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币价格走低 收藏者热情挺高

2013年12月18日 07:43   现代金报  

  临近年尾,包括熊猫币、生肖币在内的各类纪念币相继面世,相比往年,马年纪念币有点“生不逢时”,虽然发行量与往年基本相同,但受到国际金价走低的影响,发行价较往年便宜了不少,生肖币基本回到了2008年的水平,熊猫金币更是创下了近10年来的最大跌幅。

  马年纪念币价格走低

  目前,2014年的熊猫金银币和马年生肖金银币已经面世,以马年生肖币为例,最常见的是1/10盎司纯金纪念币加1盎司纯银纪念币套装,分彩色币和本色币两种,从发行量上看,与往年相当,但是价格上却远低于往年水平。

  在二百中国黄金柜台,兔年、龙年、蛇年、马年的金银纪念币放在一起,马年纪念币3380元和3180元的价格显得非常显眼,即使与“不太受欢迎”的蛇年纪念币相比,也有700元的差距。

  记者从宁波国鼎收藏品有限公司了解到,受到国际金价的影响,2014年的金银纪念币价格确实比往年便宜很多,该公司的工作人员刘楚回忆,龙年金银纪念币的价格为4600元,而相同的发行量情况下,马年的金银纪念币价格仅为3800元,从发行价看,就相差了800元。

  受影响更大的则是一直为市场投资者追捧的熊猫金币,一套规格为1/20盎司、1/10盎司、1/4盎司、1/2盎司、1盎司的5枚成套熊猫金币,2013年的发行价为22000元,而2014年的价格则不到17000元。

  刘楚表示,相比最近几年,2014年金银纪念币的价格是跌得最多的,目前金价基本回到了2008年水平。

  私人收藏热情高涨

  1月13日,刘楚刚刚拿来的10套金银纪念币很快被抢空,连样品也被拿走了,他赶紧再找厂家订货,来订货的多半是长期收藏纪念币的老客户,每年都会购买,虽然金价走低,不过没有打击纪念币私人收藏市场的热情。

  由于今年的金银纪念币价格较往年低,也吸引了不少普通市民的目光,市民徐小姐最近以238元/枚的价格入手了10来枚熊猫银币,打算过年时当作压岁钱分给小朋友,有收藏价值又很讨喜。不过同样是银币,价格差距却很大,如熊猫银币,单枚价格为238元,但是马年的纪念银币价格却在1080元,不过两者的发行量也是有区别的,像熊猫纪念银币的发行量在80万枚左右,而马年纪念银币的发行量在10万枚左右。

  刘楚说,趁着价格低购买纪念币确实是不错的选择,影响纪念币价格的不但有国际金价,还有发行量、题材等各方面的因素,如2000年的熊猫纪念币,发行价在200元左右,由于赶上了千禧年,又发生了不少纪念意义的事件,单枚价格已经飙升到了2000多元,而虎年纪念币,由于银币发行量仅为4万枚,目前单枚银币的价格就在3000余元。

  金银币的价格确实会根据国际金价的波动及市场的需求进行一定调整,特别是黄金价格受到的影响比较大,有意向的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时机入手。不过要提醒的是,纪念币在商场销售的价格不能完全代表收藏市场的价格,比如马年纪念币与蛇年纪念币,在专柜出售的差价在900元,并不代表收藏市场收购的价格,两者不能混为一谈。

  网上价格太低的小心造假

  随着淘宝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网上购买商品,也有一些市民选择在淘宝上购买金银纪念币,一套市场价在3000元以上的金银纪念币,网上价格低的仅为1000多元。

  专业人士表示,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商家拿货的成本没有我们想象中的这么低。

  虽然假的金银纪念币历年都有,不过这两年的仿真度更高。由于金银价格走低,纪念币的成本相对低廉,很多不法分子不惜真金白银,以与真币相同的成本制造假币,通过称重等普通方式很难鉴别,在收藏证书上,也会印有水印,普通人很难鉴别。

  刘楚表示,目前市场上很多假币从网上流出,这些不法商家有的还会打上“提供正规发票”,“接受专柜验货”,“假一罚十”之类的承诺,消费者购买时千万不能被低价蒙蔽,建议市民购买金银币尽量选择正规渠道,如银行、正规的收藏品公司、专门的金银收藏品专柜等。

  记者 王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