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宝石是否为价值洼地

2013年12月26日 07:54   《商界时尚》  

  彩色宝石在国外备受追捧,在中国却一直不温不火。受传统文化影响,国人更偏爱收藏翡翠、和田玉、书画等等,随着以投资为目的的买家越来越多,这类藏品的价格也迅速上涨,投资门槛极高。近几年,一些色彩丰富、价格适中的彩色宝石渐渐引起了投资者的注意,碧玺价格的迅速上涨就是一个例子。2012年,国内碧玺价格的上涨幅度为40%左右,今年以来涨幅达到了近30%。碧玺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拍卖场上,商场里碧玺首饰也销量大增。而几年前,很多国人还不知道碧玺是什么。

  其实碧玺只是彩色宝石家族一个普通的成员。彩宝家族成员多达几十至上百种,其中很多种类的精品都具备收藏价值。目前大多数彩宝的价格都处在低位,其中定有“潜力股”等你慧眼发现。

  彩宝也分贵族与平民

  传统上,国际宝石业界将彩色宝石按价值高低划分为“贵宝石”(Precious Stones)和“半宝石”(Semi-precious Stones)两大类。传统公认的“贵宝石”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金绿宝石等。以上四种宝石与钻石并称为“世界五大珍稀宝石”。

  一种宝石能够称得上“贵宝石”,三个因素缺一不可,一是摩斯硬度要大于7.5,最好大于8;二是要属于透明晶体;三是稀缺性要强。内地市场兴起的橄榄石硬度只有7,不能算贵宝石;石榴石硬度虽较高,但没有稀缺性,也不达标;碧玺的硬度也只有7.5。贵宝石在全球范围内都是成熟的投资品类,具有长线增值的潜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半宝石”就是廉价的,颗粒大且完整、净度高的半宝石同样能够达到宝石级别,并因其罕见而具备收藏价值。

  近些年来,由于市场需求量的扩大,导致传统的“半宝石”价格不断上升,而新的处理技术的应用又使得“贵宝石”中出现了低档产品(如扩散蓝宝石和填充红宝石),使得传统意义上的“贵宝石”和“半宝石”的界限逐渐模糊。近来国际上开始流行一种新的分类方法:

  传统经典宝石:

  包括红宝石、蓝色蓝宝石、祖母绿、彩色钻石等,已经流传数百年且始终广受高端人士欢迎,知名度很高,品质优异者市场上非常鲜见,1克拉级别价格通常在数百至数万美元,特别的可达10万美元以上。

  由于碧玺的先入为主,让很多国人认为碧玺是很高档的彩色宝石,其实不是。这种又名电气石的宝石,折射率不是最高,也就决定了它不是最闪烁的宝石;色散性一般,也就决定了它不可能和钻石一样有七彩火光;碧玺的常量是彩色宝石中相对较大的,也就决定了它不是最稀有的宝石。

  碧玺受到追捧,源于其色彩上的优势。它是彩色宝石中颜色最多的一种,红橙黄绿青蓝紫,7种基本色可以变幻出170多种不同的颜色。碧玺可能会生成你想象不到的颜色,颜色的独特也让某些品种的碧玺晋升入顶级珠宝的行列。比如西瓜碧玺,每一块都拥有独一无二的颜色。又比如最著名的帕拉伊巴碧玺,其蔚蓝海水色一经面世就震撼了整个珠宝界,成为所有碧玺中唯一有单独名号的一种,也成就了其碧玺之王的地位。

  逐渐流行并非偶然

  2013年9月的香港国际珠宝展上,彩色半宝石如碧玺、坦桑石,以及传统有色宝石如蓝宝石、红宝石、彩色钻石,有机宝石如珊瑚、珍珠等的价格都出现明显上扬,而且成交情况不俗。主办方表示,今年内地零售商对于彩色宝石的兴趣大幅度上升。在第一天的会场上,就有来自内地的零售商与澳大利亚的参展商达成了近2000万港元的意向性协议,标的物主要是彩色宝石。与此同时,中低档珍珠、钻石的交易并不活跃,较少人问津单价在5万~20万港元之间的中档裸石,1克拉以上的钻石今年受到的关注也大不如前。不过高品质克拉钻同样出现价格上浮。此前的2013上海国际珠宝展展商也坦言,从去年至今,彩宝的销量同比增长了5~6倍。

