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妈不一定只能买金条做多

2013年12月14日 08: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说到近期的中国投资市场,最牛的是银行理财产品,股市喜忧参半,最“苦逼”的还是黄金市场。

  老百姓对于黄金市场的郁闷,不仅仅在于其持续弱市,而且在于不知道如何操作:想抄底吧,不知道底部在哪里。“大妈”们抄了N次,都被事实证明是抄在了山腰上。想干脆一门心思做空,点位又太低,距离1920美元的历史高位已经跌去了35%,时不时就会出现本周的反弹走势:三天一口气反弹3%,做空风险也不小。金市的“不可操作性”刚好与银行理财产品形成了鲜明对比,后者只管买进、不用操作,看上去老少皆宜、大众“娱乐”。

  其实,任何理财产品都有自己的优劣势,如果能看得明白、做得醒目,熊市同样会获利丰厚。这个规律对于熊市中的黄金依然成立。

  首先,看准大市是操作前提,任何投资都应顺市而为。有“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大棒举在头顶,金市至少会延续半年的熊市;熊市格局下,肯定是以做空思路为主的。谁说“大妈”就一定只能买金条“做多”呢?市场也不是只有T+D、期货之类的产品才可以“做空”;三五年前,银行的纸黄金、纸白银就已经可以“做空”了,且没有放大功能,做空、做多的风险都不大。

  再者,投资灵活性,时时不能忘。就连言行不一的国际投行,整体做空的操作中,都不会放弃偶然抄底的机会;我们散户,又有什么理由做“死多头”、“死空头”呢?本周金价大幅反弹,广州的少部分空头投资者就不得已“割肉”,可见灵活操作何其重要。

  最后,按照需求与实际偏好投资依然是个基本原则,家庭投资者、“大妈”们,还是多买金条、纸黄金,买足了金条(达到了家庭流动资产10%~20%的份额),就长线等待;收藏爱好者可以抄底跌破了发行价的熊猫金银币、老金币;进取投资者再去关注T+D之类的产品。做到了以上三点,想在黄金市场上亏钱都不容易,长线来看,其收益不会比银行理财产品差多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