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题材收藏品节后集体贬值

2014年02月12日 10:07   金融投资报  

马年生肖邮票春节后大幅走低。 资料图 马年生肖邮票春节后大幅走低。 资料图

  本报记者 卢建波

  马年生肖题材藏品,在春节前一度是收藏市场上人们最热衷的题材之一,然而,昨日记者发现,春节刚过此类题材就受到藏家的冷落,不管是邮票,还是金银纪念币,市场行情都没有逃脱价格大幅回落的命运,这对于往年一直在收藏市场热度不减的生肖题材藏品来说,这样的市场反应简直完全出乎了所有的人意料。

  马年邮票急跌超三成

  每年岁末年初,生肖邮票都是收藏市场上最热闹的收藏品之一,其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在收藏投资者的追捧之下,价格在短时间内就会出现暴涨,所以今年发行的马年生肖邮票也不例外,同样遭到市场的暴炒。据了解,今年1月5日发行的《甲午年》马年生肖特种邮票,因被赋予了好的寓意,好的概念,备受收藏投资者关注和追捧,在面市当天价格就出现暴涨。像面值24元的《甲午年》马年特种邮票大版,面市当天的最高价曾上涨到320元,春节前最高价更是一度涨至350元附近,而马年特种邮票小版之前的最高价也突破了70元。可以说,马年生肖邮票面市后集体暴涨,不仅让拥有马年生肖邮票的收藏投资者马上就赚到了钱,相信春节也过得特别开心。

  春节过后,马年生肖邮票又会保持怎样的走势呢?昨日记者在成都文殊坊邮市进行实地采访却发现,春节刚过马年邮票的走势就立即“变脸”,价格与春节前相比已出了大幅下跌。“没有想到春节短短的几天假期,让年前持续攀升的马年邮票都贬值了。”经营了10余年的邮商李静告诉记者,《甲午年》马年特种邮票大版,目前的价格已经回落到了只有200元,较春节前300元的价格下跌了33%;面值1.2元的单枚马年邮票现在的最新价格只有3元,同样较春节前4.5元的价格有超过30%的跌幅。而年前价格还维持在70元和27元的马年邮票小版和马年邮票小本票,目前的报价也分别只有50元和20元,其跌幅同样超过了三成。另外,记者发现,除马年生肖邮票外,其它生肖邮票也没能逃过暴跌命运,其整体跌幅也在20%至30%之间。

  李静说,往年生肖邮票的上涨行情一般会维持到4月份,而今年春节过后,生肖邮票集体回落,真的让整个市场猝不及防,完全出乎了市场所有人的意料。

  马年纪念币集体跳水

  记者发现,在收藏市场上,市场行情出现大幅下跌的不仅仅只有马年生肖邮票,春节前被市场热炒的马年生肖币,同样没能逃脱价格大幅下挫的命运。据了解,2013年12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2014年贺岁流通纪念币(俗称“马年纪念币”,面值1元),尽管其发行量由往年的8000万枚扩容至1亿枚,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市场对马年纪念币的追捧,因为年前的最高价格曾被炒至35元附近,其市场表现可以说最近几年发行的生肖币中最好的。

  然而,春节过后,这枚马年生肖纪念币的急剧下跌,则给目前的钱币市场泼足了冷水。“年前看到马年纪念币价格不停地上涨,本以来年前屯一点货可以在春节后再多赚一点钱,现在看来,这个愿望已经泡汤了。”昨日,成都文殊坊钱币市场的张军告诉记者,马年纪念币的最新价格已跌到了16元/枚,这一价格较春节前相比,有将近50%的跌幅。

  记者发现,马年纪念价格的暴跌,同样袭击了马年金银纪念币。据了解,春节前,马年纪念币上演了一轮整体涨幅超过30%的行情,其中马年本色金银套币的价格最高上涨至4000元,彩色金银套币上涨到4600元附近,扇形币则接突破了6000元。不过春节过后,马年金银纪念币也是全线回落。记者从钱币商处了解到,目前马年本色金银套币的最新价为3700元,马年彩色金银套币的价格是4200元,而价格相对较高的扇形金银套币的价格则是5400元,其最新的市场价格均较春节前也有了大约10%的跌幅。

  需求降温拖累价格下跌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马年生肖题材的收藏品今年春节过后价格整体回落,商家几乎不约而同地给出了答案。“春节过后,马年生肖题材的收藏品价格大幅回落,最明显的感受就是需求不旺。”成都文殊坊收藏市场上的商家张援朝表示,以往马年生肖题材的销售旺季均表现在春节前后,一方面是中国人有着浓厚的生肖情结,喜欢在年前买一些生肖题材的收藏品作为纪念收藏。另一方面中国人一向崇尚礼尚往来,人们习惯在喜庆的节日期间相互馈赠礼物,而寓意深远的生肖题材收藏品往往又是大家的首选,所以每年春节前后生肖题材的藏品就会在礼品买盘的推动下,出现大幅上涨。

  张援朝表示,真正推高以往生肖题材藏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一些公司、单位的送礼需求的集体采购,但2013年年底以来,全国都在反对节日期间公款送礼,则使得马年生肖题材的需求大打折扣,所以需求的大幅下降,是导致今年春节过后马年生肖题材急剧降温的主要原因。而对于马年金银纪念币价格的集体回落,张援朝表示,除受到礼品需求降温的影响外,春节期间国际金银价格大挫也拖累了马年金银纪念币的行情。

  张援朝表示,正月十五一过,意味着整个春节就过完了,礼品需求会进一步下滑。而礼品需求的推动作用一旦减弱,马年生肖题材的收藏品市场还会进一步萧条,预计接下来马年生肖藏品市场很难摆脱秃势。

 

分享到:
分享到:
s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