,选题呈现明显的转型特点,像过去那种每套邮票局限于一地的地方选题少了,与全国各地有关以及涉及千家万户的“公众题材”明显增多。

  投资新邮得悠着点

  不少集邮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新邮亮点超过往年,且有三个新开的主题系列。资深集邮人士马有和认为,“开头”票往往备受关注,从选题看均有亮点,特别是古典名著红楼梦,距上次发行已30多年。他举例称,系列票中,如12生肖中的猴票,面值8分,目前全品市价已达1万元以上。

  “稀缺才是升值的主要原因。”荆楚邮协会长郭迅认为,邮票升值的因素包括题材好、品相好,更重要的是存世量少,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邮票之所以经济价值高,在于历经当年的通信消耗及多年来的人为、自然损耗,而当时集邮的人并不多,导致全新票逐渐减少。

  他建议,老票价值高,收集难度也高,普通爱好者对于新票应持“拥有即可”的心态不必求量。多位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不提倡“炒新邮”,更要切忌逢高买入,事实证明,好的品种大多有大户坐庄,信息不对称,往往都由散户买单,赚钱的总是少部分人,而投资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老邮是不错的选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