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今年行情看涨催生艺术衍生品

2014年02月06日 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马年剪纸。 马年剪纸。 马年剪纸。 马年剪纸。 青花瓷剪纸。 青花瓷剪纸。

  剪纸在中国是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马年春节期间,欣赏剪纸作品令我们重温过去浓浓的“年味”。

  对家人的牵挂、生活的向往、梦想的追求等都可以通过一把小小的剪刀,一张薄薄的红纸,刻画出新年新气象,裁剪出好运好兆头。

  旧时剪纸贴窗花是传统习俗,如今许多艺术家和民间艺人的作品收藏价值渐高,有的单幅已过万元。而现代派的剪纸更变身艺术衍生品,受到潮人热捧。

  文、图/记者郭晓昊

  剪纸凝聚民俗  南北风格有别

  剪纸在中国是历史悠久、流传很广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逢年过节或新婚喜庆,人们把剪纸贴在墙上或明亮的玻璃窗上、门上、灯笼上等,节日的气氛便被渲染得非常浓郁喜庆。

  中国民间剪纸以江苏、浙江为代表的江浙风格疏密流畅、精巧明快;以陕西、山东等地为代表的北方风格豪放粗犷、浑厚纯朴;以广东、福建等地为代表的南方风格纤细秀丽、玲珑剔透。

  据行家胡先生介绍,广东佛山的民间剪纸宋代已有流传,盛于明清两代,已经入选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风格金碧辉煌、苍劲古拙,结构雄伟奔放,用色夸张富丽,以剪、刻、凿、印、写、衬等技艺并用,材料和表现手法巧妙结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佛山剪纸百年前用作建筑、家具雕刻上的底稿,后来发展为室内装饰,贴在门楣、柱、枋上,也有用作祭祀品、札作、花钱、爆竹、纸盒上的装饰。“到今天,佛山的剪纸艺人将这种剪刻方式同现代大型建筑艺术相结合,将传统上用于祈福酬神的剪纸,变成了集艺术欣赏、环境装饰为一体的工艺美术品。”

  家住佛山的王女士表示,佛山剪纸在本地民俗中有着重要地位,无论岁时节日、婚丧嫁娶、寿辰祭祀、交际礼仪,以至日常生活用品,儿童玩具都喜欢用剪纸作装饰。

  “如春节,家家门楣上都贴上‘五福临门’的横批,在横批下帖上五张铜衬料福字笺花钱;大神、祖先、门官、土地、灶君、井神等,在左右上角都插上一对‘金花’。”大神的金花有二层或三层,每层一张铜凿料剪纸,中间用通木架起,下层大、上层小,富于立体感,金花上还用绒球作装饰,十分夺目。

  七月摆七夕时,妇女们用剪纸装饰果盘、香案、烛台,放供品的碗也用剪纸盖顶,姑娘们精心制作的冬瓜灯、芝麻船、柚子等以及各式人物扎作,都少不了用剪纸作装饰。“佛山人还给‘嫁女饼’包上剪纸,上面刻有鸳鸯图案和‘白头偕老’之类的祝福话语,显得美观大方。”

  今年行情看涨 催生艺术衍生品

  提及中国剪纸在保护和活化方面的现状,中央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乔晓光教授曾表示,经过十多年的调查摸底发现,在中国有30多个民族遗存与剪纸相关的传统。这些民族的剪纸有些是纸的,有些是非纸材的,其在传统节日及仪式当中依旧保留剪纸的使用,如节日(祭日)中的仪式剪纸、贴窗花等等。在少数民族中,剪纸常用于宗教仪式、服装装饰和器物纹样等方面。

  旧时剪纸贴窗花是传统习俗,如今,许多艺术家和民间艺人的作品收藏价值日渐增高。胡先生表示,自己10年前首次的剪纸作品才二三十元一幅,现在要找一些纯手工、图案精巧的则要500~1000元。

  “如果是有地位、有职称的艺术大师,作品都要过万元一幅。”在国外,剪纸和风筝、中国结等堪称最好卖的特别手工艺品。“东南亚、拉丁美洲、欧洲的游客都非常喜欢,常常买很多回去送人。”曾在邮轮的商店上工作过的丹丹告诉记者。据悉,有些名家的作品在国外能卖到5000美元一幅,比国内的售价还高出不少。

  传统的剪纸艺术家往往会广泛涉猎国画、油画、版画、年画、刺绣、印染和雕塑等多种艺术门类。而现代派从艺者则将目光投向了前景广阔的艺术衍生品市场,玩起了新花样。T恤、壁挂、丝巾、软垫、窗帘、户外雕塑、屏风隔断、茶几、布包包、礼品、书签、贺卡等,都被融入了剪纸的元素。

  马年新春,市民可前往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的“梦剪生花——剪纸艺术展·工作坊”,体验剪纸乐趣。

  收藏贴士

  一般剪纸用的纸张很薄,易破损,对收藏保存有一定要求。

  比较好的办法,是把剪纸作品轻轻贴合在质地较厚的垫衬纸上,再用塑料薄膜套装起来,然后装订成册。如果装帧悬挂,要避免阳光直射,紫外线和空气都是剪纸保存之大忌。

  剪纸DIY

  工具/原料:彩色宣纸、剪刀、订书机、缝纫机、刻刀

  步骤/方法

  步骤1.选用特制的彩色宣纸,质地平整、柔软、色纯、不反光、质感强、纤维细腻。普通大红纸易退色、质脆、表面粗糙,用于制作窗花既鲜艳又经济。毛边纸系竹子纤维机器制作,比宣纸粗糙,价位较低,适合于普通艺术剪纸。

  步骤2.将选好的剪纸图案打印或复印,根据图案大小将15~20张宣纸剪下来,四周留出一厘米空间。初学者15张为宜,熟练后可达到20张。

  步骤3.用订书机,最好用缝纫机将一沓宣纸和样稿钉(缝)在一起。用重物压24小时,便于刻制。一套优质的剪纸工具,是完成艺术作品的关键。

  步骤4.根据样稿粗细程度,选用不同的刻刀。市面上没有任何一种刀具可用来刻制艺术剪纸,必须手工制作。刀具应稍厚一些,防止初学者折断刻刀,熟练后,可逐渐用天然石磨薄一些。

  注意事项

  由于受到工具和材料局限,要求剪纸在处理形象时,既要抓住物象特征,又得做到线条连接自然。要求大胆舍去次要部分,使主体一目了然。

  形体要突出,形成朴实、大方的美感,物象姿态要夸张,动作要大,姿势要优美,就像舞台上的亮相动作一样,富有节奏感。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