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收藏品将成市场新热点

2014年01月23日 15:23   闽南日报  

  近几年来,“文房热”在国内拍场已悄然兴起,并大有逐渐升温之势。2009年春拍,国内几大拍卖公司纷纷推出了文房专场,成交都比较可观。特别是西泠2009年春拍,一次推出了“历代名砚及文房杂件”、“历代竹雕供石”和“名家篆刻及陆俨少自用文房雅具”3个文房专场,总成交额近2000万元,一组“黄宾虹自用印十一方藏印四方”拍出134.4万元的高价,另一枚“黄金黄田黄石香山九老薄意章”更以212.8万元高价成交,足以印证如今文房正受到藏家的追捧和喜爱。

  文房用具不仅有“四宝”

  “文房”广义解释为文人的书斋或书房,狭义则专指书写、绘画与读书的文具,例如宋代吴自牧《梦粱录》卷三《士人赴殿试唱名》载:“其士人止许带文房及卷子,余皆不许挟带文集。”这里的“文房”,指的是笔墨纸砚等文具。“文房”一词最早见诸文献的是南北朝时期,当时专指国家典掌文翰的地方。

  经过历史的文化积淀,工艺讲究的笔墨纸砚已成为投资商、收藏家难得的收藏品。但所谓的文房四宝只是文房用具中的一小部分,除了笔墨纸砚外,一些辅助工具不仅有其实用价值,更被其观赏与把玩性所取代,成为名副其实的“文玩”。例如:笔用类包括笔挂、笔筒、笔架、笔匣等;墨用类包括墨床、墨盒、墨缸、墨屏等;砚用类包括砚屏、砚匣、砚山;水器类包括水滴、水盂、笔洗;辅助类包括帖架、书灯、香熏、香炉、古琴、拜帖匣、铜镜以及书斋家具等,可以说种类繁多、数目庞大。这其中每一类都有很多项目适合民间藏友收藏,其机会更多,大可不必只盯着笔墨纸砚不放。

  比如,古代文人写字都是从右向左写,为防止手上或衣袖沾墨,就在腕下搁个物件,此物称为“臂搁”。由于常置案头,臂搁身兼饰物之能,外表极其重要。它不仅讲究材质,雕镂工艺也求精湛,是被收藏的珍玩。在2005年香港苏富比和佳士得的拍卖会上,一个清末牙雕“岁寒三友”臂搁,成交价达到了44.52万元。

  清墨拍出448万元天价

  近几年来,文房成为拍场令人瞩目的一大新热点。如2006年6月中国嘉德春拍首推了“翦松阁精选文房用品”专场,全场116件,成交率84%,总成交额3590万元,市场反响出人意料。2007年7月西泠春拍推出了“文房清玩——历代名砚专场”,成交率高达98%,成交额1832.38万元,掀起国内文房市场的小高潮。同年11月中国嘉德秋拍又推出“文房清韵——清代砚墨笔印专场”,自清乾隆时期直至近代名家的砚墨笔印文房类精品共111件,成交率高达89%,成交额1460.36万元,令人刮目。其中一套“清乾隆御制西湖十景集锦色墨(十锭)”,估价40万-60万元,经多轮叫价以448万元创出古墨拍卖天价,令人称叹。

  但是,需要警惕的是随着文房行情的转热,不少赝品也大量涌现。如笔者发现的标价上百万元的假“唐英诗文笔筒”,不少清代端砚的铭文也是后刻上的,更有人打起了伪造齐白石印章的主意,有些古琴的题刻也完全是当代所为,种种造假,不一而足。

  门槛低收藏正当好时机

  目前市场上文房用具的文物拍卖价格之所以持续走高,主要是存世量太少,物以稀为贵所至。文房用品在古时候,是文人日常的普通用品,而正因为是日常生活用品,所以才很难保存至今。同时,古代制笔工艺相关的历史文献资料匮乏,民间流传的多是家族手工业作坊式制笔的工艺流程,因此国内各级博物馆除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等少数几家外,其他单位均没有文房用具的实物收藏。

  文房用具收藏由于刚刚起步,因此价格并非让人遥不可及。目前除了少数宫廷御制或由名人落款的一些文房用具,其他的价格相对尚处低位,大多在几万元左右,门槛较低,未来升值空间大,现在是收藏的好时机。

  普通投资者收藏需慎重

  对于准备投资文房用品的人来说,不同层次的买家可以有不同的投资策略。对于实力较强的买家来说,首先关注的就是应该流传有序,特别是曾经在拍卖会专场上露过面的文房用品。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投资则需慎重。最好的办法是从拍卖会上的低档拍品入手,以积累经验。经过10年的发展,文房用品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特的门类,特别是大量专场的出现,使得名家原先的系统珍藏,逐渐开始分散,也使得买家有机会获得经过名家收藏的物品,这在最大程度上能保证藏品的真实性。

  从目前拍卖市场来看,以下几类文房用品无疑是市场所关注的。关注龙头品种,即当前收藏市场上的热门,而在“四宝”之外,当前市场上最关注的文房品种莫过于笔筒,如2005年的艺术品拍卖中,清雍正仿木纹釉墨彩山水高士访游图笔筒,拍出了2209.04万元,不仅成为笔筒拍卖的最高价,也成为目前文房用品拍卖的最高价。

  一般的投资者要关注竹雕物品,由于竹雕的原材料竹子非常价廉,因此其价值就完全体现在雕工上,对于这类物品能够把握好,就能为今后掌握材质昂贵的文房用品做准备。如瓷质、玉质以及象牙等材料的文房用具,雕工与质地在整体价值中的比例不同,其价值差距很大。目前市场上已发现有的竹雕在制作年代和制作人方面作伪,如将新的竹雕深抹包浆,冒充明清竹雕;在普通竹雕上仿刻名人的款,冒充名人的作品等等,对此要仔细识别。

  笔筒成系列收藏价更高

  笔筒是中国古代除笔、墨、纸、砚等文房四宝之外重要的文房用具。虽说属于文玩收藏中的“小器”,但由于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符号和集中体现,艺术价值与使用价值兼而有之,因此笔筒在民间不乏收藏者。

  收藏专家称,老笔筒按材质主要分六大类,分别为瓷、木、竹、漆、玉和象牙等。判断笔筒收藏价值的第一要素就是看其材质,材质的珍贵稀缺与否决定了其收藏价值。其次是看笔筒的工艺,笔筒的制作工艺主要有光身与雕刻两种。由于雕花笔筒的工艺难度远远大于光身笔筒,因此即使是同种材质,雕花笔筒的价值也要高出平磨工艺笔筒许多。

  一般来讲,文化含量越高的笔筒,收藏价值越高。特别是清代中晚期的笔筒,文人墨客、诗画名家往往喜欢在笔筒上做足工夫。因此,不管是什么材质的笔筒,上面如果有名人题诗、作画或者题印,价值往往会比一般笔筒高出很多。

  收藏笔筒如果能按不同材质有系列地进行,则更具投资价值。老笔筒种类繁多,以个人的财力物力不可能一网打尽。因此,藏家最好集中精力收集某一种材质的系列笔筒,或许更具投资价值。在拍卖会上,系列藏品往往比单件藏品的拍卖价格要高许多倍。

  收藏专家建议,初学者可从普通木笔筒入手。普通木制老笔筒,成交价格在200元-500元不等。而一些清代的木笔筒,价格大约在4000元到1万元不等。整体来说,木制笔筒收藏门槛相对较低,比较适合初入门的收藏爱好者。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