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币盘整:减量是灵丹妙药吗

2014年03月15日 07:56   中国文化报  

5盎司生肖蛇彩色银币 5盎司生肖蛇彩色银币 “落月成功”纪念币 “落月成功”纪念币 5盎司生肖猴方形纪念币 5盎司生肖猴方形纪念币

  □□ 周凤迟

  近年来,由于黄金价格的持续暴跌以及其他复杂因素,导致金银币市场走上了漫漫“熊途”,不论是老、精、稀中的品种,还是近几年发行的新品种,基本上处于调整期,主要表现形式为成交量的急剧下降和价格的接连探底。为缓解这种市场压力,中国金币总公司在2013年发行“黄山”金银币时,试行了做市商的模式,也就是说由一家特许或者特约经销商垄断绝大多数的货源,而由此带来的后果也是喜忧参半。

  做市商制度,实际上就是托盘,由一家特许或者特约经销商控制大多数的货源,以此来调节其市场波动范围,从而达到稳定局部品种不走形的目的,增加投资者的信心。

  “黄山”1盎司银币(一套4枚)和1/4盎司金币的初始发售价为5180元,从当时的市场状态和发售指导价来看,市场价难以高出发售指导价,况且还是一套4枚的套币,并不是单枚币,这是“黄山”金银币的一大软肋;由于试行了做市商模式,“黄山”金银币并没有跌破初始发售价,这也正是其市场参考价仍能稳定在5800元左右的关键原因。尽管做市商这种做法根本就是杯水车薪,但由于其能直接影响到金银币新品种的发行与销售,因此也是一种无奈之举。做市商制度,对于某个品种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减量,但这种减量与真正意义上的减量有较大差别,当市场恶劣时,做市商甚至会面临自己无法控制的风险;但又因出现这种概率的可能性较小,所以该模式受到了某些人的推崇。

  因在“黄山”金银币的发行上采取了做市商模式并取得了初步效果,中国金币总公司于日前在发行“青奥会”金银币时,再次采取了做市商的模式,有的特许或者特约经销商也只能分到两三套,导致市场流通量骤减,价格暴涨,这种情况已经在此之前发行的“落月成功”1/4盎司金币和1盎司银币上得到了体现。发行方虽然没有在“落月成功”金银币上试行做市商模式,但因这套金银币的发行量只有1万套,其较低的发行量在新品种中较为罕见,因此,在上市之后价格一路飙升,金银套币的价格为7000元,而其初始发售价仅为3760元(金币3350元、银币410元),溢价幅度高达3000多元,银币价格高居1300元以上,涨幅超过两倍。发行量对于金银币的市场定位的作用由此可见一斑,但也不能过于仰仗发行量的高低来判断一个新品种的内在价值。此次发行“青奥会”金银币是多管齐下,一是大幅度缩减发行量;二是降低金银币的规格,比如,银币规格为1/2盎司,这在银币中并不多见;三是再次采取做市商的销售模式。央行的发行公告显示,“青奥会”5盎司银币的发行量为2000枚,在近年发行的5盎司银币中难得一见,是典型的救市之举。

  从各种数据和市场表现来看,我们在金银币发行量的拿捏上很不到位,没有围绕着市场的波动来调整自己的发行政策,因而难以取得预期效果。比如,2011版1盎司“熊猫”银币的价格从400元跌至200元以下,就是因为发行量调控不当所导致的“恶果”,当然,市场因素也是一个重要方面,但人为扭曲的痕迹更为明显。

  发行量始终都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因为它是投资者判断一个品种价值高低的重要标准,有时甚至具有唯一性,许多品种能走到精品这一步,发行量的稀少可以说是“功不可没”,老、精、稀板块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虽然在1999年发行的“贵妃醉酒”1/2彩色金币还基本上不能纳入老、精、稀的范畴,但由于上市之初定位低及资金的运作,现在已成为价值投资的代表者,这表明只要选对品种,金银币的前景还是不错的。目前这些品种越来越少,人们的急功近利是至关重要的原因,不少新品种一上市就成为炒作对象,有的品种价格高得离谱,这就在相当大的程度上断送了这个品种的大好前程;而发行量不合理的增减,也是其中的“罪魁祸首”之一。

  梳理近些年来金银币的发行量不难发现,其发行量基本是一种前紧后松的态势,一旦这种模式失效,就会马上采取紧缩手法,因此,必然会造成所发金银币品种价格的宽幅震荡,这种震荡之中的最大受益者就是特许或者特约经销商,但那仅仅是暂时的,他们又会从最大的受益者变为最大的受害者,参与其中的投资者也必然会受到较大程度的牵连。央行于2009年首次发行了规格为5盎司的“庚寅虎”彩色银币,发行量为8800枚,初始发售价为2600元,当时人们对于这套彩色银币并不感兴趣,认为这是一种扩容。该银币上市价格在6800元至7500元之间,投资者普遍认为此价格严重偏离其正常的价值轨道,因而采取了不闻不问的态度,但这种态度使其价格不断攀升,最高时近4万元。

  在此情况下,央行随即提高了“辛卯兔”5盎司彩色金银币的发行量,增至1.18万枚;发行“癸巳蛇”5盎司彩色银币时,发行量已升至3万枚,使得5盎司生肖彩色银币“由盛而衰”,发行量的大幅度提高,是产生这种状况的关键因素之一。5盎司银币就是一个“重灾区”,现在业已出现向小规格银币转移的态势,比如,1盎司“落月成功”银币就出现了暴涨的情况,初始发售价为410元,现市场参考价为1300元,炒作的迹象异常突出,这种一步到位式的操作手法,一是摧毁了这个品种,二是冲击了市场,最终造成两败俱伤的局面。

  在市场化的今天,某个品种或者板块暴涨或暴跌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来自于市场因素之外,即行政手段的干预,尽管这种干预在有些时候是必要的,但如果掌握不好度,往往就会适得其反。某个新品种发行量的骤减,必然会引起市场的关注,尤其是市场处于低迷时期,“落月成功”和“青奥会”金银币就是这样的品种;面对这种情况,更多的是应该保持冷静,另辟蹊径去寻找市场上某些价值被严重低估的品种,或许能为未来的行情做好铺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