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牌邮票催生黑马

2013年12月03日 08:42   上海金融报  

  作者:宝木

  从10月中旬起,邮市开始出现了活跃景象,而步入11月份后,其热点更趋频繁。当然,伴随着个邮人气的增加和板块热度的升温,成交量也在同步放大。据了解,本轮邮市行情受两方面因素推动,一是邮市本身经充分调整后,反弹条件成熟,因此走出了反弹格局;二是随着“洛神赋图”小版票正式挂牌南京文交所,市场热点也进一步提升。

  “小版张”炙手可热

  近一个月来,邮市热点主要集中在2003年发行的小版张上,随着买气的加大,其交易量也不断放大,价格更是进一步上升。11月末,2003年发行的“羊年”、“古桥”、“民运会”、“聊斋(3)”和“晋祠彩塑”多版式小版张,分别上攀到350元、400元、135元、205元和150元;“网师园”、“岳飞”、“篆书”、“图书艺术”和“毛泽东”小版张则分别扬升至110元、90元、255元、90元和200元。至于挂牌南京文交所的“崆峒山”小版张,更是创出了390元的历史新高。

  从9月下旬起,2003年发行的小版张中,大多数品种价格已翻番,个别品种更是出现近两倍的涨幅,且半数品种价格已回升到3年前的高位水平。

  相比较而言,2004年发行的小版张价格虽也出现上涨,但无论是涨幅还是成交量均比2003年发行的小版张要逊色。如“成语典故”、“城市建筑”、“中国名亭”、“漆器与陶器”和“隶书”小版张分别回升到38元、68元、62元、29元和55元,一个月的平均升幅基本上在30%50%之间。当然,2007年后发行的小版张涨幅就更相形见绌。如“民间灯彩”、“楷书”、“古代书院(2)”、“洛阳世展”和“世博会”小版张分别小幅反弹到34元、27元、16元、15元和22元;而近两年发行的“昆曲”、“中国曲艺”、“梅兰竹菊”、“红色之旅”和“资本市场”小版张基本上维持在25元、18元、34元、20元和43元附近;2013年发行的“金铜佛造像”、“中国古镇”、“母亲节”、“桃花”和“琴棋书画”小版张分别在24元、15.5元、55元、20.5元和21元左右盘旋,前期升势被盘整所取代。不过,11月16日发行的“毛泽东诞生120年”小版张则高开于58元,因涨幅过大,到11月末已回调至40元,但依然有接近三倍的纯涨幅。

  挂牌品种走势强劲

  自“洛神赋图”小版票率先挂牌南京文交所并在大幅攀升中不断创新高后,后继挂牌品种均无一例外地出现了强悍表现。其中,“步辇图”小型张、“甲申猴”小版张和“崆峒山”小版张分别走出快速上扬行情,且都创出了历史新高。至11月底,在南京文交所挂牌的“洛神赋图”小版票、“步辇图”小型张和“甲申猴”小版张,其市场价格分别为81元、45元和305元。

  由于挂牌因素,导致了相关板块中的其他品种攀升。其中“洛神赋图”小版票引发了古典名画系列的上扬,如“清明上河图”、“神骏图”和“富春山居图”小版票在11月末的价格分别为50元、80元和145元。另外,“步辇图”引发编年小型张的回升,“甲申猴”小版张则导致第三轮生肖版张再趋活跃。

  “编年小型张”逐步回暖

  10月中旬,编年小型张出现短暂上扬后,即在10月下旬陷入调整,但随着“步辇图”小型张挂牌南京文交所后出现了大幅攀升且创新高,市场上不少品种的买气增大,成交趋于活跃。当然,与一个月前整体回升不同的是,11月上旬以来的编年张热点主要集中在强势品种和“产品小型张”上。如“捣练图”、“洛阳世展”、“春节”、“和谐铁路”和“八仙过海”小型张分别攀升到13.5元、15元、10元、79元和16.5元;产品小型张中的“寿山石雕”、“邓小平”、“建党90年”、“美好家园(博客,微博)”和“十八大”小型张分别回升至8元、11元、8.8元、6元和12.5元附近;“云锦”、“民运会”、“兜兰”、“武强年画”和“桂花”小全张分别上扬到14元、7.8元、11.5元、23元和13元。

  此外,双连小型张在11月上旬呈冲高回调之态。11月末“无锡亚展”、“改革开放”、“洛阳世展”和“十八大”双连张分别回调至36元、45元、69元和31.5元;“悉尼奥运会”、“邮联六大”和“世博会”双连张则分别微挫到135元、24元和27元。

  个邮“黑马”令人注目

  从11月份邮市表现来分析,受南京文交所挂牌邮票交易影响和刺激,市场热点继续增加,尤其挂牌品种由点及面的推动,使得市场不少板块成交日渐活跃,而个邮也会出现“黑马”。

  目前,市场主要聚焦于古典名画小版票、第三轮生肖版张、双连小型张和部分编年小型张上,但就力度而言并不算强。不过,目前情形有可能会延续秋季行情走势,而且不排除向岁末行情转化的趋势,投资者可留意行情发展,选择潜力品种投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