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雕收藏必备身份证

2014年01月12日 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象牙雕羊钮印章 象牙雕羊钮印章 牙雕兰亭序笔筒 牙雕兰亭序笔筒 猛犸牙雕仕女 猛犸牙雕仕女
杨士惠《九州岛如画四季长春》象牙雕摆件杨士惠《九州岛如画四季长春》象牙雕摆件

  文、图:记者郭晓昊 

  1月6日,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在东莞举行“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6.1吨、价值近两亿元的象牙瞬间变成一堆粉末,这也是中国首次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还有部分合法入境的、具有“身份证”的牙雕在市场中流通。它们的行情如何?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呢? 

  行情:去年涨了两三成

  象牙主要产于非洲以及亚洲的印度、泰国、缅甸等地,价值很高,被喻为收藏界的白色金子。如今,除了经《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批准并在其秘书处监督下于2009年从南非、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博茨瓦纳四国合法进口的原料、美国和欧盟部分国家向中国出口的公约前所获象牙原料及部分公约前进口保存至今的老料外,市场中的象牙流通量不算大。

  国内有关部门也对象牙雕刻行业实行严格监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定宁之子、牙雕传人李斌成告诉记者,现在很难拿到材料,所以2013年象牙制品的总体行情比前年上涨了两到三成,但还是相对正常的。“国家规定我们一年生产几十公斤到两三百公斤,能够合法经营象牙制品的也只有数十家。”

  他还表示,由于非洲象牙贸易被严格限制,而猛犸象牙不受流通限制,所以去年下半年起猛犸象牙价格也涨了不少。

  行家董先生称,上等的猛犸象牙原材料近十年来上涨约10倍,在国内价格可达25000元/公斤左右。“原来国内做的是来料加工,把原料进口来加工成牙雕后出口至欧美地区。近几年国内行情起来了,则开始转为内销。”记者此前在广州及我国香港等地的象牙制品店探访发现,内部陈列的的确有相当大一部分都是猛犸象牙。

  工艺:岭南牙雕堪称一绝

  牙雕制作工艺大抵分雕刻、镶嵌和编织三大类,从技艺上也分为南北两派。行家老谭告诉记者,岭南牙雕素以精细工整、玲珑剔透而闻名,以镂雕、透雕为多,主要作品有渔网、画舫和象牙球等,特别是象牙球,多层镂空,层层转动,玲珑精巧,堪称一绝。

  据业内人士介绍,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正是广州象牙雕刻的高峰时期,当时大新象牙厂有700多人,如今仍在坚持的可能不到十分之一。记者曾采访过的从国营老厂中单飞出来的资深工艺师表示:“现在行业中有一些新兴工厂,都是产业化的模式。我还是想坚持传统做法,有自己的构图和创意。而且从艺术性和精细程度来说,机械化还是比不上传统手艺的。” 

  而对收藏者来说,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我国自2004年5月1日起实施“象牙制品收藏证”制度,该制度规定,凡合法生产、销售的象牙制品,必须具备由国家林业局审核、入案、发行的象牙制品收藏证。

  收藏提示:仿品缺乏光泽无包浆

  专家表示,通过牙心就可以判断牙材的优劣,其中,中央有一粒小黑孔的称为“太阳心”,品质最优;有数粒小黑孔的则是“芝麻心”,品质次之;如果小黑孔多而不规则,点线纠缠,则是“糟心”,品质更低。牙尖部分价格最高,中后段因为有牙管,只能做成笔筒或牙皮雕,价值大打折扣。此外,猛犸象牙拥有很厚的“牙皮”,而非洲象牙和亚洲象牙的“牙皮”相对较薄。

  随着象牙价格的不断高涨,造假手段也层出不穷。董先生说,比较常见的是用其他动物的骨头或致密型骨制品仿造,还有的用塑料或杜姆棕榈坚果经人工雕刻后仿造。“一般来说,坚果比象牙质地软,涂上低浓度硫酸后,坚果仿品会变色,而象牙则不会褪色。而真的象牙牙纹纵横交错,其他动物的骨头仿品则无此特点。” 

  此外,老牙雕刻艺术品的表皮会随着年代久远而老化,先是表面泛黄,再由淡黄逐渐变成姜黄、深黄,直至浅棕色。表面还会出现一根根短头发丝样的浅纹,有行家称之为“雀丝”,进而成为裂纹。而做旧仿品缺乏光泽、无包浆,体现不出年代的魅力。

  如何存放牙雕

  牙雕制品喜欢偏潮湿的环境,虽然干燥易发生干裂,但太潮湿也易发生霉变,因此,一般要求温度在15℃~25℃,湿度在 55%~60%之间,简单的做法是在其附近常置放一杯清水,不可以放在有风的地方,不宜日晒或灯光直射,以免灯光产生的高温使象牙破裂、弯曲等。象牙的贴身饰品在洗澡时应摘下,象牙一旦在热水中时间过长的话,就会开裂并变色。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