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上海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回眸

2014年01月07日 11:41   新浪收藏  微博

  李明海

  2013年,上海地铁纪念卡市场行情的最大特点,就是上半年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的暴涨和下半年地铁卡行情的下跌调整。

  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的上涨基本上贯穿了整个上半年,从上涨的品种分析,暴涨品种所涉及的范围之广,近十年未见。

  总体上来说,2013年上半年的上海地铁卡市场行情,可以简要概括为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强势、地铁纪念卡整体走势趋好、其他题材地铁纪念卡表现不及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新近加入者增多、大笔交易频频出现等一些特点。而下半年开始,由于获利盘太多,短线涨幅过大等,使得地铁卡行情以下跌调整为主,当然,即使是下半年的下跌调整,没有也不可能将上半年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暴涨的成果完全抹去,大部分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品种的市场价格仍然要比2013年年初时高不少,以风头强劲的泰坦尼克号地铁纪念卡为例,2013年年初时,其市场价格仅为175元,而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350元,与年初价格相比较,仍然翻番。

  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是2013年上半年上海地铁卡市场行情运行中表现最为强势的板块。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是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长期以来的诸多优势已经被广大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所了解,而在2012年,由于正式取消了原先执行多年的优惠卡(以前名称为预订卡)措施,使得新发行的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真正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对外发售,这就使得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被越来越多的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所拥有,某些个人要大量囤积紧俏的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已经基本上没有了可能。而以官方售价购买到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的收藏投资者越多,他们追配已经发行多年的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的欲望就越强烈,这就使得新近发行的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的市场价格不断上涨,而且还使得整个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被基本激活。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4月25日发行的悲惨世界地铁纪念卡,市场表现更是堪称空前,创出了几个第一:当天排队购买悲惨世界地铁纪念卡的收藏投资者人数继续创出新高;当天现场交易悲惨世界地铁纪念卡的市场价格,创出了150元的新高,而到当天收市时,悲惨世界地铁纪念卡最高的市场成交价格曾经达到230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220元。应该说,悲惨世界地铁纪念卡面世后的市场表现,的确出乎大部分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的预料,这就是市场的魅力。

  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已经成为黑马品种频频出现的最强势板块。也正是因为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2013年上半年杰出的市场表现,水涨船高地使得118枚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组成的大全套,市场价格从年初时的5000元左右上涨到曾经最高的8500元处,目前经过下跌,最新的市场价格为7500元,仍然比年初时的市场价格要高不少。

  目前已经有迹象表明,除了一枝独秀的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板块,今年以来,像美术作品选系列地铁纪念卡等的市场需求也开始明显增加,尤其是一些特点鲜明的美术作品选系列地铁纪念卡,更是拥趸不少,也正因为如此,才使得美术作品选系列地铁纪念卡板块中的特色品种毕加索与张大千地铁纪念卡,市场价格从年初时的75元,上涨到目前最新的125元处,并且市场货源还是不多。由于这两位美术大师的社会影响力巨大,再加上他们两人交往的传奇传说和错卡等的原因等,都使得地铁纪念卡的收藏投资者对毕加索与张大千卡的后市看好。

  另外,2013年上半年发行的美术作品选系列地铁纪念卡——吴冠中卡,一面世即受到地铁纪念卡收藏投资者的热烈追捧,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50元,距离吴冠中地铁纪念卡的原始售价,接近翻番,强势特征非常明显,后世看好。

  回眸2013年的上海地铁卡市场行情,既有上半年电影题材地铁纪念卡暴涨带来的惊喜,也有下半年下跌调整带来的思考,只要地铁卡发行方政策面没有太大的调整,地铁卡行情经过下跌调整后,后市表现依然值得期待。(金生水)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