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纪念币未开卖身价已暴涨

2013年12月24日 11:03   深圳商报  

马年纪念币。 资料图片 马年纪念币。 资料图片 马年纪念币。 资料图片 马年纪念币。 资料图片

  1元马年纪念币今日发行,网上价格已炒至16元至30元,专家建议勿盲目追高

  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面额为1元的2014年贺岁流通纪念币(马年纪念币)于今日正式发行。尽管今年纪念币的发行数量由去年的8000万枚扩容至1亿枚,但丝毫没有影响市场对马年纪念币的热情。记者昨日调查了解到,目前不仅马年纪念币在网上被爆炒,其期货价已飙至16元至30元不等,而且由于马年纪念币是首套生肖流通纪念币的“收官币”,带热此前发行其他品种的生肖流通币,部分品种大涨25%。

  1元马年纪念币今日发行

  据央行此前发布的公告称,2014年马年流通纪念币将于今日公开发售。记者在公告中看到,该纪念币面值为1元,正面刊“中国人民银行”、“1元”、汉语拼音字母“YIYUAN”及年号“2014”;背面图案为一个手持寓意 “吉庆有余”挂件的小女孩骑在木马上,其右方刊“甲午”字样。该纪念币直径为25毫米,材质为黄铜合金。

  记者注意到,今年纪念币的发行数量再次扩容至1亿枚,是贺岁普通纪念币发行以来的最大发行量。而在羊年,该币的发行量只有1000万枚,此发行量一直持续到鼠年,后来发行量扩容至3000万枚,再后来又扩容到8000万枚。

  某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介绍称,今天早上,市民可以到银行网点等值兑换马年贺岁纪念币,一般来说,一人一次限量兑换一到两枚,具体数量会根据不同营业网点的规模及分配的份额决定。“一般情况下,普通网点的供应量基本在几百枚左右,需要换购的市民最好尽早前往各银行网点排队等候,以免兑换完毕。”

  带热羊币大涨25%

  虽然马年纪念币今日才正式上市,但由于其是首套生肖流通纪念币的“收官币”,早早便在网上遭到爆炒。

  记者昨日登录淘宝网看到,面额仅为1元的马年纪念币在网上的期货价格已被炒至16元至30元不等,涨幅惊人。而且也受到投资者的热捧。其中,一套标价为249元十枚装的2014年马年纪念币(折成24.9元一枚)短短几天内便被卖出11套;另一个标价为18元一枚的马年纪念币也卖出了14套。

  “羊领头,马收尾。中国人玩收藏都喜欢集齐全套。作为国内第一套生肖流通纪念币,收官在即,马年纪念币会遭到市场热捧是意料之中的事情。”昨日,深圳一位专营钱币的颜老板告诉记者。她表示,这也是因为今年以来,包括金银币在内的整个收藏品市场一片萧条,成交清淡,市场资金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去处,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机会。而且,相比金银币、纸币等收藏品种,流通纪念币相对来说价格整体较低,容易撬动。

  颜老板透露,近日来,随着“收官币”马年纪念币发行的临近,整个生肖流通币板块都出现了一定的升势。其中,羊年纪念币堪称当之无愧的“领头羊”,其走势最为强劲,从此前的12元一枚一举涨到15元一枚,涨幅高达25%。猴年、龙年的纪念币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唯有蛇年纪念币依然徘徊在12元左右一枚。

  切勿盲目跟风追涨

  著名钱币收藏家李明海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马年纪念币是“收官币”,但由于其发行量较大,再加上新币价格往往会遭遇暴涨暴跌,风险较大。因此,投资者切忌盲目追涨,大量持有很容易被套。

  不过对于想入门生肖流通纪念币的投资者来说,李明海还是给出了投资的“三字经”:真,特,量。

  “第一是真,购买时一定要检查纪念币的真伪,检查包装塑盒是否完整,以及纪念币的品相、证书和附件等,保证投资的是真品。”李明海指出,因为银行发行生肖流通币都是限购的,所以真正的投资者往往会转到收藏市场去入手,在这个时候,鉴别真假便成了一个首要注意的问题。

  其次是特,即题材。李明海指出,选择投资的生肖流通币品种一定要有独特的纪念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说,买纪念币就是买题材。“有题材就有炒作的概念,就会有庄家进场。而不具有独特题材的纪念币,是很难激起市场的投资热情的。”他建议,新手最好从贺岁系列入手,最简单的方式是买套装,即将发行的11枚从羊到兔的贺岁流通纪念币各入一枚,逐渐买入。最后是量。“物以稀为贵,在流通纪念币收藏市场上同样如此。从目前来看,流通纪念币的升值幅度和升值空间尤其受发行量制约,即量少价高,量多价低。比如贺岁流通纪念币羊币,是首枚发行的贺岁流通纪念币,加上发行量最小仅为1000万枚,因此升值空间最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