  国际珠宝展既是珠宝行业景气度的风向标,也是国际经济的晴雨表。目前来看,包括翡翠、彩宝、有机宝石在内的多类产品具有回暖迹象,关注度提高,交易量上升。

  目前彩色宝石在国内市场中的份额占到5%~8%,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15%~20%的比例。中国彩宝市场起步较晚,2002年才真正起步,当时的彩宝市场两极化比较明显,高端的如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低端的如各种人造石,令消费者对彩宝接受度比较低。此后彩宝也一直处于边缘化地带。

  近两年由于传统饰物色调单一、极度标准化、款式同质等原因,已经无法满足消费者日益增加的个性化需求。而彩色宝石丰富的色彩留给设计师充足的设计空间,个性化程度比钻石要高很多。珠宝行业借此契机广泛推广,经过两年的培育,虽然市场仍处于认知阶段,但未来发展前景甚为可观。

  中国珠宝消费的发展轨迹和国外基本相同,除了玉石异军突起外,基本与国外黄金-铂金-钻石的流行步调一致,而国外在钻石之后的下一个热潮就是彩色宝石。

  再看高端市场,能够对中国彩色宝石高端市场产生影响的力量当中,国际品牌和国际拍卖是最重要的两股。国际品牌凭借其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业已形成的高端形象,其产品系列和设计风潮的变化对整个市场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在过去几年中,Cartier、BVLGARI、Van Cleef & Arpels等国际品牌纷纷推出中国巡展或品牌历史回顾展,其中多数重量级展品都以彩色宝石为原料,使中国消费者开始认识到彩色宝石的美丽和珍稀。

  Graff珠宝向来以钻石闻名,而现在,他们也决定进军有色宝石行业。克什米尔蓝宝石、红宝石以及切割好的莫卧尔风格祖母绿,都成为Graff珠宝首饰的主角。谈到最近亚洲市场快速上升的需求,Graff珠宝董事总经理Francois Graff认为:“他们开始欣赏有色宝石了,也意识到这些宝石的稀缺性和投资价值。”

  就拍卖而言,佳士得和苏富比掌握了全球珍稀贵重宝石的重要通路以及定价权。拍卖会上,一些宝石的成交价不仅会影响最终消费者,而且对批发环节甚至采矿环节的定价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今年5月,一颗6.04克拉的缅甸红宝石在香港佳士得拍卖会上创下了每克拉55.15万美元的价格纪录。不过,根据佳士得亚洲总裁Frankgois Curiel的说法,价格仍有提升空间,他表示:“从长远来看,顶尖的无色钻石价格将达到每克拉20万美元,而有色的将达到200万美元。”#p#副标题#e#

  挑选彩宝犹如品酒

  Graff珠宝创始人Laurence Graff将高档有色宝石形容为“犹抱琵琶半遮面”,因为只有具备相关知识、鉴别能力和艺术品位的精英买家才会被它们吸引,同时收藏这些宝石本身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有见识的珠宝买家能够感受到每颗宝石的独一无二,他们沉醉于色彩和光泽的细微差别、鲜艳和透明之间的巧妙平衡。正如苏富比亚洲钻石部的总监Patti Wong所说:“挑选一颗上等有色宝石是非常微妙的,就像品红酒一样,你必须理解那些非常抽象的概念,回忆起色彩、光泽和透明度的级别。每个买家都得接受这种挑战,看看他们是否具备这样的‘火眼金睛’。”

  尽管我国彩色宝石判断标准沿用钻石的“4C”标准,但是由于彩色宝石的独特结晶构造与钻石有较大区别,购买之前还是应该先做功课。

  彩色宝石的重量是以克拉为单位,越大的红宝石或蓝宝石越稀有,价值也越高。例如一颗1克拉的红宝石,与一颗2克拉同级同质素的红宝石相比,大颗的每克拉的价格会高出数倍,而不是2倍,因为2克拉的红宝石比1克拉的数量更少。5克拉以上的优质红、蓝宝石每克拉价格可以是1克拉同等质量宝石的数十倍,因为物以稀为贵。相反,一些不难找到大颗的宝石如黄水晶,重量对价格的影响不会太大。

