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岁币行情箭在弦上

2013年12月30日 08:00   《理财周刊》  

  文/宝木

  提要:受到“甲午马”发行和延续第二轮贺岁币发行消息的刺激,市场上对于贺岁普通流通币的热情再度高涨。鉴于第一轮贺岁普通流通币的大团圆,吸引集藏者与投资者眼球的热点将会不可避免地出现。

  贺岁流通币市场趋热

  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首轮贺岁普通流通币的最后一枚──“甲午马”,虽然此币的发行量创出1亿枚的“天量”,但市场投资者却并不因此有任何畏惧的感觉,相反对货源的争夺已经从发行前半个月开始。其最直接的表现就是有人愿以20元的价位收购,虽然此举带有明显的炒作色彩,也并非市场实际的现货交易价,不过随着“甲午马”贺岁普通流通币的亮相,市场上贺岁流通币板块整体走热却是不争的事实。

  值得留意的是,中国人民银行在12月中旬还发布了2014年普通纪念币发行计划:“决定2014年发行‘和’字书法系列第四枚——草书、2015年生肖贺岁普通纪念币各1枚。具体发行信息将在发行前另行公告。其中,2015年生肖贺岁普通纪念币为新一轮生肖贺岁系列普通纪念币首枚,中国人民银行将在2015~2026年每年各发行1枚”。从中可以发现一个十分明确的信息,贺岁普通纪念币在发行第一轮之后,将步入第二轮的发行中,故此决定的公布无疑打消了市场对贺岁币一轮发行完成后将终结发行的臆测,也间接为第一轮贺岁币的走热吹响结集号。

  受到“甲午马”发行和延续第二轮贺岁币发行消息的刺激,市场上对于贺岁普通流通币的热情再度高涨,其表现在成交量的明显放出,部分品种的价格上扬。如发行量8000万枚的“壬辰龙”贺岁币价格已攀升到15元,“乙酉鸡”贺岁币扬升至85元附近。

  后市发展值得期待

  从近两年的市场表现看,贺岁普通流通币板块一直存在着庄家不断介入的身影,一些早期品种受实力大户青睐,而成为了早早布局对象,这其中作为贺岁板块第一枚的“癸未羊”贺岁币走势作为显著,其价格在3年前就开始上扬,在上扬到300元上方后即呈现颇为典型的箱体整理形态,并在近一年中围绕270~350元区间波动,上抛下吸的控盘迹象明显,3年来其价值中枢上移轨迹格外清晰。事实上。从2013年8月份开始,一些价值一直被低估的贺岁币就已呈现典型的补涨走势,如“乙酉鸡”、“丙戌狗”和“丁亥猪”贺岁币价格均从年初的40元左右攀升到目前的80元上下,涨幅翻番。相反2012年已经逞强的“甲申猴”和“戊子鼠”贺岁币则盘桓在120元和100元附近,整固形态颇为明显,市场吸筹依然积极。而“己丑牛”、“庚寅虎”和“辛卯兔”贺岁币的价位基本在25~35元区间波动,作为3000万枚发行量的这三个品种价位较年初已经上涨了30%左右,但仍是近段时间市场资金建仓的热点。有趣的是,发行量为8000万枚的“壬辰龙”和“癸巳蛇”贺岁币近期的交易最为活跃,成交量明显放大,价格也从一直维持在15元和12元附近,其大宗交易色彩十分突出。

  笔者认为,鉴于第一轮贺岁普通流通币的大团圆,吸引集藏者与投资者眼球的热点将会不可避免地出现,而考虑到贺岁币发行量由初至终的差距高达10倍,因此1000万枚发行量的贺岁币无疑会在全套配齐中被大量消耗与沉淀,价格走强乃至创新高是很现实的结果,尤其是“癸未羊”贺岁币继续逞强将毫无悬念,惟其究竟能够达到怎样的价格高度才是一个无人所能预测之谜。但既然邮票中的“庚申猴”(第一枚生肖邮票)能够跃上万元大关,那么即使“癸未羊”贺岁币冲过500元乃至千元大关时,投资者似乎也不必大惊小怪,至少具有生肖概念的贺岁币领头羊现在同样已体现出王者风范。

  目前市场上最值得期待的极可能是其他5个1000万枚发行量的品种,当市场消耗与社会沉淀到一定程度时,它们的价值也将显山露水,近两年开始的补涨仅仅是一个开端而已。相比较而言,后继发行的6个品种可能更加适合大资金的运作,如果是炒作行情那主角非它们莫属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