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收藏市场掀起沉香热

2013年12月06日 10: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 樊华

  近几年,收藏市场风生水起,越来越多的市民愿意花钱投资。在玉器、瓷器、书画收藏相继火爆之后,随着传统香文化复兴,沉香收藏掀起热潮。记者近日走访我市古玩市场发现,虽然用沉香制作的饰品样式繁多,但品质参差不齐价格差异巨大。

  “疯狂的木头”价格贵过黄金

  沉香的形成过程极为漫长,一棵沉香树结香,要经过雷劈、虫蛀、菌类感染等自然因素的破坏使树脂在受伤部位聚集,历经百年或千年才可能形成具有沉水级密度的香脂,因此沉香素有“木中钻石”之称。因为产量稀少,也因为《宫锁沉香》等电视剧的走红,沉香的价值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使其成为收藏界新宠。记者了解到,目前收藏级别的沉香价格已经远超黄金,以一串奇楠沉香手珠为例,市场价格高过百万元,因此有人笑称沉香是收藏界里“疯狂的木头”。

  销售火爆 饰品价格百元到万元不等

  虽然是极为名贵的香料和中药材,但记者却发现在我市一些古玩市场,只消花不到千元就能买到一条看起来相当不错的沉香手链。

  “纯天然沉香手链,600元一串卖给你……”昨日下午,在西安朱雀路古玩市场,一家店铺的老板极力推销着自家的“沉香”手链。面对记者是真是假的质疑,这位女老板扬起声调保证“假一赔十”,并拿起手链介绍说,“你看看这手链的花纹纹路多清晰、多自然,再闻闻这香味,内行一看就知道是真的。”

  随后,记者经人介绍来到大唐西市一家沉香专卖店看到,类似的沉香手链标价却高达8万多元,据该店铺的负责人吴先生介绍,沉香是沉香树上的分泌物凝成的天然树胶,不仅少有,而且较好的沉香一克价格都在八九百元左右,但因为沉香收藏市场近期火爆,一些商家混淆概念,索性将价格便宜的沉香木手链当做沉香手链叫卖。

  市场7成假货 爱好者购买须谨慎

  吴先生还直言,虽然现在市场上沉香饰品到处可见,但沉香手链7成是假货。“把沉香木当做沉香卖最多算是以次充好,个别不良商家甚至用高压的方法,把香精上到普通木材上充当沉香卖。”

  “如果一拿起来能闻见浓烈地香味,那肯定是用药水熏浸泡制出的,真正的沉香香味淡,且是一阵一阵的。”一位收藏业内人士透露。此外他提醒广大收藏爱好者,好的沉香表面有纹路,日久形成好看的包浆,香味醇厚悠远,鉴定有一套严格的程序。真品沉香不可能低价,普通消费者购买前一定要注意分清沉香品种,并对沉香特性有较全面的了解,不可盲目购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