  钻石的价格稳定是由于受到戴比尔斯(De Beers)公司控制,而彩色宝石的价格常随环境、产量、市场供求而变,顶级的彩色宝石价格总是稳步攀升。大颗的红宝或蓝宝,在拍卖市场中占重要地位。

  彩色宝石的颜色比钻石丰富得多,正是这些大自然亲手创造出来的美丽色彩赋予了彩色宝石最重要的意义。目前国际上所用的Gem Dialogue颜色分级体系,由21张透明颜色色卡组成,每张色卡上每种颜色有10个不同的饱和色带,由浅至深,可以比对6000多种颜色。

  彩宝的明度也可以叫作色调,是指颜色的明暗程度。一般来说,宝石的明度越高,就越鲜艳,价值也随之增高。饱和度是指颜色的纯度,与之相反的一个指标是颜色的灰度,宝石的饱和度越高,颜色就越趋近于最纯正的颜色,例如大红的饱和度就高于浅红。一般来说,宝石颜色的饱和度越高,价值也就越高。

  彩色宝石不同于钻石,在显微镜下,每颗彩色宝石都会有杂质,只要肉眼看不出杂质,就是纯度较高的彩色宝石。

  高端宝石买家通常还会很在意宝石的产地。按照目前的中国国家标准,国内所有宝石质量鉴定机构均不在鉴定证书内标明宝石产地信息。但国际上知名的宝石实验室,如瑞士的Gubelin、SSEF,以及GIA等美国实验室可以为重要宝石出具权威的产地鉴定意见,并且这些报告能够得到国际范围内珠宝业界和收藏家的广泛认可。一颗1克拉级别的宝石如果要获得国际权威实验室的产地证明大约要付出100~300美元的实验室检验费用,这一价格不包括运输和保险(放心保)费用。

  区分看待人工处理

  许多彩色宝石都经过人工处理,这是彩宝的特性决定的,不应一概否定。比如许多宝石品种都使用辐照的方法改善颜色。一些辐照处理宝石的颜色在正常条件下是稳定的,例如蓝色黄玉、粉色电气石、烟水晶、金黄色绿柱石等,但还有一些经辐照处理的宝石在受热或暴光的情况下会褪色。

  再比如天然碧玺大多数存在不同程度的裂隙,一般市面上出售的碧玺项链、手链等基本上都带有裂纹,这是碧玺的结构特征,但影响了碧玺首饰的美观和耐久性。碧玺在加工过程中容易裂开、破碎,为了提高出品率,同时改善碧玺首饰的美观和耐久性,加工前一般会用玻璃胶之类的充填物先把碧玺原料中的裂隙填充、固结,避免原料破裂。如果程度较高,则会影响价值。

  这些普通买家很难区分,因此购买时一定要认准权威机构的鉴定证书。

  很多人到国外旅游,都会购买当地出产的宝石,国外对于天然和经过优化处理的宝石,都会出具证书。只不过英文的珠宝检测证书中有很多专业术语,普通消费者根本看不懂,比如“Synthetic Emerald”,中文翻译过来就是“合成祖母绿”,如果不注意就买回去,后期维权基本很难被支持。

  目前对于红、蓝宝石优化处理的方法很多,有传统的热处理、染色处理、注油处理等,新发展的处理方法有玻璃充填、加充填物的热处理、表面散处理和辐照处理等。祖母绿则广泛采取油浸处理的方法,让油渗入裂隙,以达到部分地掩盖裂隙的目的。这些处理情况在正规鉴定证书上都会说明,购买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有关的说明,特别是英文版证书中的“备注”部分要充分理解其含义。

