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金银币减量发行:后续或迎盘整

2014年03月11日 07:44   每日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周文娟) 上月末,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金银纪念币(以下简称“青奥会金银币”)在期盼中问世。由于近段时间整个金银币板块受国际金价上涨影响出现走强趋势,加之2014年金银币整体发行量的剧减直接刺激了市场的神经,青奥会金银币呈现高开高走,金银套币(1/4盎司金币+两枚1/2盎司银币)的二级市场价在7000元左右。不过,业内人士也担忧,发行量少并不意味着价格一定持续上涨,金银币作为收藏品,最重要的还是题材本身的文化性、工艺性与内涵,青奥会金银币后续或将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盘整行情,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防范。

  青奥会金银币减量发行

  2月28日,青奥会金银币正式发行。需要注意的是,作为2014年发行的第二套金银纪念币,青奥会金银币发行量出现了很大幅度的下降。

  其中,1/4盎司圆形金质纪念币的最大发行量仅为10000枚,而1/2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为精制币(2枚)的最大发行量只有20000枚,5盎司圆形银质纪念币的最大发行量更是只有2000枚。

  “5盎司银币的最大发行量竟然只有2000枚,比有些5盎司大规格金币的发行量都还少,真的有点不可思议。”二百大收藏品市场三楼金银币档口从事金银币收藏经营多年的王店主表示,尽管2013年金银币经历了萧条的一年,但他没想到政策上会把2014年金银币的发行量收得这么紧。

  不过,王店主也表示,事实上,“缩量”正是2014年贵金属纪念币发行的“主旋律”,这对于今年整个金银币市场走势的回暖也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遭遇“暖春”大幅高开

  自开年以来,国际金价出现持续小幅上涨,加之去年全年整个金银币板块经过深度调整后积累了一定的回调基础,金银币市场今年开年迎来了一个小“暖冬”,以熊猫金银币为代表的多个品种出现了价格上行。在此背景下,上个月末刚刚发行的青奥会金银币也呈现了高开高走。

  其中,金银套币的二级市场价在7100元左右,而超级大热的5盎司彩色银币由于匮乏的货源使其站高一线,上周始终在14000元至15000元之间的高位保持坚挺。此外,2枚一套的银币的价格则始终保持在1600元至1700元之间。

  要知道,今年发行的首套金银币落月金银币,金银套币的开盘价只有4400元,1盎司银币更是以600元的超低价格开盘。不过,这套金银币此后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低开高走,目前其金银套币和1盎司银币的二级市场价也分别上涨至7000元和1250元。

  后续或迎盘整

  “强而有力的调控手段确实对市场起到了直接的作用,减少发行量对金银币市场的回温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发行量减少,自然会导致供求关系的紧张、从而将价格推高。不过,投资者也不能盲目追求发行量小的品种,毕竟题材也是金银币后续价值的重要影响因素。”上文提及的王店主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他指出,发行量少并不意味着价格一定持续上涨,金银币作为收藏品,最重要的还是题材本身的文化性、工艺性与内涵,青奥会金银币此次价格几乎站上了一年来新发金银币的一个最高位,后续或将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盘整行情,投资者需要注意风险防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