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大版生肖邮票十天暴涨一倍

2013年12月11日 10:43   深圳商报  

  业内人士提醒,年底投资生肖当谨慎

  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狗大版”曾经是生肖版票中价格最低的品种。但近日以来,第三轮生肖邮票的狗年大版票的价格却一反常态地在短短十天左右暴涨近1倍,引爆年末生肖市场。有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与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开始运营和推出首批7个挂牌钱币邮票品种有直接的关系。市场对此表示喜忧参半:“文交所‘卷土重来’,不知集币市场将枯木逢春,还是将在新一轮的炒作中成为牺牲品?”

  传闻将上市“狗大版”涨幅翻番

  资深藏家李先生两年前以90元/枚左右的价格购买了200版第三轮“狗大版”,理由是因为“狗大版”是该轮生肖版票中价格最低的品种。但他未想到的是,该“狗大版”的价格在2011年年底冲破110元关口后,便随着市场行情的回落开始了一整年的徘徊调整期,价格最低至60元左右。然而近一周,“狗大版”的价格却突然又从底部一路狂奔至150元大关附近,涨幅惊人。

  昨日,记者走访深圳市邮币市场了解到,第三轮狗年大版票的价格目前已放缓上冲脚步,稍微回调至120元左右。但据邮票商家透露,由于“狗大版”此前价格最低仅为60多元,因此,在短短的十天左右里,“狗大版”的价格已经翻了一番。

  虽说每年年末,随着新生肖品种的发行,都会给生肖市场带来新一轮的“小高潮”。但为何这次领涨生肖市场的邮票不是即将到来的“马大版”而是曾经价格最低的“狗大版”呢?对此,业内人士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主要是受新近运营的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有关。

  记者了解到,南京钱币邮票交易所是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是国内首家真正意义上邮票和钱币可挂牌上市的线上交易平台。

  上市首日,7个钱币邮票品种均以涨停报收。而作为7个品种中唯一的邮票藏品,洛神赋图自上市后更是一路飙升,近日略有回调,昨日最新价格为88元。而“狗大版”近日被传出即将列入下一批上市的邮票品种,因此价格出现大涨。

  “邮币市场目前已形成了‘上市效应’,一旦传闻某个品种要上市其价格必涨。”南京文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特聘专家李明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是否会步天津文交所“后尘”?

  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受“狗大版”影响,已经被“冻结”了一年多的邮票市场“枯木逢春”,其他新的生肖邮票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小幅回暖。

  对此,市场喜忧参半。有收藏者认为,南交所的成立将带动邮票市场重回“春天”;但也有收藏者认为,邮票、钱币像股票一样上市,前期肯定会被爆炒,把市场价格拉高,但后期就可能会套住很多人,甚至“像当时的天津文交所一样”。

  记者昨日登录南交所也看到,与前期的一路暴涨不同的是,其16个挂牌上市的品种中,有10个跌收,其中,三版一角更是跌停。深圳专营邮票的黄老板也告诉记者,虽然“狗大版”的价格短期内暴涨近一倍,但鲜有人来交易,“反正我没有看到有人买卖的。”

  对此,李明海表示,新事物在诞生时总会面临一个炒作的过程,后期被套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因为即使是挂牌上市的品种,投资价值还是得取决于其品种的题材、发行量、存世量等综合判断,投资者绝对不能因为某个邮币品种上市后价格暴涨便跟风买进,这样就容易产生风险。

  “不过,南交所能够挂牌运营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业内人士都希望他能够平稳、健康、长期地运行下去,就这点来说,不太可能步天津文交所的后尘。而且,南交所的诞生,肯定能够给邮币卡市场带来正面、积极的作用。如果它能够这样长期平稳地运营下去,将对未来整个邮币卡市场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李明海说。

  著名邮币卡市场评论家、邮币收藏家吴伟忠也指出,“毕竟与天津文交所所挂牌的产品都是昂贵的字画不同的是,南交所只是挂牌邮票和钱币,相对风险较小。而且天津文交所的产品是不能提货的,而南京文交所这些产品是可以的。前者是把一幅画拆分成几万股份,买家买的只是股份,而南京文交所是单一品种的交易,等于说你送货过去开户也行,拿钱去买货也行,用钱在上面炒作也行,因此安全性相对高很多。”

  生肖邮票炒作成分大于投资

  对于每年年末都热一把的生肖市场,吴伟忠提醒投资者需谨慎,“因为炒作的成分大于投资,一不小心就会被套牢”。

  吴伟忠告诉记者,每逢年底,都会带来生肖市场的一股热潮,庄家也大多会在此时选择题材炒作一番。“但生肖邮票分为两种:一种是价格炒上去就下不来;一种则是价格一炒上去就会大幅回落。这里面还是要看题材和品种,除了发行量、存世量等因素外,品种受欢迎的程度还跟中国人的生肖崇拜有关,寓意较好的比如马、龙就比较受人们欢迎,但如果是老鼠、蛇等生肖价格就容易掉。”

  记者也了解到,今年自发行便被爆炒的“蛇大版”,曾一度被爆炒至400元左右,但随后便一路下滑,目前其市场价格依然在120~130元附近徘徊,许多人仍被深套。

  “每年年末到第二年年初都是生肖炒作的一个时期,投机性太强,大部分邮票炒作后价格就会大幅度回落,因此,投资者应该尽量避免在这个时期跟风,否则很容易被套牢。”吴伟忠提醒投资者们。

  至于明年的邮币市场,吴伟忠表示,明年市场的情况应该和今年差不多,近期难回牛市。他指出,这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资金面紧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投资者可投资的渠道在不断地增广。“收藏领域现在这么火,明年股市也有可能回暖,不可能再有人愿意把大把的资金投入到这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