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回暖:钱币农历年后钱景可观

2014年02月18日 11:58   南方日报  

古币水印车工2元 古币水印车工2元 探月成功金银币。 探月成功金银币。 羊币 羊币
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币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币

  2014农历年开年后,钱币市场中,金银币和纸币行情已有迅速上涨的势头,流通纪念币则处于持续回暖的阶段。今年,由于送礼需求有所减少,春节期间礼品市场普遍低迷,个人投资者、收藏爱好者逐渐成为推动市场、捧热交易氛围的主力军。

  ●南方日报记者 肖文舸 通讯员 林漫懿

  纸币

  大势▶▷人民币行情可观

  放眼收藏市场远景,中国纸币以其独特的历史、艺术、稀有程度和极高的投资回报率,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追捧。以现在需求关系来看,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十年里纸币将以每年30%以上的速率稳步递增。如此看来,纸币收藏有望成为热门投资理财项目之一。

  据悉,纸币行业的发展虽不如其他收藏种类那样久远,但却有着广大的群众基础和大众认知度,近几年来的发展趋势一直趋向良好。尤其是人民币收藏,即便是在市场行情普遍低迷的时期,人民币收藏受影响程度仍然较小,且不乏有新兴力量。

  回顾2013年,大多数人民币价格出现下跌,但也因祸得福基本上消除了炒作泡沫。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投资者去年受行情影响,纷纷选择抛券退市以实现止损。对此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会长江则昊表示,去年人民币市场可谓处于“虚火过旺”的状态,度过这段时期之后,年后的市场行情依旧值得期待,行情仍有上涨趋势。他认为,这也是市场的一个自我调整,以实现更加规范化和成熟化体系的一种途径。

  “就好比第一套和第二套人民币,它们行情不景气的时候还能够扛住下跌的趋势,保持原有的价值,就证明了其实人民币的收藏是受到了肯定的。只要是在一个健康的市场体系下发展起来的,那么价格就不会出现暴涨暴跌。”江则昊说。

  2014年,纸币市场价格体系一旦能够相对稳定下来,收藏投资就有望逐步走入正轨,价格也都形成一个较为透明合理的系统,进而降低收藏和投资风险。

  建议▶▷第三套人民币最受追捧

  江则昊介绍,在如今的收藏市场中,涨势较猛的当属第三套人民币最为显眼,迅速拉升的行情使其几乎成为人民币收藏市场的领头羊,是目前五套人民币当中最受欢迎的品种。

  收藏市场波动较大,稳定性很重要,因此业内专家认为,要选择效益更高、更加安全的币种作为收藏品。相对于天价的第一套、第二套人民币,最低几十万的进入门槛令一般人无法参与,而当前门槛只有上千的第三套人民币就显得更加大众化、更加“亲民”。

  值得关注的是,第三套人民币当中也不乏像车工2元、背绿水印1角这样的珍品。车工2元自发行初期价格一路攀升,直至上涨到今天接近面值千倍的价格。且其水印为古币形状的市场价格更是高于水印为五星的2倍以上,是第三套人民币中公认的四大珍币之一。这些特殊的券面,都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金银币

  大势▶▷金价连涨金银币趋势可观

  去年国际金价屡屡下跌,但从今年开始显示出跃跃欲试的势头,从年初至今一直处于持续上升之中。结合2013年金银币发行管理部门发布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和南交所钱币邮票交易中心金银币挂牌交易的推出来看,这些因素都会对2014年的金银币行情产生正面作用。

  据了解,中国金币总公司从去年开始,陆续推出了金银币发行大幅减量、金银纪念币货源分配“做市商”制度,以及熊猫金币正式试点回购等令市场瞩目的改革。另外,今年商业银行是否会规模化售卖生肖题材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也值得期待,如果实施,则将对金银币行情产生明显的利好作用。

  结合我国经济体制,目前金银币市场行情对于政策的依赖性仍然较强,政策的扶持对于金银币行情有较大影响。业内专家认为,2014年金银币市场将会有一个良好的发展空间,行情非常可观。

  建议▶▷“落月”“熊猫”值得关注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理事高鹏表示,就目前政策而言,受影响而得益的多是低价的金银纪念币和热门题材的金银币,老稀金直接获益的可能性反而较小。因此不管是收藏还是投资,对金银币具体品种的选择就显得非常重要。

  而对于2014年即将发行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预计人民银行将仍然保持目前低调的政策,扩容的可能性可以基本排除。因此,除了价位低、题材佳之外,被市场普遍低估、具有文交所上市概念的品种,都应该成为首选。高鹏建议收藏者留意落月成功金币和熊猫金币。

