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品市场马失前蹄 生肖题材跌幅猛

2014年02月12日 07:41   江苏经济报  

  “这天气真奇怪,晴天下雪!”2月10日下午4点多,敞开大门的南京大方邮票交换市场里冷风嗖嗖,距离打烊还有半个小时,南京章震金银币批发中心销售部经理郭纪飞就再也坐不住了,他跺了跺冻僵的脚,把铺面外的一节玻璃柜台使劲往里拽,刺啦刺啦的声音回响在空旷的市场里。尽管正月即将过半,然而在这个南京最大的收藏品市场,放眼望去,将近半数的商家还未开门迎客。

  生肖题材跌幅猛

  “哇,捡到票子了!”昨天下午,大方邮市一家商户的门前,负责保洁的王师傅正在扫地,突然惊讶地喊起来,原来他发现了一张有点破损的生肖马邮票。

  “拿去吧!”店铺里正忙着打游戏的老板头也不抬地搭腔道。

  收藏品乏人问津,这让不少商户提不起精神。往年春节后的第一个休息日大方邮市的生意都不错,但记者发现,今年生意明显冷清很多。

  除了人气不旺让老板们心灰意冷之外,卖不上价格也让其头疼。记者发现,与往年一样,不少年前价格飙升的收藏品年后都出现价格回调,其中马年生肖题材当属历年来回调幅度最大的品种。龙年一元纪念币价格维持在两年前的15元,而马年纪念币则在12元左右,甚至还有淘宝卖家打出9元的甩卖价。

  2013年12月24日,央行发行2014年贺岁普通纪念币,面额1元,发行数量1亿枚。结果,包括南京在内的诸多城市出现了排长队抢购的热闹场面。彼时,市场上曾出现了一币难买的情景,马年纪念币发行当日,其邮币收藏市场上的价格已达18元。

  已经做了十多年邮票生意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马年生肖邮票大版已经降到200元,而1月5日发行时,大版最高曾上探至320元。刘先生叹了口气说,春节假期以来,市场几乎就没有了马年邮票的消息,年后开门,没想到马大版跌去了三分之一。

  “马失前蹄”原因多

  “每逢生肖纪念币发行初期的几天,相关品种的价格都会出现上涨,但随后一段时间必然回落,这几乎已成规律。”指着柜台里几大摞马年一元纪念币存货,郭纪飞说,长期以来,收藏市场都有炒新的习惯,但马年纪念币在上市大涨后的价格明显虚高,因为这款纪念币的发行量实在太大了。

  江苏收藏家协会钱币委员会副秘书长张杰告诉记者,生肖纪念币是以“羊领头、马收尾”,即从2003年发行第一枚羊年纪念币开始,到今年发行马年纪念币作为收尾,是国内第一轮生肖纪念币发行的一个完整循环。但羊年纪念币当初发行量仅有1000万枚,而且这样的发行一直持续了6年。从牛年开始,生肖币的发行量就不断扩大,先是扩容至3000万枚,到了龙年纪念币、蛇年纪念币发行时,发行量又迅速扩大至8000万枚,而马年纪念币更是始无前例地扩大到1亿枚,由于数量太大,升值的空间自然也就受到限制。

  “送礼少了,开会、庆典、公关,每人发一本,现在都不发了!昨天刚接到电话,三月份打算办10周年庆的一家单位说不订邮册和纪念币了,10万元的单子泡汤了,尽管2013年的邮票年册已经跌破了面值!”农历新年,南京夫子庙一家钱币礼品店老板孙先生很是沮丧,银行、保险公司甚至大学等以往牢靠的生意伙伴把他抛弃了。

  亟需化解“后遗症”

  今年市场下滑在预料之中,这也是宏观经济在收藏品市场上的体现。如何化解“马年后遗症”?江苏的一些钱币礼品商家不得不正视这一严峻的形势。

  据业内专家介绍,健康稳定的收藏品市场应遵循“二八定律”,即市场投资者占20%,真正收藏者占80%,一旦偏离比例,就可能导致市场泡沫。但目前市场上真正的收藏者寥寥无几,绝大多数人抱着投机心态,盲从跟风等现象严重。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买家、卖家以及炒家的心态都显得十分浮躁。

  “现在收钱币谨慎多啦,收货就要少而精!”大方邮市一家商户老板从柜台里小心翼翼捧出一枚正面图案为奔马的银币,告诉记者说,这枚面值10元的徐悲鸿诞辰100周年纪念银币1995年上市,发行量只有8000枚,今年的价格已经涨到了7000多元。虽然本身不是马年生肖题材,但是奔马的图案也沾了马年的光,市场很紧俏。

  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卖家要打起十二分精神,买家也要谨慎起来。近日,记者在市场上看到一款马年题材的银质工艺品,配备的收藏证书上未标明发行量且字迹印刷模糊,让人顿时生疑。对此,张杰坦言,钱币市场亟待具有公信力的组织发出权威的声音,政府应该组织成立权威的评定委员会,提高市场上收藏品的品质,取缔“证出多门”现象,还真正的收藏品“清白”。同时,在当前“马失前蹄”的弱市下,收藏者要清楚了解市场的走向趋势,切勿一时头脑发热进行投资。

  江苏经济报记者 朱彬彬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