  热处理是优化宝石颜色非常重要的方法,如在一定的温度、环境气氛中处理刚玉宝石可使其颜色更鲜艳;加深浅色宝石的颜色;消除内部包体等。同时由于热处理不改变红蓝宝石本身的分子结构,现在已经普遍作为一种宝石的优化手段。据IGI国际宝石学院上海信息中心的有关专家介绍,目前市场上约有9成的红宝石都是经过热处理的。是否进行过热处理的红蓝宝石的价格会相差数倍。

  如何看待热处理,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天然的红蓝宝石,够得上商业质量的数量实在不多,而且矿源几乎枯竭,若不经热处理,则市场上的数量将大幅萎缩。天然的红蓝宝石经过热处理后,一来可以提升商业等级,二来可使本来已经不错的质量更上一层楼。因此,热处理工作不但增加了红蓝宝石市场的量和质,也促进了消费者的购买力而增加市场的活跃性。

  应该说,经过行业认可的热处理的红蓝宝石,还是属于天然宝石级别。但是通过其他方法处理的宝石,例如铍扩散、染色等,都不属于天然宝石级别,价值也比较低。

  国际流通性有优势

  比碧玺产量更稀少的宝石有很多,由于它们的再生产量和成为极品的可能性稀少,相比目前的碧玺来说,都更具有优先的收藏价值和潜力。从国际拍卖市场的交易来看,红、蓝宝石均是近几年里价格上涨速度最快的品种,而祖母绿的价格则相对稳定。但红蓝宝石目前的价位和其本身的价值相比较,还是处于偏低的状态。就矿藏的存储量来讲,红蓝宝石要比钻石少很多。比如在市面上找一粒5克拉,D色,IF净度的钻石,很容易。但是找一粒5克拉,缅甸产的,没有经过加热处理的鸽血红红宝石,基本上不可能。蓝宝石最值得出手,达到戒面级别的高端蓝宝石,价钱只有相同重量和等级的红宝石或祖母绿的三分之一。

  优先收藏一些目前价格不太高,但未来没有大量产出和产量一直很小的珍稀宝石,比如10克拉以上的摩根石,2克拉以上的海蓝宝石等等,升值潜力也非常可观。至于具体应该投资哪一类,还是要看自己的喜好或者有能力投资哪个档次的。中低档也好,高档也罢,投资前景都是可观的。

  如果要购买较高价值的宝石,产地判定非常重要。对两颗其他方面指标均接近的宝石而言,最终决定其价值差异的有可能就是产地。产地对宝石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是美丽程度,因为地质构造的不同,顶级产地的宝石往往具有其他产地宝石不可比拟的色彩或特殊效果,例如克什米尔蓝宝石柔和的丝绒质感,缅甸鸽血红红宝石如火似血的惊艳,哥伦比亚祖母绿青翠欲滴的翠绿色;第二个方面是稀有性,物以稀为贵,顶级产地的宝石往往产量稀少,甚至已经绝产,供给小而需求大的不平衡性使得顶级产地宝石的价值不断递增;第三个方面是文化或者传统的影响,这些因素使某些顶级产地的宝石成为各国王室名流、富豪巨擘的追逐对象,其价值自然节节攀升。

  一些世界知名品牌的珠宝深受大众欢迎,也是具有收藏价值的,但涨幅不会太高,因为名牌珠宝的价格一般是普通珠宝的5到10倍。未来可能增值幅度比较大的就是品牌限量款或者是名人戴过的首饰。

  与中国传统玉石等投资品类相比,投资彩色宝石在流通性上具有优势。因为玉石在国外经常得不到认同,但彩宝是国际流通的。据不完全统计,一些贵金属彩色宝石价格每年都有20%~50%的上升空间。

  彩色宝石的变现手段与钻石相同,最好到拍卖行进行拍卖。拍卖行的流通机制决定其更有利于卖家,这也是拍卖品成交价经常高于估价几倍的原因。对于经验老到的投资者来说,拍卖行也是寻找具有投资价值珍品的绝佳途径。因为罕有的、成色出众的,或是出自名家之手、大牌公司巅峰时期作品的彩色宝石,通常都会在拍卖行流通,而不是在一般的珠宝公司。也有一些藏品会被行家买手收走。不过不管通过什么途径,5克拉以上的彩宝最容易变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