  熊猫金币与国际市场上黄金价格的涨跌有着较为密切的关系。通常情况下,近年发行的熊猫金币,与黄金价格的涨跌具有比较明显的正相关。也就是说,黄金价格上涨,熊猫金币的价格也会上涨,反之亦然。而目前国际金价节节攀升,对于投资熊猫金币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极有利的外部因素。目前,1996年发行的熊猫金币大全套处于6万元的高价位,而2013年发行的价格则上升到16000元左右。

  高鹏建议,稳健派的投资者可以选择2013版的甚至更早一些年份的熊猫金币。他说,“观看熊猫金币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长线投资熊猫金币的人,基本上都是稳赚不赔。”

  而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种则是今年1月刚刚上市的“中国探月首次落月成功”金银币,目前,这套金银币已经超越了往年热销的生肖币,成为金银币市场的主力产品。从上市时的“期货价”4000元左右升到6500元左右,涨幅过半。

  此外,高鹏还表示,生肖题材依旧是市场热门,也可考虑购入做收藏投资。近年来,在金银币身价攀升中,生肖金银纪念币往往最具代表性。例如第二轮龙年生肖扇形银币(扇银龙),因其开创了扇形生肖金银币的先河,起到带头作用,目前市价为1100元,较前期600元的价格近乎翻倍。这对喜爱龙头藏品的藏家来说,“开门币”扇银龙是他们收藏投资的首选。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1998年面市的1/10盎司戊寅年彩金虎币,发行时价格不到600元,而现在市价已突破1万元,身价暴涨了10多倍;而5盎司彩银虎币,市场价格最高时曾接近5万元。

  流通纪念币

  大势▶▷生肖题材最受欢迎

  流通纪念币一直以价格低廉、题材丰富而广受欢迎,而生肖题材的流通纪念币更是收藏品市场的佼佼者。在去年年尾,蛇年流通纪念币就表现出了一波较强走势;而“领头”羊币则一直处于强势地位;扩容发行的马年流通纪念币在春节前经历了一场抢购热潮后,期货价一度炒至超过30元,节后以来则有所下跌。

  无论是生肖流通纪念币的“收关币”马币还是“领头羊”羊币,生肖题材的流通纪念币于国人来说总是比其他题材更受欢迎,“这其实要‘归功’于我们中国人的生肖情结,参与收藏生肖题材的流通纪念币热情高了,受追捧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秘书长方华锋说。

  不过,他提到,虽然较蛇年行情,马年流通纪念币的价格大幅下跌,但这未必是坏事。“春节前马币还处于发行初期,价格几经炒作,过高其实是不合理的,我觉得价格回归价值,才是藏品市场的最终体现。”他指出,马币价格在11元左右,可以算是一个合理的价位了。

  今年年初,流通纪念币市场已逐渐从低迷状态回暖。据了解,年初至今,“领头羊”的市场价格最低一度曾跌到270元左右,现已回归至310元附近,其他年份的生肖币价格与年前相比波动也不大。

  流通纪念币不论从收藏还是从投资角度来看均是上乘之选,它有着别的板块所不能比拟的优越性。首先,题材内容丰富,流通纪念币的题材囊括了政治、人物、环保、动物、文化遗产、民俗生肖、民族自治、体育、国际重要事件等一系列题材。其次,它具有良好的稳定性,相较邮票和磁卡跌破面值的例子,其稳定性和抗跌性非常好。同时,流通纪念币发行一直以来都得到政府扶持。

  建议▶▷可关注政治历史题材

  除了广受公众追捧的生肖题材以外,方华锋认为可依据个人的喜好,也可以有选择地收藏一些其他的流通纪念币,“比如喜欢体育的话,就可以有针对性地收藏奥运会等体育题材的流通纪念币。再如那些以中国的政治名人为题材的流通纪念币等,这几年的价格也一直都在涨。”他说。

  说到今年值得关注的品种,方华锋还推荐历史题材文化背景的流通纪念币,例如文化遗产系列、建国抗战周年纪念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很有意义。

  此外,他表示今年是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因此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纪念币更具有意义,值得收藏。

  那么,在收藏流通纪念币的过程中又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对此,专家建议首先要由浅入深,从较为便宜的品种开始进行收藏,再者,要注意流通纪念币的品相问题,尽可能地收藏那些没有流通过、没有磕伤、没有划痕、品相完好的流通纪念币藏品。

  此外,作为收藏品,真伪永远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而流通纪念币里假币有愈发增多的趋势,令人防不胜防,也使得真币在假币的强烈攻势下,价格有所降退。对此,方华锋特别提醒大家,在购买纪念币时,尤其是在网购的过程中,一定要特别小心,“千万不能只贪图便宜,跟市场差价太大的,一般来说伪造的可能性也很大,对于这样的产品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