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金条收藏异军突起

2014年02月12日 09:20   金投网   

  在现今的钱币收藏品市场上,老金条价格屡创新高,老金条收藏已异军突起。据了解,在传世老上海金条上刻有“上海”字样戳记的目前仅见“祥和”一两金条,存世相对较多。由于这些金条成色较高,铸造精美,因此惹人喜爱。

  笔者曾见过一枚“上海祥和”茶花形一两金锭,上面镌刻“黄金万两”字样,为祥和金条“家族”中的一个新品。

  据史料记载,祥和金号成立年代较晚。老上海曾有两家祥和:一家为天津路祥和金号;另一家为四川中路老祥和银楼。这两家实为一个大股东开设,只是一个称“金号”,另一个称“银楼”。1937年在天元银号内黄金黑市交易中还没有“祥和”名号,但有一家叫“谦泰”的钱庄位列其中。

  它就是后来“祥和”金号的前身。1940年8月“中国金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天元银号”黄金交易市场被取代,这时“祥和金号”开始出现,位居经纪人第4牌号。不过,祥和金号在1947年实行金银国有后倒闭。

  据记载,旧上海的黄金交易在19世纪60年代就已出现。1905年,上海各大金号组成了金业公所,当时上海的黄金交易量仅次于伦敦和纽约二大金市。

  据了解,当时上海中央造币厂铸造的金条分为五钱、一两、二两、三两、五两、十两数种,旧时俗称十两重的金条为“大黄鱼”,一两重的金条为“小黄鱼”。

  上海中央造币厂半自动式金条压轧机将每一美式大条可压成120条五两小金条。“标金”是上海金市交易的主要品种,其形状为长条式,长约四寸,宽约五分。上海通行标金每条漕平十两,其成色为978,故曰“九七八标金”。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